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本末倒置,三峡大坝成隐患
2009/3/12 12:39:0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www.hydropower.org.cn   日期:2007-10-03   供稿:张博庭
 

文/水博

近来,国内外一些媒体上普遍流传着“中国承认三峡大坝存在隐患”的消息。其中特别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有人竟把水质污染隐患归因于三峡大坝。更有甚者还危言耸听的散布说;三峡大坝如不马上解决这些隐患,将酿成生态灾难。

如果不了解的情况,听起来还真吓人,似乎是我们的三峡大坝建设错了,造成了水污染的隐患。但是对于了解三峡水库实际情况的人,马上就发现这种说法极为幼稚可笑。

客观地说,中国的水质问题确实极其严重,应该让我们担忧水污染恐将酿成生态灾难的地方太多了。但是,唯有长江、唯有三峡水库的水质问题,还真是不具有这种生态灾难的威胁。这恰恰是因为我们成功的建设了三峡大坝。为了解这一点,我们先要搞清楚几个问题。

水质污染的“隐患”绝不是大坝

水污染的隐患就是污染源的排放。尽管水的流动速度的确会增加水体的含氧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水体富营养化的速度,但是,这种流水治污作用是极其有限的。尤其对于那些能够造成人体致命伤害的化学污染物,水体流动的速度几乎是毫无任何减少污染的作用。我们千万不要把污水顺河流动,排放到下游、排放到海里,误解成为是减少了污染。

客观的事实是;只要你向水体中过度排放污染物,建不建大坝都要造成水污染。我国淮河下游没有任何大型水坝,然而,由于排放过渡同样也会形成严重的水污染。反之,如果没有过量的污染物排放,水库本身也绝不会造成任何水污染。在这一点上,最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历史。在人类开始大量排放污染物的现代社会以前,谁从来也没有听说过,哪一个人工或者天然湖泊出现过“蓝藻”和富营养化。

此外,贵州的红枫湖是我国50年代建造的水库,前几十年都从未出现任何水污染,但是,近几年却发生了极其严重的水质恶化。最近一段时间,当地政府通过严格治理水污染排放,红枫湖的水质已经明显恢复。历史和事实一次再一次的向人们证明,水坝本身决不会造成任何水污染。相反,建设水坝反倒可以阻止污染物向下游排放,因而,常常可以让人们清楚地看到排污当地水污染的效果,迫使人们加强对水污染治理。

建设三峡大坝大大促进了长江水污染治理

由于受到经济能力的局限,我国的污水处理程度普遍不高,水污染问题严重。然而,为了防止三峡水库的水质遭受污染,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三峡建设过程中的治污问题。在1999年三峡建设期间,当时的中国总理朱镕基就指示“防治地质灾害和生态环境建设,是三峡工程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为此,国家有关部门还专门编制了《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三峡建设过程中已经先后关停并转1500多家库区工矿企业,兴建各级污水和垃圾处理厂70余座。目前三峡库区沿岸一些地区的污水的处理程度,甚至已经超过中国的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近几年在我国绝大多数地区,随着工业化的加速水质恶化普遍加剧的严峻形势下,长江三峡地区的水质,不仅没有随着当地的工业的发展呈现恶化,反而总体有所好转。

根据中国水利部的水资源公报中的水质监测数据。2005年长江劣五类的水体的比重由2004年的水平,下降了3个百分点,而三类以上的优质水体,却比2004年的比重上升了一个百分点。无疑,这都是得益于三峡大坝的建设促进了污染治理的投入。

危言耸听,醉翁之意不在酒

当然,尽管三峡大坝的建设已经大大的促进了当地的污水治理,然而,由于我国水污染问题欠账太多、积重难返,三峡库区的水污染处理系统也有待于细化管网不断发展改进。在短时间内,恐怕仍然难以保障在三峡地区的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出现任何水质问题。不过,即使现实当中三峡库区,可能确有个别地区因为污水处理还不到位,出现局部的水质恶化的现象,但是,依据《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和该地区的水质监测和处理体系,绝不至于造成什么生态灾难。如果有人非要危言耸听的宣扬什么三峡水库的水质问题不解决,将酿成生态灾害。那么我国的那些尚未建立水污染防治系统且水污染情况非常严重地区,(例如像太湖、巢湖、滇池、淮河)还不早就应该被生态灾难灭绝过多次了。

总之,由于三峡大坝建成后已经明显的改善了长江的水质,降低了长江水污染的“隐患”,至今长江依然是我国七大流域中水质最好的江河。尤其是三峡建成之后,为了保证三峡水库免遭污染,我们已经在工程建设的同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治理水污染,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三峡大坝非但不是水污染的“隐患”,反而是减少这种“隐患”的功臣。

最近,在武汉召开的一次专家论坛上,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汪啸风正式向媒体介绍说“据每年公布的三峡工程生态环境监测,三峡工程施工区和移民安置区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三峡库区长江干流水质总体稳定,以优于三类水质为主;水库诱发地震维持低强度水平,无碍大坝安全。”。

然而,一些热衷于制造谣言、污蔑三峡的国内外媒体,却不顾事实的歪曲中国官员的表态。例如,前不久曾经在“三峡大坝之忧”这篇文章中借某个反三峡人士之口,污蔑说三峡大坝“所有的问题都比预想的要严重”的美国《华尔街日报》,这次对“中国承认三峡大坝存在隐患”的误导宣传,同样也是不甘落后,推波助澜。看得出来某些媒体记者宣传报道中国的生态安全问题的态度,表面上是“本末倒置,三峡大坝成隐患”;而是实际上则是“危言耸听,醉翁之意不在酒”。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