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电湘军"让加纳实现百年梦想
2013/9/30 21:36:00    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位于非洲西部的加纳有着丰富的水力资源。早在上世纪20年代,加纳人就希望在一个叫布维的峡谷修建一座水电站。今天,来自遥远中国的水电建设者在经过五年多的艰苦奋战后,终于让加纳人的百年梦想成为了现实。

 

布维水电站,大坝高110米,装机3台,总容量40万千瓦,年发电量10亿度。

就在几年前,布维还只是加纳西部布朗-阿哈福省与北部省交界处青沃尔特河旁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如今,由中国政府提供贷款,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布维项目部承建的加纳第二大水电站-布维水电站,已经使这里远近闻名。

纳纳-亚昂-奥夫利是电站大坝下游几公里处布维库区移民新村的酋长,这位爱穿一件印有中英文"中国水电"字样白色T恤的75岁老汉,亲眼见证了家乡从偏僻丛林到高峡平湖的历史变迁,他认为今天的移民新村与村民过去的居住环境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谈到不远处水电站工地上的中国邻居时,纳纳赞不绝口:"那些中国人,都很能吃苦、很能干。我们需要他们的帮助。"

个头不高、语速很快的黄光辉是纳纳酋长提到的"那些中国人"当中的一员,他是"中国水电"国际工程公司西非区域营销部的总经理。在谈到布维水电站时,黄光辉的自豪之情不禁溢于言表:"可以说布维项目是中国水电建设的一项中加合作典范性工程","这一项目是加纳能源部与中国水电签署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项目-也就是业内所说的EPC项目,是加纳人民的百年梦想,由总统亲自担任布维电站管理委员会主任,现任总统马哈马今年已经两次前往电站建设工地视察,副总统也去过一次。"

据介绍,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布维水电站工程就开始规划。后来,原苏联、澳大利亚与法国等国都曾先后介入,今天当地还有当年苏联工程人员留下的营地遗址。直到2006年,中国与加纳两国政府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达成合作意向后,总投资约6.22亿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5.6亿美元贷款,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的布维水电站项目才迈出了实质性的建设步伐。

2007年,布维项目由基地位于长沙的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开始实施,并组建布维项目部。2008年4月,水电八局首批大型设备进场,当年12月2日实现青沃尔特河截流;2009年7月18日,110米高的大坝主体工程混凝土开始浇筑;2011年6月8日,开始下闸蓄水;2013年4月22日,第一台机组开始运行;2013年底,全部3台机组将完全并网发电。5年多的时间里,员工中湖南籍占半数以上的布维项目部人,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水电湘军"精神,与来自加纳当地及巴基斯坦等国的外围合作伙伴一起,克服条件艰苦、资源匮乏、交通不便等重重困难,在地处偏远、蚊虫肆虐,疟疾流行的布维,一步步地使加纳人的百年梦想成真。

"要付出啊!做这样一个工程,有很多人有着背后的故事!"布维项目部综合管理部主任潘阳春这样说。和黄光辉一样,潘阳春的普通话里也带有浓重的湖南口音,他来到水电站建设工地已经有四年多。在谈到自己在布维的难忘经历时,这位外表刚毅的中年汉子话语中不禁流露出一丝深情:2009年10月,当他来到工地108天的时候,父亲不幸病逝。由于工作实在忙不开,他坚持没有回国奔丧,而是一个人躲在屋里默默流泪,后来在自己的网络空间里写了一篇悼念文章被同事们看见,大家才知道他的父亲已经离世,纷纷前来慰问。第二年清明节,他在父亲的墓前坐了很久很久……。

潘阳春介绍说,水电八局的首批十名"开路先锋"2007年9月到达布维时,这里还是一片热带丛林,到处是蚊蝇马蜂,打手机必须到附近一个叫班达的地方的一棵树下去,因为只有那里才有一点微弱的信号。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天气炎热、蚊虫滋生,疟疾成了布维水电建设者的大敌,绝大多数人都有过"打摆子"的经历,最多的几年中打过十几次。一旦打起摆子来,便出现寒战、高烧、浑身酸痛无力、头痛欲裂、上吐下泻等症状,几年前还有一名工程师因为疟疾引发其他并发症而不幸在加纳病逝。项目部曾有一位女大学毕业生,由于在生理期患上疟疾造成大出血住院,包括当地黑人员工在内的很多水电人都去为她输血,在附近传教的美国传教士也为中国人在艰苦环境中的拼搏精神而感动,赶到医院为她祈祷。在回国治疗康复后不久,这位女孩又再一次来到了布维建设工地。

"布维工程是中国水电在国外建设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EPC水电项目。或许40万千瓦的规模在中国国内算不上什么,但是在加纳、在布维,物资匮乏、业主技术能力和专业素养都比较有限,建设这样一个电站的难度和艰辛要超过在国内建同一级别电站的一倍都不止。"布维项目部几年来的第三任工地经理邓常义这样描述自己眼中的布维工程,他现在统领着这座加纳第二大水电站最后阶段的现场建设和机电安装工作。邓常义用"霸得蛮、耐得烦"这几个字来概括自己对于"水电湘军"这一称号的理解,这支能打硬仗的中国水电队伍,也让本届加纳政府领导人实现了对选民做出的保证布维项目质量和工期的竞选承诺。

据了解,加纳是目前非洲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但南北发展差距巨大,一直备受电力缺乏的困扰。作为仅次于阿科松博电站之后的加纳第二大水电站,布维项目今年年底之前全部投入运行后,年发电量可达10亿度以上,将在加纳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不仅能有效地缓解当地电力紧张状况,也将造福西非更广阔的地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