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文泥沙专委会第九届学术讨论会会议纪要
2013/10/25 14:27:20    新闻来源:水文泥沙专委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文泥沙专业委员会

第九届学术讨论会

会议纪要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文泥沙专业委员会第届学术讨论会,于201261719日在重庆市举行。会议是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领导下,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大力支持下召开的。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文泥沙专委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及其所属的重庆西南水运科学研究所承办,参与协办的单位有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内河航道整治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

参加此次会议的91名代表,分别来自全国19省市、自治区的的水文水资源局、水利水电设计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流域机构、开发公司等49个单位(附件1:会议人员名单)。会议有幸邀请了韩其为院士以及戴定忠、谭颖、焦恩泽、白荣隆等国内资深水文泥沙专家到会指导。

会议首先由重庆交通大学王平义副校长致贺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李新副秘书长到会讲话,并对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上一届水文泥沙专委会主任何根寿先生总结了以往工作经验和优良传统,本届水文泥沙专委会主任陈五一先生就以后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想法。

本届会议共收到论文85篇,编辑成两个文集:一为《水文泥沙研究新进展》论文集,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二为《全国水文泥沙文选》(内部刊物)。会议邀请韩其为院士、资深专家谭颖、焦恩泽等作了主题发言,并就目前水文泥沙研究不足之处提出讨论。陈元芳、夏军、陈松生、刘兴年、朱鉴远等16位专家和代表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并宣讲论文。

会议还就水文泥沙的技术发展组织了自由发言,自由发言十分踊跃,生动活泼,对学术、技术交流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各位代表对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

1)本届论文研究范围广泛,内容丰富,论文内容涉及到水文、水资源、水库水沙调度研究、模型试验研究、河床演变以及水力学等方面。但在水文测验、水情预报、河口海岸泥沙问题等方面的交流文章相对偏少,建议专委会与委员单位一起积极组织相关方面的研究及论文编写;

2随着我国河流梯级电站的形成,水库梯级联合调度涉及多目标多专业的重要课题。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国内有关专家已经开展了部分课题的研究工作,建议专委会会同委员单位积极开展梯级水库群作用下各级水库来水来沙条件变化规律研究、梯级水库群联合调度泥沙数学模型研究、梯级水库群泥沙配置与水库综合效益的关系研究、梯级水库群联合调度运用方式对水库长期使用影响研究等等课题;

3)目前我国已建的二滩、乌江渡等水库中都出现了异重流现象,其对水库优化调度有着重要的影响。目前国内对这方面的研究相对较少,建议专委会组织科研单位积极开展异重流的产生和运动规律的研究,尤其重点研究浑水及水温混合异重流等课题;

4)水文泥沙专委会还应扩大委员单位成员,应吸收更多的水力发电企业参与,并通过网络、报刊等加强水文泥沙专委会的宣传力度,加强咨询服务工作等。

最后会议组织与会专家参观考察了三峡变动回水区重庆河段。

 

                                                     201261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