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移民干部的“三心”工作法
2013/7/2 10:08:25    新闻来源:中国改革报

新闻作者:蒋益文  发布时间:2013-06-27 

  在绥江移民大迁建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干部,他们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令人难忘。“三心”移民干部李正融,就是其中的一位。李正融的诚心、耐心、细心让移民信服。

  李正融大专毕业后到绥江县南岸镇党政办任办公室科员,在移民搬迁期间挂钩南岸村十三组的移民工作,是绥江正式启动移民搬迁实质性工作后的首批公务员。2011年3月生产安置、人口界定工作正式启动,他带着精心准备的移民宣传演讲稿,怀着激动的心情到移民村宣传移民政策。刚一开始,不少群众很不信任,议论纷纷说:“原来是个小娃儿,谁听你的……”不一会儿热闹的人群只剩他一人。他站了很久,也想了很多,他认为不是群众瞧不起自己,而是自己缺乏基层工作经验。随后他主动向村组干部学习,到老党员、老干部家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虚心接受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通过学习和思考,他在移民工作中采用了“三心”工作法,受到了广泛赞扬,取得了良好的收效。

  在工作中,李正融善于用诚心化解移民顾虑。十三组有户城镇化安置移民,家庭条件不是太好,已与亲友商量好选择县城安置。李正融根据其家庭实际情况,上门做工作动员他选择集镇安置,减轻其经济压力,并亲自带他们到新县城和新集镇对比考察,请其他朋友帮助做工作。这户移民经过认真思考,决定选择集镇安置。

  在移民工作中,吃闭门羹是家常便饭。这时,耐心就显得尤为重要。李正融和村组干部磨破嘴皮,使移民的“心门”在他们锲而不舍的坚持中打开。在安置工作中,移民钟某由于对政策不理解和经济上的困难,一直采取消极抵制的办法应付干部。李正融多次上门做工作,一边端茶送水,一边和风细雨细心交谈,最长一次达4小时之久,还动员其外地工作的亲戚回家帮助做工作,分析利弊,终于动员钟某在移民搬迁协议上签了字。

  细心的李正融手里经常拿着一本移民工作日记,里面记着自己联系的移民户家庭成员、家庭结构、个人爱好、生活风格、性格特征等基本情况,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对移民细致入微的关心中沟通感情,做通工作。

  经过深入走访和细心思考,李正融与工作队一起按照先易后难的做法,先找那些明白人、老党员、老干部,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让这些人成为榜样,发挥带头作用。他和村组干部们不分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地走村串户,5个月没回过家。在他和其他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从生产安置、人口界定到安置意愿调查、选择、摇号分房、搬迁入住等工作,移民群众表现出了极大的理解,给予了最大的支持。

  没有无数移民干部的辛勤付出,就不可能圆满完成绥江的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就不可能创造全国水电开发史上的“三大奇迹”:一年时间内完成整座新县城和三个新集镇近300万平方米的房建任务;六万移民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搬离了世代居住的家园,舍弃了祖祖辈辈相依的土地,住进了新城和集镇;一个月时间内,顺利地拆除了数百年的老城,没有发生一起移民扰工阻工现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