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甘肃学会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要点
2013/9/30 10:40:26    新闻来源:甘肃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甘肃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要点

2012年甘肃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甘肃省科协、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关怀下,各会员单位积极关心和支持学会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贯彻于学会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发挥桥梁作用和纽带作用,开拓进取,努力创新,使学会持续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 联合举办"清洁能源技术研讨会"

由我们学会牵头,与福建省水电学会、广东省水电学会、天津市水电学会、湖南省水电学会联合举办的"清洁能源技术研讨会"于今年5月16-17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参加会议的专家代表55人,大会印发的论文集近80万字,入集论文84篇,其中我们学会科技工作者提供论文31篇。大会上专家和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就甘肃酒泉风电的发展与思考、风电安全管理、风电场风能的利用与分析、福建海西光伏发电系统设计、水电厂的经济运行、抽水蓄能机组技术改造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代表们还对在迅速发展风电的同时,如何考虑电网输电的同时发展,以及水电、火电、太阳能发电的配套发展等技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次会议无疑会对我国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2. 联合举办"水电站技术改造及水机磨蚀技术研讨会"

该次会议仍由我们学会牵头,与全国水机磨蚀试验研究中心和甘肃省水利学会联合举办。会议于今年10月11-12日在天津市召开。参加会议的专家和代表66人。会上水利部农电局刘仲民局长和中水北方公司杨天生院长作了重要讲话。这次会议共收到有关水电站技术改造和水机磨蚀试验研究方面论文128篇,形成了96万字的论文集两本。会议代表聆听了西北理工大学郑少波教授的"水轮机优化设计及应用"、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研究院王鑫教授的"混流式水轮机技术改造"等专题发言。大会上与会专家和代表以水轮机技术改造和抗磨蚀研究为主题,围绕着水电增效扩容、水电机组技术改造、水轮机空蚀研究及水库排砂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技术交流和深入的研讨。这次会议成功的召开,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3. 为迎接省民政厅对学会评估检查做了大量工作

今年3月中旬,省民政厅下文要对学术类社团规范化建设进行评估,根据文件精神,上报的材料22大类,专家组实地考察的内容31大项,并要求各单位要在20天时间内完成上报材料。这次检查准备工作量大、时间紧,有些要求我们又缺乏手头资料。但为了较好的迎接这次检查查评,学会秘书处几位同志抓紧时间,开动脑筋、收集资料,从学会基本情况、规章制度、会议纪要、党组织情况等22个方面作了全面的文字准备,并报送省民政厅。同时对学会内部管理我们进行了全面整顿。省民政厅今年9月5日一行六人对我学会进行了现场评估。检查后评估专家肯定了我们的成绩,对我学会的工作比较满意,如学术交流、制度制定、会计核算、科普宣传、党建工作、按时年检等方面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我们的不足,如备案手续、长期规划、课题研究、成果评定、场所较小、设备简陋等方面。我们一定按照专家的意见对今后的工作加以改进,使我学会的工作更加朝气蓬勃。

4. 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积极参与科普活动

我们学会近几年来,切实围绕"三服务一加强",使各方面工作,其中包括科普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了省科协领导的肯定。我们认真落实《科学技术普及法》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把科普工作作为学会重要工作之一。今年我们把科普工作作为年度计划的内容,组织专家、学者编写科普读物,继去年完成《节约用电基本知识》后,又编写了《水电发电》和《风力发电》两本小册子,印刷宣传材料5000多本,向社会各界宣传节约用电,绿色能源等基本知识。为了配合我省今年科普日宣传活动,我们提前与省科协科普工作部联系,派人参加在白银市举行的科普日活动,散发科普宣传资料4种、2000余册,最后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白银市某社区专干每种宣传资料索要50本,言称回社区后代为宣传。我们学会几年来对科普工作常抓不懈,始终如一,成绩显著,成效明显,达到了科学普及的目的。

