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3年两岸可再生能源产业合作交流会议召开
2013/12/3 15:22:54    新闻来源:能源局网站
    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和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3年两岸可再生能源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在高雄市召开。会议重点围绕两岸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最新政策、技术创新与应用、分布式能源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共同讨论了两岸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深入探讨了两岸深化可再生能源产业合作的重点领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琦在致辞中对深化两岸可再生能源合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加强技术研发和示范项目合作,特别是先进海上风电机组、海上工程建设、抗台风技术、光电建筑结合、高比例接入配电网等关键装备和技术交流合作,形成两岸联合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新格局。二是深化标准检测认证合作,不断推进技术产业标准对接和制定,推动产品标准和认证互认,提高两岸国际标准话语权。三是加强对产业的指导和服务,从更长远、系统的高度研究制定合作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完善沟通协调和信息交流机制,在政策法规方面排除障碍,为两岸产业融合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四是逐步深化拓展合作交流领域,结合两岸能源转型需求,深化海上风电和光伏领域合作,拓展海洋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领域的合作,并延伸推动两岸整体能源合作,不断推动两岸可再生能源合作及论坛进入新阶段。

    自2009年以来,在两岸可再生能源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可再生能源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已成功举办5届,有力推动了两岸可再生能源领域各个层面的合作,为两岸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遇,两岸可再生能源合作已经生根、开花、结果。一是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成立了两岸产业合作协调小组,探索了为两岸企业服务的工作机制,为两岸企业的发展与合作搭建了桥梁。二是拓展了合作领域,逐步从光伏产业扩大到风电及整个可再生能源领域,内容覆盖新能源产品贸易和投资、设备制造、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监测认证等各层面。三是产业合作取得实效,已有十多家台资企业在大陆设立设备制造基地,中材科技公司与台湾上纬公司联合研发风电叶片和材料;英利集团、保利协鑫集团、中材科技公司等与台湾企业在光伏电池片、硅片和树脂材料方面的年贸易额达5亿美元左右。四是标准认证合作取得初步成果,共同编制并颁布《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标准,鉴衡认证中心已给16家台湾企业颁发了光伏产品认证证书,使这些企业的光伏产品顺利进入大陆市场。

    本次会议在前5年会议交流和合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探讨了海上风电机组研发、低风速风电、规模化光伏发电、分布式能源利用、标准与检测认证、城镇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新能源微电网工程等领域的发展前景和合作机遇。会议期间,两岸产业界围绕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政策、深化合作重点领域、产业融合等充分交换了意见,对下一阶段进一步扩大务实合作形成了共识。

    来自海峡两岸可再生能源产业界的代表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