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缚住蛟龙尽从容
2010/9/14 7:55:49    新闻来源:凤凰网
  1998年洪灾的记忆还没有远去,但是此刻人们却完全没有过去谈水色变的惊慌。“有三峡大坝在,我们的安全就有了保障。”

  “凌空波涌气如虹,雷响神州震九宫。大坝千层云雾锁,丹青妙笔绘飞洪。”这是近日在网上广为流传的一位网友观三峡大坝泄洪后所作的七绝。与一千多年前,地理学家郦道元《水经注》中抒发悲凉之气的“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相比,同写三峡,两篇诗作却展现出截然不同的气韵。

  如此变化,或许正是缘于有“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之称的三峡工程。

  首迎“大考”:质疑与从容

  今年夏天,长江流域的防洪形势极为严峻,社会公众对三峡工程的关注再次升温。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在紧张应对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的同时,也身处各方舆论的漩涡。热闹的网民不断在网上发帖质疑,关于三峡抗洪能力“‘万年一遇’‘千年一遇’‘百年一遇’”的争议不绝于耳,其中不乏知名的专家学者。三峡集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没有一家国企像三峡集团一样,面临如此乱相丛生的舆论环境。

  7月19日下午3时,三峡集团公司在总部大楼召开2010年三峡枢纽防汛新闻发布会。在30多家媒体的“长枪大炮”前,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就网上对于三峡的种种质疑一一作了解答。“这次即将到来的洪水峰值虽大,但仍在工程设计范围内,不属于超标准洪水,对三峡来说足以从容应对。”曹广晶的此番表态经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后,给担忧多时的公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然而,外界质疑的声音并非就此打住。7月20日,重庆当地报纸发文说,每秒7万立方米的洪峰即将过境,重庆危矣,三峡待考。

  有此想法,其实也不足为奇。1998年最大的第六次洪峰在宜昌的流量为63600立方米/秒,未经任何拦蓄流至沙市时减为53700立方米/秒,导致荆州出现溃堤的危险。人们推测此次洪峰若不加控制进入沙市,后果不堪设想。

  置身其外的人虽然很难理解三峡工程的某些专业性运作,好在事实胜于雄辩。

  7月20日凌晨,洪水流量达到每秒6.9万立方米,三峡大坝建成以后的最大挑战悄然到来。整个库区在夜色中严阵以待,安全检测中心的工程师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密切关注着大坝位移、顺流等各项安全指数。

  7月20日上午,流量高达每秒7万立方米的特大洪水直扑三峡大坝而来,比1998年的长江最大洪峰还要大!按照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调度指令,三峡大坝开启8个泄洪深孔和2个排漂孔泄洪,对肆意狂奔的洪水进行了“拦蓄”。奔腾而来的洪峰,被巍然屹立的三峡大坝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原本桀骜不驯的洪水经过三峡和葛洲坝[9.74 -0.10%]间水域后,流量减为每秒4万立方米,瞬间温柔了许多,轻越万重山,顺利地经过了荆州、流过了武汉。

  特大洪峰过坝后,三峡集团的安全监测结果表明:枢纽建筑物在洪水通过时,各项指标均在规定范围之内,近坝库区沿岸地质未见异常,枢纽工程运行安全正常。三峡电厂和葛洲坝电厂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三峡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万年一遇的流量是每秒11.3万立方米。千年一遇的洪水流量大约为每秒9.8万立方米,这次洪峰的峰值是每秒7万立方米,只能算是15年一遇。对于按照抵御千年一遇洪水来设计的三峡来说,此次洪峰仅动用了三峡水库三分之一的防洪库容。这不仅展示三峡的防洪能力,也让备受争议的三峡大坝获得一次“正名”的机会。

  “以长江中游的枢纽港口‘城陵矶’为例,该处的行洪能力为每秒6万立方米,如果没有三峡工程调蓄,这次将超出保证水位。这是三峡水库起到的重要作用之一。”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7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水位调度:升降皆有序