5. 积极承担党建课题研究工作

根据省科协机关党委《关于开展2012年所属学会党建课题研究工作的通知》精神,我们认识到,以学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第三阶段工作为契机,激励基层党组织总结党建工作,推动理论与实践创新,开展学会党建课题研究是非常必要的、及时的,因此我支部承担一项党建课题研究工作。我支部根据要求,于3月20日组成党建课题研究课题组,确定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经研究,课题组确定的课题是《新时期如何搞好联合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该课题于4月上旬上报省科协机关党委,并与8月被确定列入2012年所属学会党建研究课题。为了搞好该课题研究,课题组同志进行了大量调研和周密的准备,编写课题研究提纲,多次进行审查,课题组负责人根据商定的课题研究提纲进行论文撰写。课题组成员对论文初稿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将于明年2月底再次进行集体审定,然后上报到省科协机关党委。

6. 积极参加有关会议,显示我学会工作活力

今年我学会多次派出人员参加上级召开的会议和兄弟学会组织的有关会议,如元月份省科协的"省级学会党建工作表彰暨2012年联谊会"、9月份省科协的"2012年全省科协系统学会能力建设培训班",10月份省科协的"2012年甘肃学术年会—食品安全与健康生活",11月份省科协的"学会党建工作研讨会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培训班";元月份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工作会"、8月份"北方水电学会第二十七次联系网工作会"和9月"南方十三省(区)水电学会联络会"等。在这些会上,我学会代表就有关内容积极发言,提出见解,有不少合理的意见或建议都被会议采纳。同时我们得到许多有益的东西,为我们学会今后更加健康的发展增加了活力。

另外我们还按时召开了常务理事会、秘书处工作会、会员单位联络员及专委会主任会议。

我学会去年发展会员154名,使会员人数增至1619名。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由于学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特别是常务理事和名誉理事的关心支持,使得我们学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学会连续两年被省科协评为A级学会。2011年省科协第一次开展党建工作评优活动,学会秘书长胡金荣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学会被评为"2011年度甘肃省科协优秀学术活动一等奖",李琪飞理事还被省科协评为"甘肃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2013年工作计划要点如下:

1. 学会秘书处和党支部要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要解放思想、面向未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学会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2. 继续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我们清洁能源快速健康的发展。近些年来,我省风电发展十分迅速,取得惊人的可喜成果。但是在风电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技术问题和管理问题亟需解决。为此我们计划在明年适当时候召开一次风电技术及管理研讨会。

3. 继续搞好科普宣传工作,为清洁能源的健康发展营建良好的舆论环境。在世界上我国是第二个二氧化碳排放大国,必须加速清洁能源的发展。明年科普日我们要大力宣传清洁能源有关知识,使广大人民增强环保意识,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合理开发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的优越性。

4. 要加强党建工作。党支部计划全年3次到4次集中全体党员进行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领导重要讲话。支部所属各个学会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研究如何为甘肃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最大的力量。明年一季度要完成我支部所承担的党建课题研究。

5. 全面完成专业委员会的换届工作。今年"水电站建筑与施工管理专业委员会"已经完成了换届,秘书处要求,其余的四个专委会明年必须完成换届工作。

6. 按时召开三个会议,为保证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奠定基础。一年一次的常务理事会议、一次会员单位联络员和专委会主任会、学会秘书处工作会按预定时间召开,进行工作总结,研讨工作计划,征求意见和建议,为全面顺利完成学会的各项任务打下牢固的基础。

7. 积极发展会员,不断加强学会组织建设。明年我们计划争取发展100名以上会员,特别是在高等院校学生中发展会员,使合乎要求的科技人员早日加入学会组织,使我们学会后继有人,更加朝气蓬勃。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热烈盼望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学会的各项工作。2013年学会秘书处一定更加努力工作,使学会按照党的十八大所制定的方针路线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甘肃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处

2012年11月30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