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我学会承办电网调峰和抽水蓄能2013年年会会议纪要
2013/12/24 9:13:06    新闻来源:福建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112021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电网调峰与抽水蓄能专业委员会主办、福建仙游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共同承办的"电网调峰与抽水蓄能专业委员会2013年学术交流年会"在厦门航空金雁酒店举行。来自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调峰调频发电公司、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及勘测设计单位、发电设备制造单位、抽水蓄能工程建设单位、科研院校等 34 个单位的 84 名委员或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副总经理李品清主持,会议第一阶由福建仙游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兆文致开幕词,中国水力发电学会副秘书长吴义航向交流会发来了书面讲话。福建省科协副主席游建胜在大会上发言,他对福建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近三年来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此次由福建仙游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积极承办感到十分高兴。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振有作了题为《凝心聚力,为我国安全清洁能源发展蓄能助力》的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共有 16 位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学术交流,内容涵盖我国抽水蓄能的发展形势与任务、蓄能电站的运行管理和效益、机电设备国产化问题、地下工程施工和质量分析、地质灾害风险控制、西北地区建蓄能电站的意义、以及机组的稳定性、过渡过程等方面的内容,既总结了经验、提出了问题,同时也对解决的方法进行了探讨。

第二天进行分组讨论,代表们就一些抽水蓄能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和发言。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彭才德主持规划、机电与调度运行小组的讨论。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专委会秘书长郝荣国致闭幕词,他提出:针对当前抽水能电站存在的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强运行管理,有效发挥其调峰蓄能和备用的功能。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和电价机制的逐步完善,抽水蓄能电站的实际作用将会得到充分地发挥,其本来面目将会得到还原,其发展也将迎来更为广阔的空间。因此,必须充分认识抽水蓄能电站在电力系统中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抽水蓄能电站运行管理,优化电力调度,有效发挥已建电站在解决电网峰谷运行矛盾、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高电网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能力、保障能源高效利用等方面的作用。

 

福建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处

 201312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