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严恺工程技术奖”候选人公示
2019/8/23 10:57:3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根据河海大学《关于组织推荐2019年度“严恺工程技术奖”候选人的通知》,我学会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严恺工程技术奖”候选人的推荐及评审工作。学会秘书处于2019823日组织召开了评审会议,经评审专家组讨论和投票,最终评出涂怀健同志为2019年度严恺工程技术奖候选人。现对评选结果予以公示(推荐人情况附后)。根据有关规定,自公示之日起5日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对推荐人提出书面异议,逾期不予受理。

联 系 人:孙老师

  话:010-58382505

  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11

  编:100048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9823

2019年度严恺工程技术奖候选人情况公示

姓名:涂怀健

单位及职务: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主要表现及成就:

涂怀健,19847月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工学学士),2003年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管理学学士)。先后担任贵州乌江渡水电八局二处土木一队技术员;湖南东江水电八局二处技术科助工、科长、副总工程师;水电八局总工程师东江办公室主任、土建专业总工程师;水电八局项目部技术部主任;水电八局水电分局技术主任,副总工程师;水电八局技术部主任;水电八局副总工程师,总工办主任;水电八局技术处处长;水电八局科研设计院院长。现任水电八局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7年,荣获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优秀专业技术人员”荣誉称号,2000年荣获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勤廉兼优先进典型”荣誉称号,2001年荣获中共湖南省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荣获“2010年湖南省直机关十大标兵模范职工”荣誉称号、2010年“湖南省劳动模范”、“十一五”全国建筑业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先进个人、张光斗首届优秀青年科技奖。

30多年的技术和管理工作中,他先后参与了贵州乌江渡水电站、湖南东江水电站、湖南五强溪水电站、湖北三峡水电站、四川沙牌水电站、贵州构皮滩水电站、云南小湾水电站、四川溪洛渡水电站、南水北调工程、京沪高速铁路、白鹤滩水电站等国家水电及重点工程建设,并参与解决了一些国家重点工程关键技术难题,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建设中,创造并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施工方法,在工程技术创新和科研攻关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新设备的研发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984年他大学毕业后,满怀激情地投入到贵州乌江渡水电站和湖南东江水电站的建设中。在工作实践中,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很快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技术骨干,献身祖国水利水电建设事业,不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任水电分局副总工程师期间,曾负责处理云南渔洞水库左岸灌浆洞大塌方。涂怀健带领技术人员精心研究,经综合考虑后,提出修改方案获得设计、监理、业主的一致同意,实施效果很好,保证了工程施工安全和进度。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塌方体有何异常变化。

四川沙牌水电站碾压混凝土大坝为世界上已建最高的全断面碾压混凝土拱坝,是国家“九五”重点科研攻关项目——100m级以上高碾压混凝土拱坝研究的依托工程。他组织参与了《沙牌水电站碾压混凝土高坝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的课题研究。通过实践研究,总结摸索了一套具有当代先进水平的施工工艺,并与国内许多科研院所一道完成一系列的科研攻关工作,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成果,较好地解决了碾压混凝土高拱坝施工技术难题。许多技术属国内首次应用,有的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科研成果于2004年荣获中国电力科技一等奖,2006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其中一个专题获2002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三等奖。凭借先进的工艺和过硬的技术,水电八局承建的四川沙牌大坝在2008512日汶川地震中,抗击了8级强震山崩地裂的考验,大坝岿然不动、结构和坝体表面完好无损,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它的施工质量令人惊叹和信服,被誉为汶川地震中最“牛”大坝。这些成绩的取得,包含了涂怀健等技术专家默默耕耘、辛勤工作的辛劳和汗水。

