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北京院:风雨砥砺六十载 水电之路扬威名
2013/10/29 13:10:39    新闻来源:中国改革报

新闻作者:本报记者 孟祥路  发布时间:2013-10-28 

 

  ———记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

  从繁华的北京市区驱车向西北,穿过高大险峻的居庸关,途经雄伟壮丽的八达岭长城,前行约70公里,便会来到群山环绕的延庆县。在这片山峦之间,有一个总库容约41亿立方米,水面面积达238平方公里的水库,这便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官厅水库。

  尽管距水库修建完成已经过去了60多年,但官厅水库时至今日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是北京四大备用水源地之一,还成为了京城市民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几乎是在官厅水库修建的同时,一支专业的水电勘测设计队伍也伴随着中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而逐渐成长。这就是官厅水库的设计者———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院)。在这家成立于1953年,至今已有60年历程的勘测设计院的建设史上,不仅刻下了官厅水库的名字,而且从该院的第一个项目———福建古田水电站,到四川狮子滩水电站,然后到官厅水库、下马岭水电站、江西上犹江水电站、山西汾河水库、密云水库、三门峡水利枢纽、河北岗南水库,甘肃刘家峡水电站……一串串在共和国水利水电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工程名称,都成为了北京院60年辉煌历史的最好注释。

  在这60年里,几代北京院职工始终以水电建设事业为己任,从华北大地到云贵高原、从东海之滨到世界屋脊、从华夏大地到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栉风沐雨、征战江河的凯歌。

  水电之路:艰苦创业立根基

  成立于新中国建立之初的北京院,云集了一大批国内优秀的水电建设人才,从其创建便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发展成为全国的中心院,除直接承担国内外一些重点项目的规划、勘测和设计任务外,还负责向全国各地输送水电建设人才,并负责项目审查任务。

  正是基于这样的建院使命,在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完成设计并已发电的6个水电站中,有4个是北京院设计的。已进行勘测设计尚未施工的19个项目中,除华东几个电站外,几乎都由北京院完成,如北京官厅水库,山西汾河水库、恒山水库,河北紫金关电站,四川狮子滩电站,以及浙江新安江、云南以礼河梯级规划。

  此后,随着国家水利水电的发展,北京院承担了更多的勘测设计项目。据介绍,其中包括甘肃刘家峡水电站、河南三门峡水利枢纽、四川渔子溪水电站、青海龙羊峡水电站等24个项目;同时,还承担了阿尔巴尼亚毛泽东水电站,越南春光闸及红河流域规划,蒙古哈尔哈林水电站,几内亚金康和菲尔泽水电站等一批援外项目的勘测设计任务。而这些大大小小的工程,代表了我国当时水利水电建设的发展水平。

  进入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曾经一度解散的北京院在恢复建院之后,也开始了体制改革,确立了"一业为主,两头延伸,多种经营"的发展方针,率先由事业单位开始向"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过渡,并逐渐开始走向市场。

  1982年,北京院开始进行安康水电站设计,他们用智慧和辛勤汗水完满解决了三大关键技术难题,1990年,安康水电站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1996年安康水电站荣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

  1986年,北京院肩负起大朝山水电站的设计重任,研究采用了多项创新技术,开国内水电站多个先例,2003年工程竣工,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

  1986年北京院还承担了国家援藏重点工程———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查龙水电站,北京院人克服高原缺氧、生活条件艰苦等困难,攻克了严寒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技术难题,工程于1996年竣工,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银奖。

  1993年起,北京院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1995年被建设部确立为全国首批"大型勘测设计单位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其后,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积极推进内部体制改革,为今天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进入2000年以后,北京院紧紧把握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和"走出去"战略机遇,以市场为导向,奋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强化内部管理,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据了解,在常规水电方面,北京院参与了全国水力资源复查,完成怒江中游和通天河水电规划,完成河北丰宁、陕西喜河以及云南天花板、土卡河、吉沙等常规水电站全过程勘测设计工作,承接了松塔水电站、马吉水电站、亚碧罗水电站、大华桥水电站、苏洼龙水电站等数个特大型水电工程以及云南、四川、陕西、西藏、青海、新疆等省区的几十座中小水电项目的勘测设计工作。