  在这场举国关注的“大考”中,三峡工程从容地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洪峰出库时流量由7万立方米/秒减为4万立方米/秒,为下游防洪削峰3万立方米/秒,极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洪水压力。

  三峡工程的第一要务是防洪。三峡大坝的水位关系到上下游的安危,因此如何通过科学调度发挥三峡的防洪功能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三峡的防洪库容并非整个221.5亿库容统统拿来针对任何一场洪水进行无序的调度,而是按照规划科学调度,即用水利工程适当地削峰拦洪、适度地控制泄洪、适时地进行调蓄错洪。”刘宁强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峡水库的防洪库容可以通过“拦蓄—控泄—拦蓄”不断重复利用,使防洪功能充分发挥。在汛期来临前,三峡集团将水库水位降到一定位置,腾出库容,在洪峰到来时,三峡大坝就可以更好地起到削峰作用和错峰作用:若上游洪峰来势凶猛,三峡大坝就削减洪峰,将洪水均匀地下泄;若下游洪峰较大,大坝可以防止上游的洪水和中下游干支流来水叠加,以免威胁两岸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今年汛期三峡集团已接受长江防总发出的十多次调度令,或增大出库流量以腾出库容应对上游来水,或减少出库流量以缓解下游防汛压力。这些调度要求,都是基于对三峡上下游水情、雨情的科学预测和综合分析形成的:

  7月17日,按照长江防总的22号调度令,三峡集团16时起,将下泄流量由每秒3.2万立方米增加到每秒3.4万立方米。由此,三峡水库水位从147.32米逐步消落,最低降至146.3米。

  7月20日早晨,三峡入库流量首次超过了每秒7万立方米,三峡泄洪流量首次突破每秒4万立方米。

  7月22日傍晚,三峡水位突破158米关口,为三峡水库今年汛期最高水位。20时开始, 洪峰已过万重山。为减轻下游防洪压力,三峡水库下泄流量降至每秒3.4万立方米。

  在本次蓄洪调度过程中,三峡水库经历了先降、后升、再降的过程。在拦洪运用中,三峡水库最大日拦蓄洪水水量24.68亿立方米,水库水位最大日涨幅4.06米。洪峰顺利通过荆州沙市,水位为42.06米,比警戒水位低了0.94米。

  “这不是单纯的泄洪,而是拦蓄。”专家指出,三峡工程的兴建,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而大坝下泄流量多少,拦蓄水量多少,水库水位多少,这些数字背后经历了无数水利专家反复的演算、论证。既要考虑上游来水、大坝自身安全,又要考虑中下游的防洪安全,更要考虑未来不可知的天气因素。

  截止到8月2日,三峡工程今年汛期累计拦蓄洪水154.4亿立方米,接近三个荆江分洪区的蓄洪量,超过历史峰值的大规模洪峰通过三峡工程的调蓄削减,流量减少了四成以上,使长江中下游河段未超过警戒水位,有效减轻了中下游地区的防汛压力。与1998年的特大洪水相比,当时国家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了近3个月的抗洪抢险,调用130多亿元的抢险物资,高峰期有670万群众和数十万军队参加抗洪抢险,人民生命财产仍遭受惨重损失。如今的三峡,仅在避免了数十万人上堤巡堤查险这一项上,节约的费用就有数千万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泄洪也没有对三峡的发电工作产生不利影响。7月21日21时,三峡电站开始机组1820万千瓦满出力运行。三峡电站满出力运行期间,虽然经受了拦蓄洪峰而带来的高水头、大容量、长时间运行考验,但却未出现异常情况。7月31日,三峡-葛洲坝[9.74 -0.10%]梯级电站发电量突破5亿千瓦时,三峡-葛洲坝梯级电站7月份累计发电量达146.28亿千瓦时,单日、单月发电量均创新高。

  “虽然说此次拦蓄是特别时刻的特别举措,但是却是三峡常规化运作的一部分。”记者试图挖掘一些此次拦蓄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得到了三峡集团人员这样的答复。 

  三峡坝前:忙碌与安然

  7月31日,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三峡大坝前的录制现场。曹广晶面对镜头,胸有成竹地请来自1998年长江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嘉宾带话给荆江人民:三峡工程修建后,荆江两岸的父老乡亲从此可以安居乐业了。请你们放心,三峡工程是信得过的!

