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年利润超20亿元的中水顾集团资产有望注入中国水电
2013/10/17 16:29:30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网

  目前,市场对中国水电的资产注入颇为关注。昨日晚间,中国水电发布公告称,2013年10月15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将水电、风电勘测设计板块资产和业务注入中国水电有关事项的函》。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函中表示,"水电、风电勘测设计板块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建工作近期已经完成,资产和业务注入的准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其表示"将结合当前市场探讨注入方案"。

  据中国水电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由于目前公司股价过低,如果资产注入的话将会摊薄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同时会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因此,公司希望能在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的前提下推出资产注入。

  资产注入势在必行

  回顾历史,中国水电首次公开发行 A 股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恰逢国家实施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以下简称'大重组'),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重组成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企业。作为中国水电的实际控制人,为贯彻落实大重组精神,完善公司的产业链,实现一体化经营,增强核心竞争力并妥善解决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筹备组曾作出拟在其组建后两年内将水电、风电勘测设计板块资产和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的安排。为此,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设立后即着手开展资产和业务注入的各项准备工作。

  公告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公司控股股东分业务板块整体改制工作方案获得国务院同意,土地资产处置等方案相继获得相关部委批准,水电、风电勘测设计板块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建工作近期已经完成。

  中国水电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控股股东一直在推进资产注入的相关工作,而且控股股东曾坚决表示要将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换句话来说,此次资产注入势在必行。

  据中国水电控股股东方面表示,会结合当前资本市场的形势和条件,按照有利于维护投资者根本利益的原则组织中介机构根据水电、风电勘测设计板块改制后的资产与业务情况,积极探讨各种实现资产注入的可能方案。同时,其还表示"将确保上市公司广大投资者根本利益的前提下推动有关资产注入工作,将水电、风电勘测设计板块资产和业务注入中国水电"。

  注入资产盈利可观

  其实,市场之所以会关注中国水电的资产注入,其主要原因是将注入的资产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水顾集团)收益可观。

  中水顾集团网站资料显示,中水顾集团于2002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其前身为政府主管水利水电规划、开发、建设的机构——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局(院)。该集团公司是中国唯一提供水电水利建设和风电开发综合性技术服务的大型企业集团,2008年末集团公司总资产129亿元。

  "这次注入的资产是公司控股股东旗下最赚钱的一家公司。"中国水电上述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道:"由于这家公司是轻资产公司,又是设计类公司,因此,该公司含金量很高。"

  据了解,中水顾集团目前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比高达80%。另有公开数据显示,中水顾问集团2010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5.1亿元和15.7亿元,其净利润为中国水电的54%;中水顾问集团2011年营业收入为127.9亿元,净利润为18.7亿元(相当于中国水电的51.7%);而2012年,中水顾集团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更是超过20亿元,约占中国水电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一半。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