2019大学生暑期水电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9/8/19 21:35:1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共同组织的“2019大学生暑期水电社会实践教育活动”89日在贵阳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为期11天,参加活动的有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河海大学、宁夏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青海大学、新疆农大、三峡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13所高校的24名优秀学生。


本次活动依托工程选择的是乌江流域的构皮滩和乌江渡两座大型水电站,得到了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省水力发电学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构皮滩、乌江渡发电厂派员全程陪同指导,对活动内容进行了精心安排并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

活动主要有专家讲座、工程现场讲解和跟班实习等形式。共安排专家讲座7场次,内容包括乌江流域水电开发情况、水电的改革与发展、水电站枢纽工程建设与运行、水电站生产发电流程、水电站的运行维护以及安全培训等方面。活动中学生们深入电站运行现场,听取专家现场讲解包括电站大坝、地下厂房、机组、电气系统、通航工程等方面内容。跟班实习共4天半时间,学生们分3组分别到运行部、维护部、水工部各进行1天半的实习,期间查阅学习了相关技术和图纸资料,随师傅进行了巡检,进一步加深了解了水电站大坝、基础廊道、水文和水情测报、发电机、水轮机开关站等发电运行过程和主要设施。




实践期间,同学们在贵阳还参观了贵州数据经济发展中心、贵阳国家大数据中心,学习了解了大数据时代的特点和重要意义。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开阔了眼界,进一步加深了对水电工程的直观认识和了解,丰富了水电各有关专业和运行方面的知识。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对水电事业的信心和热爱。


2013年起,潘家铮基金大学生暑期水电社会实践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已成为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举办的特色品牌公益活动,对于进一步加大对水电水利专业优秀学生的培养力度,通过工程实践和亲身体验等大力培育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科技人才,激发水电水利院校学生的工程创造和创新能力,将来更好地为国家水电和生态文明建设奉献聪明才智,服务我国水电建设事业和可持续发展等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电子邮箱: leidy5378@126.com
微信公众号
京ICP备13015787号-1 版权所有: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