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翻坝点赞库区开发
2014/1/7 10:22:15    新闻来源:中国三峡工程报
本报记者 唐东军 通讯员 张涛 张伟
1月2日,满载板材的重型货车通过三峡翻坝高速公路秭归港收费站,驶往重庆。 本报记者 唐东军 摄
三峡翻坝高速公路茅坪互通路段,四通八达,气势如虹。本报通讯员 刘军 摄

1月2日,三峡翻坝高速公路秭归港管理所。一辆辆满载商品的货车,稳稳地驶过。不远处,密密麻麻的车载小汽车,排成长龙,即将登上滚装船,运往重庆三峡库区。

"每天有700多辆重型货车出站,登上前往重庆方向的滚装船。三峡翻坝高速公路通车后,客车货车真是车如流水马如龙。秭归港管理所2013年通过货车23万多车次,比通车第一年的2011年多了1.55 倍。货物运输量也是猛增。"秭归港管理所所长刘利会兴奋地说。

位于秭归县银杏沱的秭归港管理所,是翻坝高速公路唯一的主线出口无缝对接水运收费站,距离三峡工程坝上库区仅2公里,通过它就能直接进入全国高速公路网。秭归港管理所繁忙的运输景象,正是三峡翻坝高速公路"发家兴旺"的一个缩影。这条全长56.776公里的高速公路,因三峡而生。 三峡工程蓄水后,库区航道条件极大改善,川江航运呈爆发式增长。三峡双线五级船闸成为客货船舶过坝的主要通道,但用时较长,平均为3个半小时。为保证巨大的客货流快速过坝,保障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三峡工程的运行安全,国家决定于2008年兴建三峡翻坝高速公路,打造水陆联运通道,让进出三峡库区的旅客和货物拥有一条比通过三峡船闸更为便捷快速的运输通道。

三峡翻坝高速公路上通成渝,下达襄荆,南连粤桂,北抵中原,过往车辆不需要中途转运就可绕开大坝通过三峡库区,直接驶入国家高速公路网沪渝线,通行时间缩短到一个小时以内,大大缓解了三峡船闸的通行压力。

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组成部分的三峡库区,开发步伐日益加快,物资需求量逐年攀升。每天,大量的鲜活农产品、家禽、建材、汽车、各种配件等,通过三峡翻坝高速公路,源源不断运往重庆三峡库区,运输量以数万吨计,远远超过了下行货运量。"节约的不仅仅是钱和时间,更是让奔波鄂渝之间的客商减轻了许多负担。"鄂西高速管理处宜昌党总支书记霍金柱说。

鸡公岭隧道,全长4.5公里,是三峡翻坝高速公路13个隧道中的"老大"。但在三峡翻坝监控中心,鸡公岭隧道的重要角落,尽收眼底。鄂西高速管理处借助闭路电视系统、隧道照明、通风控制系统、视频车检系统等现代化的设施,轻松进行监控。日均1万多辆的客货车司机,也能轻易掌握路况和天气状况,让平安驾驶增添了一分保障。

因三峡而兴建,又因三峡而发展。这条从三峡大坝身侧穿越而过的"大动脉",仿佛一道依偎着长江的彩虹桥,将宜昌点军区与库区秭归县连接起来,2013年通过了592万车次,比通车第一年净增两倍多,成为鄂渝之间忙碌的快捷通道。

"三峡翻坝,正点赞三峡库区资源的开发,对促进库区经济腾飞具有重要的意义。"霍金柱说。

三峡翻坝高速公路经过三峡工程所在地———湖北省宜昌市的4个县区,起于三峡库首第一县秭归县的曲溪桥,止于宜昌长江公路大桥南岸,与沪渝高速公路连接,主线全长56.776公里,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路基宽24.5米,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其中有隧道13座,长度22.5公里;桥梁34座,长度8.4公里,桥隧占路线总长一半以上。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