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世界水资源远景展望
2009/7/1 8:45:1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作者:万五一(译) 高专(校对)  
   
  内容提要

  从首次单细胞生物体在35.0亿年前出现以来,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依赖于水,包括能量的消耗、成长、繁殖。自那时起到现在,在地质史上,生活需要的水和可利用的水之间有一个平衡点。人类作为一个物种出现不少于10.0万年。1.0万年前,我们发明了石制工具,发现了我们可以自己生产食物,而非只是猎取,建立了文明,并开始了长途跋涉的迁移。

  在过去的200年里,我们的人数暴增-更多的人需要食物,每个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水资源也变得更多。在过去的100年里,世界人口变成了以前的三倍,但为人类目的所需要的水资源却是以前的六倍!今天,或许有一半可利用的淡水被人类利用,这是35年前的两倍。以另一个角度来看,所有的淡水都在服务于人类的需要,因为生态系统为人类所提供的物资和服务超越了饮用水,食品生产用水,和工业用水。想想我们吃的鱼,自然洪水保护获得的利益,以及水质所带来的健康,水生生态系统的运作。

  现在和将来的水危机

  现在存在水危机。但危机并不意味拥有的水太少,而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这种危机是说管理水资源的方法太落后,导致数十亿人民和环境遭受苦难。

  人类最明显的用水是饮用,烹饪,洗澡,清洁,并有一些被用于家庭浇灌。这是家庭水的使用,虽然关键,但只占了总用水量的一小部分(方框1) 。世界各地,工业用水量是家庭用水量的两倍,主要是用于冷却电力生产。到目前为止,更多的水是需要生产食物和纤维(谷物,水果,肉类,棉花) 。我们不知道多少水必须留在我们的生态系统中来维持生态系统,但有迹象表明,我们正在接近并在很多地方已超越了可用水的界限。和一百多年前的情况相比,现在的水量需求是以前的六倍,要提供这么多的水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这确实对人类和环境有着及其重大的正面的和负面的影响。 

  可再生水资源和可利用水资源

  (1)绿色水-降雨储存在土壤中,然后蒸发或渗透在植物和生物体内-是自然生态系统和旱作农业的主要水源,也生产60%世界的食物。

  蓝色水-可循环的地表水径流和地下水补给,是人类取水的主要来源,也是传统水资源管理的焦点。

  (2)人们每年可以获得40,000平方公里蓝色水(Shiklomanov, 1999年)。1995年,估计3800立方公里,约10 %,被取出(改道或抽运),用以人类的利用。

  (3)这些使用的水中,大约2,100平方公里被用光。其余的返回到溪流和地下蓄水层,通常这些水的质量会明显下降。

  并非所有的可再生水资源都是可用的

  (1)全球水资源,很大一部分是分布在人类需求量很小的地方,例如在亚马逊河流域,加拿大和阿拉斯加。

  (2)大量的降雨和河流径流发生在很短的时期,例如亚洲的季风期,并没有可供人类使用的水资源,除非储存在地下蓄水层,水库,或水槽(印度次大陆的传统体系)。 

  (3)取水量和耗水量的数据不能表明我们有大量的水资源可以“用”,因为水资源的质量在下降,也就是下游水资源被污染和水的价值降低。

(4)人类没有利用的水资源一般不流向大海。相反,它在通过无数的方法,由水生和陆地生态系统-森林,湖泊,湿地,沿海泻湖-保留下来,这也是它们必不可少的保存状态。

  以及:

  (1)即使人们只利用了小部分的全球可再生水资源,但许多缺水的干旱和半干旱流域占了很大的利用比率(达到80-90%)。

  (2)在过去的一年,许多热带河流域有大量可用的水资源,但其不均的分布意味着它是不可用的。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是需要,用以避免这种情况和储存水资源供以后使用,这能很好的影响社会和环境。

  (3)在过去的一年里,许多温带流域,充足的水资源是相对均匀分布的,但它被密集的使用,这样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被污染,好质量的水变得稀少。

  资料来源:世界水远景的工作人员。

  在积极的方面:

  (1)一项主要的投资拉动项目,国际饮水供应和环境卫生十年活动(1981-1990年)和它的后续行动(由各国政府领导,并通过国际组织的支持),为以80%速度暴增的世界人口提供了负担得起的安全饮用水,增加了50%的基础卫生设施。

  (2)在许多发达国家,过去30年的主要的废水处理投资已经停止了地表水的减少或实际改进了地表水的质量。

  (3)在过去40年中的发展中国家,粮食生产已跟上人口增长的步伐,都增加了一倍以上。一个成功的农业国际研究计划-由国际农业研究协商小组资助-已产生了一些高收益的品种,并已在全球推动肥料的应用和灌溉,用以加大农产量。在这个成功的故事(农业生产力和农民控制投资)的背后有个主要原因,那就是在过去的20年里,地下水灌溉农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4)本世纪最大的成功恐怕就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更好的教育以及其他的社会和经济的改善,最后减缓了人口增长。

  但在另一方面:

  (1)难以接受的是,世界人口的很大一部分(1/5)不能获得安全的和负担得起的饮用水,一半的世界人口不能获得必备的卫生设施。世界卫生组织统计(WHO,1996年)表示,每年至少有3-4百万人死于水传播的疾病,包括200多万儿童死于腹泻。其他的来源估计的死亡人数会更高。

  (2)超过8亿,15%的世界人口,每天消耗低于2000卡的热量。长期的营养不良,使他们过着永久或间歇性饥饿的生活(康威,1999b ) 。大部分是极度贫困家庭的妇女和儿童。超过1.8亿5岁以下的儿童体重严重偏轻-比同龄标准体重要轻2倍标准差。每年有1700万儿童死亡,其中至少有1/3死于营养不良(康威,1999a)。特别是儿童和育龄妇女在饮食中普遍缺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微量营养素(儿童基金会,1998年) 。

  (3)多数发达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以严重影响自然生态系统为代价,来实现经济发展。20世纪,世界湿地减半,造成严重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几乎所有主要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中心,地表水和地下水的质量在迅速下降,威胁人类健康。由于不利的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在许多地方大型水坝已成为争议的焦点,并已失去了公众的支持。

  (4)供水服务-灌溉用水,家庭和工业供水,废水处理-由大多数国家的政府大量补贴。这些做法都有正当的理由(提供水,食物,和工作),但是也导致了错误的后果。用户不珍惜水,浪费水。相当程度上,这些津贴解决不了穷人的问题,却被富人占有。节水技术没有得到推广。用以维持供水基础设施和供水研究还有培训系统的投资基金太少。结果,部门是保守和停滞不前的,而不是动态的伴随有刺激流通的创新思维。

  (5)地下水管理不规范、便宜的小型电动和柴油泵、补贴用电和柴油,都导致过度抽地下水用于灌溉,也导致含水层地下水位迅速下降。

  (6)在大多数国家,水资源始终是被部门和高度支离破碎的机构管理的。这种做法不能引导有效有目的性的分配水。也不能有效的提高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参与性。这是综合水资源管理的一个大障碍。

  结论: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当今的水危机现象还是普遍的。继续现行政策来管理水资源,只会扩大和深化这一危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