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记中国水电七局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隧洞项目部副总经济师张见
2013/9/29 11:56:25    新闻来源:中国改革报

新闻作者:段雅芩  发布时间:2013-09-26

  电影《送你一颗子弹》里有一句话说,"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担当,爱自由。" 张见就是这样一个人。

  遇见未知的自己

  现在已是中国水电七局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隧洞项目经理部副总经济师兼计划合同部副主任的张见,也曾经历过最初的孤独与寂寞。

  "撕下大学生的标签,整天混迹在工人堆里,扛水泥、搬设备,参与边坡的锚索灌浆和砂浆锚杆灌浆工作。这是我在出校门前,从来没有想过的。"张见回忆说,"我是2007年9月来锦屏的,那个时候的锦屏比现在冷。"

  "大学毕业完完全全是一张白纸,面前除了山还是山,一座比一座高,心里很迷茫,但不过更多的是期待。"说着,张见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眼神看着远处,或许是看到了既长又短的6年前。"已经是第7个年头了呢,我是9月15日正式开始在工地上班的,因为被公司人力资源部借调了几个月,所以比其他的同事晚到工地。呵呵,项目领导甚至不知道我这个大学生的存在,整日混迹在施工机组里,和一般的工人没有任何区别。"

  锦屏一级水电站CⅡ标,最大高差540米的边坡处理现场,岩层破碎、裂隙发育。施工场地狭窄,300多米高的施工排架斜插入云里。正值风季,浓烟滚滚,灰尘漫天,即使面对面站着,你也看不到对面的工友。"晚上可真冷,'冰冷刺骨'地冷,冬天被窝像丢进冷藏室一样冷,手指冻得可以直接掰断但你却感觉不到丝毫疼痛。"

  如同无数个黑白电影镜头,情节随着张见的语速起伏跌宕,眼前铺开的是一位年轻的水电人执着坚持的故事。

  水电工程没有一帆风顺的。果然,1885-1960间F2破碎断层带钻孔不成功,影响施工进度,张见便主动请缨,去现场进行基础资料收集分析。反渣、反风、钻孔进尺……任何一个小数据都被他细致记下,了解到这段岩石种类、岩层及地质破碎带的具体分布情况后,张见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提出了合适的施工技术,提高钻孔功效的同时,更避免了"钻孔事故"的发生。

  由于张见踏实肯干,第二年3月他就被调到项目部经管部,开始了近乎5年的经管生涯。"做经管的人必须懂施工,懂施工的人却不一定会经管。"张见半调侃半认真地说。因为,若对现场的施工方式、工序、工艺一无所知,根本没法做好相关单价的定价、机组的结算以及变更、索赔工作。参与锦屏一级CⅢ标金额高达5个亿的变更策划,小到相关资料的收集,大到沟通协调第三方测算,张见一件不拉。

  "这是我5年经管路上觉得最荣幸、取得的最大成绩。"他挠挠脑袋,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从锦屏一级水电站到锦屏二级水电站,居然也做了大大小小三十几个变更了呢。"

  手指要指向自己

  昆德拉在一本书里说过,那些热衷于监察及评判他人的人都"长着比中指稍长的食指,说话时专用来指戳对方。"而张见则恰好相反,他的目光,总注视在自己的身上寻找不足。

  刚参加工作那年12月的一个晚上,轮到夜班的他独自在1960平台(俗称缆机平台)以下的F2断层灌锚索。由于灰尘太大,边坡上的照明设备根本发挥不了作用。管路也真的好长、好重,在拉管路时,没留意下面有根架管是没固定的,于是整个人就掉下去了———万幸的是下方刚好有一个锚墩,人正好掉在锚墩上。惊魂未定他刚起身却发现自己刚才跌落的地方,距离头部30厘米不到的地方,还有一处突出的锚杆束……

  "命大啊,多亏祖上菩萨供奉得高,如果没有那锚墩,抑或头部再上去一点点,整个人就挂了。"他这样轻描淡写地调侃着自己,像是说着别人的故事。"但能怪谁呢?还不是自己不小心,工地上做事,就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防范安全隐患,其他的借口就不必找了。"

  他笑,说谁会料到学机械制造的自己竟安心搞起了水电建设呢?从边坡支护,到固结灌浆、帷幕灌浆、高压喷射灌浆……一个人像一支队伍一样,锦屏一级水电站所有的基础处理项目张见几乎都干过。

  同事看他常常为了做一个变更加班到深夜12点多,第二天早上6点还要开早会,就关切地说,"活是干不完的,别太累了。"他往往的回答是:"活干不完才要多干些。"

  张见的行为带动了很多年轻人开始思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很多人学习张见的品质:不气馁,有担当,爱自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