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八国集团减排玩“模糊” “气候公正”谁来维护?
2009/7/14 8:07:49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8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与会领导人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当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拉奎拉开幕。新华社/法新

    刚刚结束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八国领导人向世人发出一份温室气体减排声明,称愿与其他国家一起到2050年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半,并且发达国家排放总量届时应减少80%以上。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该声明较前有一定进步,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的意愿,但这还远远不够,因为标准依然模糊,而且责任和义务不清。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说,发达国家应制定清晰和强有力的到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并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资金和技术支持,否则年底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以失败告终。 

    “气候公正”的实质,就是要分清谁是当前气候变化的主要责任者和主要受害者,就是要认识到在全球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到底如何划分责任才能做到真正的公平。 

    众所周知,发达国家在过去的工业化过程中大量排放温室气体,是造成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而对于今天的气候变化,广大发展中国家就其责任而言是无辜的,但却是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最大受害者。从这个意义上讲,发达国家在减排问题上率先垂范是它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全球人均温室气体的排放极不均衡。总体上来看,发达国家人均排放量都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八国集团成员总人口只占全球人口的约13%,然而近一半的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源自这8个国家。发展中国家人口占世界的4/5,但碳排放量只占全球的40%。从单个国家来看,发展中大国的碳排放总量的确在迅速上升,但人均排放仍然比较低。发达国家对全球气候变暖负有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因为它们在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过程中没有约束地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因此,坚持发达国家率先减排,并以人均排放量为基准,才是充分体现平等主义的价值理念。 

    从公平角度看,还应该在排放分配中合理体现国家之间的差别。在经济发展水平与支付能力、低成本的减排机会等方面,发达国家占主要优势。而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管理能力均较弱,因此,发达工业化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资金,加快应对气候变暖的技术转让。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参与,仅靠工业化国家无法实现气候保护目标。在共同面对气候变化这个问题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并不是普通的捐赠国和接受国之间的关系。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这是发达国家应尽的义务。遗憾的是某些发达国家在气候问题上的立场虽有了积极转变,也承诺将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但步子迈得还不够大,力度还不够强。欧盟于2007年3月承诺到202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减少20%,并愿意与其他发达国家一道将减排目标提高到30%,但许多发展中国家和一些国际环保组织认为欧盟在减排方面应做出更大的努力。(作者为本报主任编辑 徐步青)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