在组织贵州索风营水电站全断面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施工技术方案实施过程中,根据碾压混凝土前期温度上升较慢的特性,采用全新的混凝土三段冷却理念,通过简化混凝土出机口温度控制措施,强化混凝土浇筑后的通冷却水控制措施,使大坝施工速度大大加快,实现了夏季大坝连续浇筑、连续上升31m的新记录,使索风营水电站提前半年发电,创造经济效益超过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构皮滩水电站位于乌江干流中游,是乌江干流水电开发的第7个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3000MW,是目前贵州省和乌江干流最大的水电站。构皮滩水电站具有工程规模大、地质条件复杂、技术难度高、交叉施工干扰突出、施工过程中遭遇自然灾害等特点。涂怀健组织参与《构皮滩双曲拱坝快递施工成套技术》研究,课题针对岩溶地区狭窄复杂地形条件下的高拱坝特点,深入开展了高拱坝快速施工关键技术系列科研攻关,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科研成果,开发针对狭窄复杂地形条件的高拱坝优质快速施工成套技术,降低了成本,加快了进度,保证了高拱坝施工优质、快速、高效。该研究成果已在构皮滩、溪洛渡等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推广应用,并总结形成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施工工法。经鉴定,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总体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荣获2010年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中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

小湾水电站孔雀沟砂石料生产系统是目前国内第二大砂石生产系统,生产能力2050/小时。涂怀健负责组织设计的小湾水电站孔雀沟砂石料生产系统,总体布局科学合理,各车间呈立体布置,部分结构利用地形埋入地下,系统工艺流畅,系统交通和辅助工程也做了完善的配套,被小湾水电站专家咨询组评审鉴定认为:小湾左岸砂石系统限定的地形地质条件极为苛刻,已建成的左砂石系统设计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其总体布局是科学合理的,工艺流程是顺畅可靠的。

小湾水电站两岸边坡开挖为国内乃至世界罕见。坝址区高边坡地质条件复杂,特别是两岸堆积体的广泛分布和强卸荷裂隙发育带及卸荷裂隙发育带广泛分布,裂隙密集且宽度很大,严重影响开挖的稳定。涂怀健参与组织《小湾电站700米高边坡安全施工技术研究》,课题成果应用于工程施工中,有效地解决了小湾电站堆积体锚索数量巨大,堆积体锚索造成应力集中,锚索防腐等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堆积体锚固的效率,加快锚固支护施工进度,保证堆积体锚索加固的效果。科技成果获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特等奖和中国电力技术进步一等奖。

主要参与的《双聚能预裂与光面爆破综合技术》研究,不仅在爆破理论研究与应用水平上取得了创新性发展及突破,同时也为今后聚能预裂爆破技术推广和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研发的双聚能预裂与光面爆破综合技术可减少爆破造孔量50%~65%、减少单位面积装药量50%~65%、节约成本50%~55%,并加快预裂(光面)爆破施工进度一倍以上,水电系统年施工成本可节约近亿元。该课题首次研究应用双聚能预裂与光面爆破技术,节能降耗成效显著,推动了水利水电工程预裂爆破技术的进步。该科研成果取得5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其施工方法被评为2005-2006年度国家一级工法。荣获中国电力科技进步奖和中国爆破协会科技进步奖。

土石围堰存在大块石架空层,采用传统的常规技术很难达到闭气效果。针对这一难题,涂怀健同志带领科研团队,进行了《土石围堰大块石架空层快速防渗施工技术》研究。通过工程实践,研究出一套适用在大块石架空、大流量、高流速等复杂地质条件下,进行基础防渗的施工新技术,解决了施工难题,并在工期上能满足围堰快速闭气的要求,对工程安全运行和度汛、节省工程投资分十分有利。该成果在构皮滩、彭水、思林、银盘、湘江航电等多个大型水电站的土石围堰防渗工程进行了推广实践,应用价值极大。该课题取得发明专利一项,并获2008年度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溪洛渡水电站是我国第二大水电站。该工程截流流量大、深水和深覆盖层、龙口水力学指标高,截流规模大、投抛强度高、陡峭狭窄河床截流施工道路布置困难等诸多特点,特别是在大流量的狭窄河床截流中,其最大流速、落差和单宽功率等水力学指标均为世界前列,其截流水深、覆盖层厚度和投抛强度等指标也属少见,综合施工技术难度极大。面对水电建设“最”字号的工程,面对如此复杂的施工难题,身为水电八局总工程师的涂怀健迎难而上,积极组织技术研究和探讨。主持参与了《溪洛渡水电站大江截流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提出的方案使整个截流工程龙口投抛料流失量极少,进占高速,得到了社会和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被评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2007年度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溪洛渡水电站的成功截流,成为中国水电建设中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为今后的水利水电工程截流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组织参与了《特大型人工砂石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的课题研究。该项目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并形成国家级工法,经科技鉴定,课题研究成果为国际领先水平,获得2009年度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中国电力科学进步一等奖。