  的确,今年夏天,长江流域的防汛工作难度前所未有。然而在这次堪比1954、1998年洪灾的特大洪水面前,一度饱受洪水肆虐的荆江两岸人民,并未受到惊扰,泰然处之,生活如常。

  今年夏天,长江流域的防汛工作难度前所未有。然而在这次堪比1954、1998年洪灾的特大洪水面前,一度饱受洪水肆虐的荆江两岸人民,并未受到惊扰,泰然处之,生活如常。

  据记者了解,洪峰过境时,三峡坝区各大景点仍游人如织。在三峡坝区坛子岭,近千名中外游客专程前来观看三峡泄洪的壮观景象。只见泄洪瞬间,浑浊的水柱从泄洪深孔喷涌而出,如蛟龙翻滚,又如万马奔腾,在坝下激起巨大水雾,震耳欲聋,蔚为壮观。游人们纷纷用相机、手机记录下了这一令人震撼的时刻。“能目睹泄洪奇观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游客李刚特意从武汉赶到三峡大坝坝顶观看洪峰过坝的景象。对于外界普遍担忧的三峡安全问题,他一点儿都不担心。

  与游客的从容闲适不同的是,连日来,三峡集团的工作人员一直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三峡经受住了考验,并不意味着就能掉以轻心。为了安然度过汛期,三峡工程各单位24小时坚守岗位,并与地方航运、航道和海事等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全力迎战汛情。

  今年入汛以来,三峡梯调中心技术人员密切关注水雨情,加强与国家气象局及长江流域专业水文气象机构进行会商,充分利用完善的水雨情自动测报预报系统实施跟踪滚动预报。同时,加密水文预报段次,增加水情信息发布频次,由原来的每天1段次增加到每天12段次,力求精确预报。

  为确保度汛期间旅客及货物运输不受影响,通航指挥中心研究船流特点,结合船舶的功率情况,按适航船舶到锚顺序,精心编制计划并连夜发布;海事航道人员及锚地人员连夜通知到每一艘船舶,检查航标,做好发航准备,确保了洪峰过后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复航。三峡工程翻坝转运协调领导小组对三峡专用公路及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和现场协调指挥,对非转运客车、货车通行进行有序分流,对过往车辆实行限载通[24.00 0.21%]行、重车限距通行,对施工路段实施24小时备勤巡逻。

  7月份两次特大洪峰抵达期间,大量枯枝、杂草、泡沫等漂浮物伴随洪水蜂拥而至,不断聚集在三峡大坝前,一度形成长长厚厚的垃圾带,严重影响了航运安全与环境。三峡集团公司派出大型清漂船“三峡清漂1号”和4艘转运驳船在大坝上游的近坝禁航区进行清漂,并安排小船对航道漂浮物进行清理,其中,“三峡清漂1号”一天的打捞量超过1500立方米,比主汛期前增加了三分之一。打捞上船的漂浮物全部运至秭归郭家坝华新水泥[19.07 1.01%]厂做无害化处理,为长江航运扫除了障碍。

  而此刻,在荆江险段的观音矶头,一群人望着奔腾不息的江水指指点点,脸上洋溢着踏实惬意的笑容。虽然1998年洪灾的记忆还没有远去,但是人们完全没有过去谈水色变的惊慌。“有三峡大坝在,我们的安全就有了保障。”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电子邮箱: leidy5378@126.com
微信公众号
京ICP备13015787号-1 版权所有: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