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山水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与对策
2009/7/7 8:09:21    新闻来源:中山日报
    水资源问题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当前,中山市水资源管理面临着一些挑战,为此,必须抛弃过去盲目性和短期性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方式,选择内涵式、健康有序、全面协调的发展道路,妥善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以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水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

    ㈠“水脏”与“水咸”给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带来制约

    中山虽处“丰水”地区,但水资源年内分配极不均衡。汛期,珠江流域暴雨强度大,83% 的入境水以洪水形式宣泄入海,无法利用;而枯水期,降水少,入境水量不足,受海水顶托,咸潮影响频繁,导致季节性的淡水资源不足。与此同时,多年来粗放式的用水导致内河水环境的日益恶化,内河水资源承载能力逐年下降。“水脏”与“水咸”给中山水资源的开发利用造成了“有水不能用,有水不便用”的被动局面。

    ㈡用水定额试行给水资源的节约保护提出新要求

    为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省水利厅、省发改委和省经贸委于2007 年联合发文《关于开展广东省用水定额试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完善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建立节约用水和用水定额管理的长效机制。中山于2007年7月统筹开展全市的用水定额试行工作。

    ㈢流域水权分配给水资源的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

    省制定了《广东省东江西江北江韩江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拉开了广东省流域水权分配工作的序幕。流域水量分配给新时期治水工作提出新的挑战,要求各地市必须对当地的水资源供需做到有计划、有预见、有节制,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约束,加快我市节水型社会的建设步伐。

    ■新形势下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对策

    ㈠以制度为依托,推动水资源合理利用

    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核心是制度建设。要推动水资源,就要充分利用节水减污宣传的大环境,抓紧完善本地区的节水政策制度保障体系,使节水减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㈡以预防为基础,突出水资源节约保护

    粗放式的用水只会加剧水环境的恶化。根据发达国家水污染防治的经验,水体一旦遭受污染,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解决。因此,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要以预防为基础,始终坚持节水减污先行,从源头控制水污染的产生,才能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这也是新时期水资源工作的重要内容。

    ㈢以调控为手段,强化水资源优化配置

    水环境质量的优劣影响到我市的可利用水量。必须进一步深化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水环境的综合整治,要充分运用行政管理、文化宣传、科学技术和市场经济等手段,在积极推行计划用水管理、清洁高效生产、排污总量控制和水环境生态修复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水利工程综合调度来改善内河水体循环,通过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的综合运用,提高我市的水资源承载能力。

    ㈣要以节水为重点,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节水减少了需水要求,减少了排污量,并有效减轻供水、污水处理和水资源保护的压力,是解决水资源短缺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举措。中山市新时期的治水工作将把“节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搞好协调,建立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相结合的新型水资源管理模式,坚持以经济手段为主,综合采取法律、行政、工程等手段,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