在新设备研发方面,组织参与了《BLJ600-40型带式混凝土布料机研制》。该项成果验收鉴定意见为“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已获国家专利,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可在水利水电、港航、市政、矿山等领域推广,市场前景广阔。2007年获得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三等奖,已在行业内推广使用。随后涂怀健同志继续组织进行BLJ600-60自行履带式混凝土布料机的研制并获获中国电建2014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参与研究的《套管灌浆法及其灌浆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种碾压混凝土大坝溢流面的台阶模板》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组织参与编写的《双聚能预裂与光面爆破综合技术施工方法》获国家一级工法;《混凝土骨料二次风冷施工工法》获国家一级工法;《水工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施工工法》获湖南省省级工法;组织参与编写的《混凝土高拱坝施工工法》等多项工法,丰富了水电八局企业工法体系。

指导并参与研究了《溪洛渡特高拱坝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在溪洛渡特高拱坝施工阶段,各项施工的工艺创新,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等直接经济效益约9000万元,直接经济效益显著。使得工程从2009年底开始赶回了较合同工期滞后的11.5个月,确保了工程按合同工期蓄水发电目标的实现,溪洛渡水电站多年平均发电量约为571.2亿千瓦时,产生的发电效益非常显著。

针对水电八局项目多面广、人员分散、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不足的特点,涂怀健同志主持创造了《大型水电施工企业技术管理模式》,创造性地采用两级总部技术支持管理模式,技术管理创新效果明显,获得了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首届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解决了工程项目技术支持与科技管理难题。

在他的管理和组织下,水电八局成立了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机构—技术中心,并被湖南省经济委员会、湖南省建设厅联合发文认定为“省认定建筑企业技术中心”。

负责多个重要工程的技术咨询和审查:锦屏水电站主体工程人工砂石料开采加工系统设计咨询、溪洛渡水电站工程施工方案咨询、溪洛渡水电站工程导流洞及厂房进水口明挖施工方案咨询、龙滩水电站七局八局葛洲坝联营体大坝工程咨询、索风营大坝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审查、平班水电站工程截流方案审查。

不仅如此,他在工作中十分注重理论研究,总结施工经验和技术,交流科研成果。2007年,涂怀健在《水利学报》上发表了技术论文——《碾压混凝土筑坝施工技术综述》;2012年,组织编写了《三峡坝后电站工程施工技术》一书;2013年在《水利水电施工》上发表两篇论文——《高混凝土拱坝筑坝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构皮滩水电站高拱坝施工关键技术》并先后在《施工技术经验交流》上发表了多篇技术论文。

他还在多个专业学术团体担任职务,开展学术研究和技术交流。还担任国家电力公司水电工程施工招投标专家、《中南水力发电》杂志编委、《施工技术经验交流》杂志主编

30多年来,该同志坚持“刻苦学习、钻研业务、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精神,创造并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施工方法,在提高水电工程施工质量和建设速度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绩,科研成果丰硕。他无论在工作初期,还是在长期担任的领导岗位上,始终热爱祖国,热爱水电建设事业,以高尚的思想品德、优良的工作作风、优秀的工作业绩,树立了共产党员的形象,赢得了职工群众的支持和爱戴,赢得了许多荣誉和表彰。涂怀健同志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始终是水电人学习的楷模。

                       涂怀健(右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电子邮箱: leidy5378@126.com
微信公众号
京ICP备13015787号-1 版权所有: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