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四川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改革迈向深水区
2014/1/6 10:01:19    新闻来源:四川

  日前,省水利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 《关于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通过产权证书、运行制度、工程档案"三有"和产权所有者、管理者、管护制度、管护经费、监管责任"五落实",小型水利工程将明晰产权归属、落实管护责任、多渠道筹集管护经费以及实践有效的多元化管理模式。目标是:在2020年基本扭转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机制不健全的局面,建立适应省情、水情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小型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

  该意见出台后,将对我省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带来哪些影响?1月2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农水局农田水利处处长陈鹏。

  只退出无进入小水利养护成难题

  "2005年前后农村税费改革后,'两工'(农村劳动积累工、劳动义务工)逐步取消。而'两工'恰恰是小型水利工程的养护主体。"陈鹏指出,"自此,遍布广大乡村的五小水利的管护只有退出,而无进入。使用时都是自己的'责任田',维修时就成了国家的'大锅饭'。"由于权重不清晰,导致相当比例的渠道失修、工程老化、坝塘垮塌、渗漏严重。

  "我省目前拥有200多万处小型水利工程,为跟上生产、生活日益增速、增多的发展需求,一要加快建设,二要加强管理;但就目前来说,小型水利的投入远远不如大型水利;退而言之,即使建设力度加大,而如果管护不到位的话,工程的报废速度将超过建设进度。因此,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亟待改革。"陈鹏介绍道。

  明晰产权为切口锚定管护责任

  通过健全管理体制,从而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和效益充分发挥,切入点要从小型水利工程的产权明晰开始。"有些山平塘,可能产权是村集体所有,但是实际受益的只有坝塘周边的十几户农民。为了清晰的划分责任边界,让权利与义务对等起来,阆中市探索出 '联户五卡'(包括产权登记卡、任务明白卡、资金筹集卡、投劳记载卡、国补资金领取卡)的机制,将产权明确到户,哪几户拥有实际的坝塘使用权,哪几户则全权负责管护。"陈鹏指出,这是改革的大方向,虽然形式不尽如阆中这般,但要将"谁投资、谁收益,谁所有,谁管理"的机制渐渐树立起来,并使之深入人心。

  目前南充已开始进行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确权颁证的试点,巴中则在探索将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产权进行流转和抵押贷款;下一步将把试点中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归纳,用以完善全省范围内的改革。

  以水养水为方法实现良性循环

  "山平塘作为准公益性的小型水利,可养鱼、可灌溉、可供发展观光农业,如果有业主愿意承包,并且在不损害山平塘的公益性功能的情况下合理使用,那么产权所有者可以获得承包费,并用这笔钱进行其他小型水利工程的管护。"陈鹏指出,这是改革的更深一个层次,对于条件成熟的流转双方,提供一个方便、自由的产权交易平台和机制,最终实现建、管、养、用的良性循环和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除了山平塘,一些以自流水为水源、成本低、效益好的供水厂也可以进行一些经营,扭转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长期收不抵支或者低水平运营的情况。

  陈鹏强调,以盘活工程资源、实现收益为目的的改革是整个改革的必要补充,但并非重点。纯公益性和准公益性的小型水利工程所占比例更重,地方政府或可探索 "购买服务"的方式,以公共财政补贴公益性水利工程,使得管护方式日益走向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