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岩滩水电公司年累计发电35.01亿千瓦时
2013/9/29 10:47:41    新闻来源:北极星水力发电网
截至9月25日,大唐岩滩水电公司9月累计发电2.92亿千瓦时,提前完成当月发电任务。这是自下半年红水河流域来水持续偏少,导致发电量剧减以来,该公司单月发电量首次实现超额。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年累计发电量35.01亿千瓦时,为完成年度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下半年以来,受气候影响,在红水河流域来水量持续偏小的情况下,岩滩水电公司始终坚持主动出击,逆势而上,时刻将安全生产、抢发优发电量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在安全生产,优化水库调度方面精益求精,随时为4台机组的最佳负荷运行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安全生产上,该公司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全面加固安全生产的"防洪堤"。一是开展了一次全面岗位"体检",即对照岗位职责开展思想意识、岗位职责、日常工作行为等方面的自查、自改活动,推动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做到"事事讲安全、处处要安全,时时保安全"。二是积极调动力量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大机动巡回检查和消缺力度,使安全检查工作全面覆盖、纵横到位,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理,使机组在"零缺陷"的状态下运行;三是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尤其是"顽疾",专门召开安全隐患专题分析会,分析和梳理其中存在的共性,挖掘问题背后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评估,以便"对症下药",确保机组设备实现"零非停、零事故"。同时,在日常机组维护过程中,勤分析、勤监视、勤检查,确保机组健康稳定运行,为实现企业经营效益的最大化打牢基础。

  在抢发优发电量上,该公司争取"节约每一滴水,优发每一度电"。一是运行人员加强与水务班的沟通,及时掌握水库来水量情况,根据来水与控制水位的要求,积极与中调沟通协调,科学调度,提高水能利用率;二是密切关注气象情况,通过卫星云图对天气情况进行定性把握,再结合气象部门的定量预报,提高区间来水的预报精度,为抢发电量赢得主动权;三是充分考虑各种约束条件,根据动态控制水位调度实施细则,对调度风险进行预分析,合理安排库水位。

  此外,该公司还针对已优化的AGC、AVC策略,结合"两个细则"再研究、再深化,并适时开展调度规程、运行规程业务技术比赛,提高值班员业务水平和技能水平,努力实现"零"考核;同时,认真学习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防汛、黑启动等各项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提高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

  当前,该公司正利用来水较好的时机,以"滴水不漏、度电必争"的意识,为争取全面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而奋斗。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