  同时,北京院的"走出去"战略也初见成效,承担了印尼阿萨汉、柬埔寨额勒赛、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尼泊尔上催树里、马来西亚拉瓦斯、土耳其特芬水电站,几内亚水电规划,以及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风电等一批国际项目,为该院走向国际市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完成了千余项新能源(风电、太阳能)、工民建、交通、石化、城市改造与美化、水库综合移民、政府项目咨询、岩土工程治理、古建筑加固处理等任务。

  尽管北京院经历曲折,但职工艰苦创业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代代相传,北京院始终将推动中国水利水电、新能源科技进步和事业发展作为自己执着的追求。

  科技之路:自主创新谋发展

  由于我国地质条件复杂,对水电勘察设计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北京院立足工程建设需要,以科学技术为引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和技术攻关力度,形成了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和自主创新能力,曾先后设计了一批当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水利水电工程。

  据介绍,由北京院设计的刘家峡水电站主坝是当时国内超过100米的混凝土坝,其单机容量、总装机容量均为国内最大;上犹江水电站是国内第一座采用坝内式厂房的电站;狮子滩水库大坝是国内第一座堆石坝;汾河水库是国内首次采用水中填土法筑坝的工程;西藏查龙水电站是国内海拔最高的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也是世界上同类坝型中海拔最高的,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银奖。

  其中,安康水电站是我国首次应用宽尾墩-消力池联合消能工,成功解决了高坝、大单宽流量、低尾水条件下的泄洪消能问题,宽尾墩联合消能工获国家发明三等奖;大朝山水电站首次突破常规坝工设计理念,利用碾压混凝土坝(RCC坝)施工一次成型的台阶坝面与宽尾墩结合进行消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在安康水电站和喜河水电站的施工过程中,均遇到了坝基缓倾角裂隙,北京院经过分析研究,提出混凝土洞塞结合大直径深抗滑桩的方案,成功解决了坝基深层抗滑稳定问题;大朝山水电站在施工过程中,充分利用当地材料,应用工程所在地蕴藏丰富且分布广泛的PT混凝土掺合料替代粉煤灰,取得了成功,节省了工程投资。

  据了解,随着安康水电站等一批大中型水电站的技术攻关和课题研究,北京院逐步掌握了包括宽尾墩联合消能工泄洪消能、复杂地基深层抗滑稳定、碾压混凝土筑坝材料、高边坡治理在内的一系列常规水电关键技术。

  此外,从上世纪70年代,北京院开始进行振冲法加固及处理建筑物基础的研究,目前已形成振冲施工技术及工艺、TBM施工技术及工艺两项核心技术优势,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专有技术和专利证书,先后完成水利水电、火电、港口等百余项大型工程的基础处理和隧洞施工项目。

  截至目前,在"设计思路要与时俱进、技术产品要精益求精"的思想指导下,北京院已形成一整套较为完整的常规水电站勘测设计技术,先后有160余项科技成果获奖,负责或参与编写了近70项国家和行业规程规范,为推动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

  精品之路:抽水蓄能居首位

  如果说北京院60年的辉煌成就是一座价值连城的宝库,那么在抽水蓄能领域获得的成就则是这座宝库里最耀眼的明珠。

  据了解,北京院一直在抽水蓄能电站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就成功地设计了我国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河北岗南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上世纪70年代以来,北京院瞄准世界抽水蓄能电站高水头、大容量等发展趋势进行了关键技术研究和攻关,先后完成20多项科研成果,这些成果已成为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技术支柱。

  30多年来,北京院人为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北京十三陵、安徽琅琊山、河北张河湾、山西西龙池等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相继建成,内蒙古呼和浩特、河北丰宁、吉林敦化等抽水蓄能电站相继开工建设,一批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完成前期工作。

  据了解,在十三陵、张河湾和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中,北京院在钢筋混凝土面板防渗和沥青混凝土面板防渗技术的研究和成功应用,形成了一整套抽水蓄能电站坝工设计技术,其中十三陵是国内建成的首座钢筋混凝土面板全库盆防渗工程;张河湾是国内沥青混凝土面板防渗面积最大的工程,总防渗面积达33.7万m2,且为国内已完建的首座采用复式面板结构的工程;西龙池是国内首次在极端最低气温-34.5℃环境下建造的改性沥青混凝土面板防渗工程。

  随着十三陵等一批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完建,北京院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抽水蓄能电站勘测设计的核心设计技术,掌握了沥青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全库盆防渗设计、超高水头大PD值压力钢管和内加强月牙肋钢岔管结构设计、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大型洞室群开挖支护设计等一系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关键技术。

