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工程如何避免泥石流影响?
2013/9/30 11:15:50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想必大家对发生于2010年8月8日甘肃舟曲泥石流还记忆深刻。由于突发强降雨,舟曲县城北面的罗家峪、三眼峪等沟内发生泥石流,由北向南冲向县城,造成沿河房屋等建筑物被冲毁,遇难人数超过千人;泥石流还阻断白龙江,形成堰塞湖,造成县城的严重淹没。可见泥石流爆发时,倾泻而下的泥石流洪流具有惊人的破坏力,能摧毁沿途的一切建筑物、道路和桥梁,淹埋农田、森林,还可能堵塞江河。那么,西南山区的水电工程在规划、建设和运营期间是如何规避泥石流危害,以保证工程安全运行的呢?

  泥石流是山区常见的地质灾害之一,是指发生在山区的一种携带大量泥沙和石块的间歇性洪流。典型的泥石流由悬浮着粗大固体碎屑物并富含粉砂及粘土的粘稠泥浆组成,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发生流动。泥石流经常是爆发突然,来势凶猛,全过程短,推进速度快,具有强大的能量和破坏力。

  泥石流是在一定的地形地质及气候条件下形成的。充沛的水源、丰富的固体物质和较陡的沟床纵坡是泥石流产生不可或缺的三要素。泥石流沟谷的上游往往是形成区,多为山间盆地或洼地,具有较大的汇水面积,便于突发性暴雨或冰川积雪的强烈消融而成的水源汇集;广泛分布因风化、滑坡、崩塌等各种成因形成的松散堆积物,为泥石流提供大量的固体物质。泥石流沟谷的中游,多为狭窄河谷,沟床纵坡大,便于水体和固体物质的流通,称之为泥石流的流通区,由于泥石流强大的刨蚀作用,使沟坡失稳,增加了泥石流的固体物质来源。泥石流沟谷的出口处,因为地形的开阔、平缓,往往成为泥石流的堆积区域。为了避免泥石流的危害,减少其对水电工程的影响,水电工程在规划设计阶段就要开展泥石流沟的调查工作,区分泥石流沟与非泥石流沟,确定易发程度和危害等级,提出防治对策和方案。首先在工程选址中,要尽量避开泥石流的直接影响。例如大渡河上的硬梁包水电站坝址区右岸发育的扯索沟,近期发生过较大泥石流,并曾堵塞大渡河。扯索沟沟口距中、下闸址分别为800米、2500米,考虑到中闸址距泥石流较近,便选择了较远的下闸址,基本上避开了扯索沟泥石流的危害。其次,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确定坝址后,还应对坝址附近可能发生规模较小的泥石流的自然地理、地质环境等泥石流形成条件进行定量勘查,查明泥石流的特征和危害,进行危险区划定与危险性分级,以此提出工程治理方案和地域范围,进行相应的工程处理。泥石流治理一般需采用综合的治理措施:在泥石流沟上游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平整加固山坡、植树造林、修建谷坊),以减少泥石流固体物质的补给来源;在泥石流沟内修建多道拦砂坝,以减缓沟床坡降和防止沟床下切而引起谷坡坍塌;在泥石流堆积区增强沟槽的排泄能力,修筑防护工程,尽量减少泥石流的危害。另外,在水电工程主要建筑物规避和治理泥石流的同时,还要十分重视施工工厂场地、施工营地、存弃渣场等临时建筑物场地的选择和建筑物布置,采取必要的处理措施,否则也会带来重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总之,通过选址避让,综合治理,合理设计,水电工程是可以有效避免泥石流的侵害,保证工程安全运行的。 水电顾问集团 范俊喜/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