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刘家峡水电厂:科学管理铸辉煌
2013/10/29 13:17:00    新闻来源:中国改革报

新闻作者:徐大志 刘 森  发布时间:2013-10-28

 

  ——— 国网刘家峡水电厂安全生产纪实

  由于大容量电能生产的特殊性,安全生产对发电厂而言,意义极其重要。担负着电网调频、调峰重任的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以科学管理保安全生产,铸造了辉煌的业绩,截至今年9月底,刘家峡水电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2年。

  设备健康是安全的基础

  熟悉水电厂的人都知道,当水电厂进行排沙,就意味着安全发电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因为,对于水电站来说,"泥沙"是电站安全生产的"大敌","泥沙"会对电站发电设备的过流部件造成严重的磨损,若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对机组设备的安全运行带来很大隐患。

  为此,刘家峡水电厂始终坚持运用各种先进的技术手段,通过设备改造、技术创新、精细管理等,确保了全厂主辅设备的健康水平。10多年间,对5台发电机组以及相关辅助设备进行了更新改造,新建了330千伏GIS开关站,改造了220千伏开关站,确保了发电设备的长周期稳定安全运行。2012年,黄河经历了1986年以来的最大洪峰,在持续长时间的大发电中,五台机组引吭高歌,所有设备状态良好,并不断刷新日、月、年发电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这样成绩源于刘家峡水电厂持之以恒对设备的科学管理,充分利用冬季防凌期的特殊时段,通过标准化作业指导、精细化管理等行之有效的设备管理措施,严把设备检修及维护的质量关。统筹协调、合理安排机组运行方式,加大巡回检查力度,及时将可能出现的设备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大大提高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人员素质是安全的保障

  安全的本质是人、机、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而人在安全活动中处于主导的作用。作为处在安全生产"风口浪尖"上的人,该厂运行分场主任罗来明对此深有感触:"人员的安全意识,以及个人的业务技能素质,对安全有着直接的影响。"

  为使安全意识真正地"入脑、入心",成为全厂职工的自觉行动,刘家峡水电厂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放在各项管理工作的首位。从完善规章制度入手,不断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行为。先后制定下发了一系列制度,强化了各级人员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能力。

  通过长期的实践,全厂上下已经充分认识到仅靠"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是不够的,必须通过扎实的业务技能素质培训,才能达到"我懂安全"的更高层次。该厂坚持不懈地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事故演练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全员的安全技能和业务素质。目前,全厂取得工人技师资格的有209人,数量几乎是12年前的10倍,其中具备高级技师资格的就有33人,已有10名职工做到了安全操作10万项以上无差错。

  细节管理是安全的关键

  安全管理没有诀窍,就是管理者要做到"想到,走到,看到,说到,做到",生产者要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12年来,尽管该厂领导在变,但是细化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始终如一没有变。

  近年来,该厂以营造浓厚的具有刘电特色安全文化为目的,出台了领导干部每月下基层、到班组共话安全生产的规定并使之常态化。

  刘家峡水电厂把细节管理体现到了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尤其在设备检修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认真分析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种因素,着力解决安全生产中的薄弱问题,充分发挥现场监督协调作用,努力提升安全的管控能力,有效地做到了"工作不停工,管理不脱岗"。

  科学的安全管理,催生了极具个性化的安全管理方式: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工作到位;设备管理做到了"零非停";检修维护做到了"零差错";安全管理呈现出"零死角",整个安全工作渗透到生产管理的全过程。截至8月20日,该厂连续安全生产4410天期间,累计完成了20多台次机组的大修和扩修,完成了220千伏开关站等数百项各类技术改造项目,共进行开停机上万次无一差错,执行各类操作150多万次。这期间,年发电量两次突破60亿千瓦时,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大电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