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甘肃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安排
2014/1/2 10:03:08    新闻来源:甘肃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3年甘肃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甘肃省科协、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关怀下,各会员单位积极关心和支持学会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贯彻于学会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发挥桥梁作用和纽带作用,开拓进取,努力创新,使学会持续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成立风电专业委员会

近几年来甘肃风电发展十分迅速,今年1月底风电装机容量已达643.91kW,预计到年底将达到1300kW,到2015年底将达到1700kW.风力发电量页同样迅速增加。我省风电的迅速发展给我们提出了许多亟需认真研究的课题。为此我学会去年经过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成立风电专业委员会。经过学会秘书处和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有关领导和老师一年多的精心筹备,于今年77日正式成立了甘肃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风力发。会上确定风电专委会有甘肃省内外风电研究单位、大专院校、制造单位、风电运行单位、风电服务机构及风电规划和管理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同时会上宣布了风电专委会的职能,研究了明年专委会的任务。

2、联合举办"风电技术论坛"

甘肃风电的迅速发展,出现了诸如风电机组并网安全问题、电网输出能力问题,电网调峰调频问题、电量消纳问题、风机制选核心技术问题、多种能源互补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和尽快解决。因此学会秘书处和风电专委会经过精心筹备,于今年77日在兰州理工大学联合举办了"风电技术论坛"。与会代表40多人,宣读研究论文6篇。大会上与会专家踊跃发言,大家就甘肃大规模风电发展的境遇与挑战,风电机组多域物理系统仿真研究,我国大型风力机空气动力学研究进展情况以及风力发电机的制定、测试和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这次会议无疑对我省风电的开发和利用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3、积极参与科普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

我们学会近几年来,切实围绕"三服务一加强",做好各方面工作,在科普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我们把科普工作作为年度计划的重要内容,组织专家、学者编写科普读物,继去年完成《水电发电》和《风力发电》之后,今年又编写了《我国水电"十二五"宣传纲要》《我国水电的发展及对有关问题的认识》《水电站的水轮机》等三本宣传册,印刷宣传材料6000多本,向社会大力宣传我国水电发展的现状和规划,水电作为清洁能源等基本知识。为了配合我省今年科普日宣传活动,我们提前与省科协科普工作部联系,派人参加在定西市举行的科普日活动,散发科普宣传资料7种、3000余册。我们还在省科协"学会能力提升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上散发科普资料500多本。这些工作都得到有关领导的好评。我们学会几年来对科普工作常抓不懈,始终如一,成绩显著,成效明显,达到了科学普及的目的。

4、认真完成"水电学会会员管理系统"的建立工作

中国水电学会根据中国科协的要求,多次召开会议,不知安排全国省级水电学会要在今年6月以前完成水电学会会员重新登记工作,建立比较完善的会员管理系统。我们学会秘书处根据要求,及时在中国水电学会网站下建立了自己的网上宣传页,在各个理事单位的领导大力支持和会员单位联络员积极工作下,我们基本上完成了该项工作,上级领导给予了肯定。

5、按时完成党建课题研究工作,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

根据省科协机关党委《关于开展2012年所属学会党建课题研究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学会主动承担的党建课题研究《新时期如何搞好联合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经过课题组同志大量调研和周密的准备,编写课题研究提纲,撰写研究论文,多次审查,反复修改,最终于今年3月底定稿,上报省科协机关党委,得到领导肯定。认为我们学会对该项工作学会领导重视,课题组成员认真,考虑缜密、研究深入,能够结合党建工作实际进行论述,对学会党建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我们联合党支部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党支部结合支部成员分散,个学会工作侧重点不同,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既有集中学习又有分散教育,既有理论研讨,又有是滴考察,使党组织活动保持经常性、党员教育保持持久性,凸显党组织的生命力。

6. 积极参加有关会议,显示我学会工作活力

今年我学会多次派出人员参加上级召开的会议和兄弟学会组织的有关会议,如元月份"中国水电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3月"中国水电学会关于建立完善会员管理系统会议",7月省科协的"学会能力提升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9月份中国水电学会"北方省(区)第二十八次联系网工作会"和9月份中国水电学会贯流式水电站专委会召开的技术研讨会等。在这些会上,我们学会代表就有关内容积极发言,提出见解,有不少合理的建议都被会议采纳。同时我们也学会了许多有益的东西,为我们学会今后更加健康的发展增加了活力。

另外我们还按时召开了常务理事会、秘书处工作会、会员单位联络员及专委会主任会议。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由于学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特别是常务理事和名誉理事的关心支持,使得我们学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学会连续两年被省科协评为A级学会。连续两年获得甘肃省科协优秀学术活动奖,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奖,两人获得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2014年工作计划要点如下:

1. 学会秘书处和党支部要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学会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2. 继续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我们清洁能源快速健康的发展。学会秘书处初步确定明年学术交流的内容为水电站扩容改造及自动控制技术更新,内容包括水电站扩容、机组增容改造,水电建筑物补强和自动控制技术更新等。

3. 继续搞好科普宣传工作,为清洁能源的健康发展营建良好的舆论环境。明年科普日我们要大力宣传清洁能源有关知识,使广大人民增强环保意识,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合理开发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的优越性。

4. 按时召开三个会议,为保证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奠定基础。一年一次的常务理事会议、一次会员单位联络员和专委会主任会、学会秘书处工作会按预定时间召开,进行工作总结,研讨工作计划,征求意见和建议,为全面顺利完成学会的各项任务打下牢固的基础。

5. 积极发展会员,继续完善会员管理系统。不断加强学会组织建设。明年我们计划争取发展50-80名以上会员,使合乎要求的科技人员早日加入学会组织,使我们学会后继有人,更加朝气蓬勃。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热烈盼望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各会员单位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学会的各项工作。学会秘书处一定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继续努力工作,改革创新,使学会按照党的十八大所制定的方针路线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甘肃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