  与此同时,北京院还形成了一整套解决抽水蓄能电站关键技术问题的理论和方法,出版了《世界抽水蓄能电站新发展》、《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技术》等技术专著,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骨干人才,使北京院在抽水蓄能电站的勘测设计技术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据介绍,北京院在抽水蓄能电站领域,近二十年先后获得上百项优秀设计和科技成果奖,其中国家级20项,部级50项,专利技术16项,编写了30多项国家和行业规程规范,并形成了一整套抽水蓄能电站的专有技术。

  未来之路:多元发展谱乐章

  在传统水电业务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并没有让北京院人失去前进的动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开拓新市场,进行多元发展成为了北京院人的新目标。

  高瞻远瞩的北京院人多年前就努力在新能源领域开拓进取,成立了新能源公司,培养锻炼了一批专门从事新能源工程勘察设计等业务的技术骨干,积累了丰富的陆上寒冷地区、复杂地况区域风电工程和大面积光伏发电工程勘察设计经验。

  据介绍,截至目前,北京院累计承担风电项目200余项,遍及国内20余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其中,完成了国内第一个、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项目———河北张家口坝上地区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以内蒙古蒙东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为代表的大型规划项目10余项,累计规划容量近70,000MW;完成的风电场前期和在建项目勘察设计累计装机容量近13,000MW,完成投产的风电场装机容量为2500MW;还承担了甘肃敦煌、大唐攀枝花、海南、珠海等多个光伏发电项目、风光柴油互补等项目的前期阶段勘察设计。

  不仅如此,北京院还积极开拓多种业务,在水利业务、工民建、国际业务、工程总承包方面也取得了骄人业绩。

  在水利业务方面,北京院发挥在基础处理、防渗处理、结构设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积极参与水利水务工程勘测设计。先后完成了官厅水库改建工程、山西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河南班台闸复建、青海灌区改造规划等水利水务工程。其中,官厅水库改建工程获国家优秀设计银奖、国家优秀勘察铜奖;山西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工程获得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并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称号奖、建设部人口环境范例奖。

  在工民建方面,北京院近年先后承担了国内国际写字楼、高级酒店、大型商业中心等数百项工民建项目的规划、设计、咨询工作。面对日益国际化的设计市场,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多家知名国际设计事务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工程实践中,打造出一支勇于创新,注重细节,优质服务,追求卓越的团队,已具备承担大规模、高难度建筑工程的设计能力。经过多年的设计实践,为社会提供了大量优秀建筑作品及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

  在工程监理方面,近年来,北京院承担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公路工程、电力工程、风力发电、工民建工程、市政工程、移民和水保环保工程监理项目达100余项,其中山东泰安抽水蓄能电站、青海公伯峡水电站等多项水电和工民建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在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监理与咨询方面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在总承包方面,北京院依托在水电、水利、新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勘察设计技术优势和工程建设管理优势,北京院积极探索以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业务,早在2002年,便以总承包模式开展陕西汉江喜河水电站工程建设工作,该项目是当时国内最大的在建水电工程总承包(EPC)项目,近年,北京院又陆续承担了张北油篓沟风电场元山子风电场、埃塞俄比亚ADAMA风电场二期、河北乐亭海上风电场测风塔等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并以精心的设计、科学的管理、优质的服务,赢得了项目业主的高度肯定,在业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在国家"走出去"宏伟战略指引下,北京院的工程业绩遍布非洲、南美、东欧、东南亚、西亚等区域,承担水利、水电、风电、工民建及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规划、勘察、设计、监理、咨询项目百余项。北京院在国际工程实践中,在培养了一批与国际接轨的复合型技术管理人才的同时,以设计、制造、监理和工程总承包为切入点,主动寻求与国内进出口公司、对外公司、驻外机构和代理商的合作,为创建国际型工程公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六十载风雨洗礼,北京院人砥砺前行,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身影印留在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智慧和汗水,凭勇气和坚韧,描绘出一幅又一幅水利水电发展史上的壮丽画卷,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世界水电、新能源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六十载甲子轮回,北京院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时代赋予了新的使命。北京院人将继续发扬前辈们务实、创新、担当的精神,推动北京院不断全面发展,以更加稳健的步伐,朝着"学习型、科技型、创新型"国际一流工程公司的既定目标阔步迈进,用励精图治、百折不挠的勇气,谱写出下一个60年的华彩乐章。

  (本版图片由北京院提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