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全国疏浚工程新装备新技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2013/9/30 11:41:53    新闻来源:机械疏浚专业委员会

近年来,我国疏浚行业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而不断发展,在发展的同时,困扰疏浚工程的装备技术在不断得到完善和解决,而先进装备供需矛盾突出仍然是疏浚业可持续发展的明显短板,解决疏浚装备技术滞后成为近期重要工作之一。为更快、更好地落实疏浚为"民生"的精神,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机械疏浚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疏浚协会水利疏浚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疏浚工程新装备新技术研讨会,于2011年5月19日至20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总厂承办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济柴动力总厂展示了新研制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柴油机,这将对我国疏浚业挖泥船动力配套以及工程船舶的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共同探讨新装备新技术促进我国疏浚业发展所产生的重要作用,推进疏浚业持续发展,为众多疏浚工程施工、应用和技术研发生产等单位、政府部门、企事业搭建广泛沟通的信息平台,是机械疏浚专委会的重点工作。

水利部产品质量监督总站李文明副主任代表挂靠单位水利部综合事业局致辞,就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介绍并解读了与疏浚业相关主题。目前,水资源短缺、水利设施薄弱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更加突出,做好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堤防加固和城乡河湖沟塘整治等,直接关系到城乡人居环境和民生,我们应尽快消除经济发展的瓶颈。会议承办单位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总厂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表示全力承办好此次大会,祝大会圆满成功!

会议安排了多位专家发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多沙河流深水水库泥沙处理技术及装备研究》,介绍了小浪底水库的现状,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总厂《优质新装备服务新理念》,除介绍常规装备,重点介绍了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装备,引起与会代表关注。

清华大学的《水库挖泥》文章,就河道型水库淤积,三峡超大河道型水库更好保持水库上下游水沙协调运行、实现工程永续利用等,发表看法,在经济社会发展与技术进步条件下,水库泥沙问题可以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绞吸挖泥船施工模拟系统的研制》,挖泥船疏浚仿真模拟是目前疏浚业人员技术培训、工艺辅助决策和疏浚科学研究的先进手段。在此构思下,已研制出多通道环形柱幕绞吸挖泥船施工模拟系统并投入使用,效果良好。

石家庄强大泵业集团《挖泥泵技术介绍》,讲述了工程泥泵的发展,以及近期研制的大流量新型泥泵。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深水水库水下射流驱沙技术研究》,着重介绍水下清淤技术,对许多深水清淤工程都有借鉴作用。

会议成功举办,达到了相互了解、交流、学习的目的,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