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高坝通航专业委员会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要点
2014/1/10 15:46:23    新闻来源:高坝通航工程专业委员会

2013年,高坝通航工程专业委员会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指导下、在挂靠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支持下,团结广大会员,认真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紧紧围绕高坝通航工作实际,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2013年工作总结、以及2014年工作安排如下。

一、2013年的主要工作

1、组织、协办和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

20131115日,专委会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隆重召开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高坝通航工程专业委员会2013年年会暨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来自国内水力发电、内河通航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义航应邀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高坝通航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专委会挂靠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承办,通航建筑物建设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协办。

由于第五届高坝通航工程专业委员会任期已届满,根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议对专委会进行了改选。换届选举之前,专委会主任委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张瑞凯教高代表专委会作了第五届高坝通航工程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第五届专委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并对新一届专委会提出了希望。吴义航副秘书长主持专委会换届选举议程,在专委会秘书处前期进行的第六届专委会委员推选工作的基础上,会议最终选举产生了72位新一届专委会会员,同时推选李云等12位同志为新一届专委会领导层,聘请梁应辰、仉伯强、张瑞凯三位德高望重的老委员为专委会顾问委员。

换届选举之后,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童迪教高,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金国强教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胡亚安教高应邀分别作了"重庆长江小南海水电站枢纽工程布置及船闸设计"、"富春江枢纽通航建筑物扩建改造工程建设方案选择"、"乌江思林垂直升船机关键技术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会议还组织与会代表考察了南京市秦淮河船闸扩容改造工程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铁心桥试验基地。

20139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吴澎教授带队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专家组参加了在荷兰和比利时举行的国际航运协会(PIANC)智能河流2013年大会,参加该次会议的各国专家共计500余人,会议收录专委会6篇论文,介绍我国在通航船闸和升船机设计科研方面的最新创新成果,引起国外专家的浓厚兴趣并得到好评。

2、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研究

我国在高坝通航工程科技创新与进步,也吸引了国外的学术组织机构和团体来邀加我国的专家参与国际学术报告的编写。2011年,国际航运协会内河委员会成立了第155工作组(WG155),专门研究船舶在船闸闸室及引航道内的航行与停泊特性(Ship behavior in locks and lock approaches),专委会通过交通运输部推荐2位专家加入该工作组,并于20132月和9月分别赴巴拿马和荷兰参加了工作组第四次和第五次工作会议。

通过推荐组织专委会成员加入国际航运协会专业工作组,不但扩大了我国高坝通航研究创新成果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同时促进了国内外的合作交流,为今后我国水运事业走向世界搭建了桥梁。

3、重视成果凝练,积极申报各级奖项

近十几年来,我国高坝通航事业迅猛发展,极大地促进了设计科研的进步,提出并应用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和成果。近年来,通航专委会十分重视科研成果的凝练,并组织相关成员单位积极申报各级奖项。

以专委会挂靠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为例,"强涌潮河口曹娥江大闸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获2013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乌江思林大型垂直升船机关键技术研究"获2013年中国航海科技奖一等奖、"衢江航道航行安全及梯级枢纽优化调度关键技术研究"获2013年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西江黄金水道巨型船闸群水力学关键技术研究"获201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此外,专委会还组织委员参与到《中国大坝60年(中英文版)》、《水工设计手册》等多部行业专著的编写工作之中,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国通航工程领域的研究成果。此外,还取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软件著作权。

4、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行业领军人物

专委会一直注重高坝通航研究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其它重点工程科研项目,培养及锻炼本行业的技术人才,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的和谐创新团队,同时也培养了数名本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2013年,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钮新强教高被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5、群策群力,全心投入高坝通航科技研究

随着我国水电和高坝通航的发展,工程设计和运行中一大批出现的新问题亟待解决,为此,通航专委会发动委员及成员单位,积极承担内河航运关键性技术问题研究。

国家863课题"150m级超大升程新型单级垂直升船机重大关键技术",针对我国未来高坝通航需求量大的特点,围绕150m级超大升程新型单级垂直升船机建设中的重大技术问题,以掌握150m级超大升程新型单级垂直升船机的大型设备制造技术工艺、攻克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力浮动式升船机竖井水位同步技术难题、建立超高塔柱结构抗风分析方法和超高塔柱结构设计准则、完善升船机全相似模拟技术、研发一座比尺为130的升船机样机模型,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升船机设计制造技术为课题目标。在2013年上半年科技部组织召开的"863计划"现代交通技术领域项目课题中期检查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指标完成情况良好,支撑条件得到落实,达到了预期目标和考核要求。

此外,专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还承担了数十项各省市及国内相关重点通航工程的科研项目,以及《航运枢纽设计规范》等7部行业标准的修编工作,其中水利行业标准《坝区航道水力模拟技术规程》、《船闸水力模拟技术规程》和《水利水电工程鱼道设计导则》已于201310月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为促进我国内河航运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6、顺利完成专委会换届

结合专业委员会2013年年会,第五届专委会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由72位委员组成的第六届专委会,推选李云等12位同志为新一届专委会领导层,聘请梁应辰、仉伯强、张瑞凯三位德高望重的老委员为专委会顾问委员。专委会的顺利换届为今后开展工作,继续发挥专委会桥梁纽带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2014年的工作要点

1 遵循国家水运和水电战略发展方向,努力促进通航事业的发展

2011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国发[2011]2号)",标志着加快内河水运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战略重点。同年,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及今后我国内河水运事业的发展方向,水运建设面临着黄金发展期。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及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发展,水电是最现实最可靠的清洁能源,水电建设也将面临着黄金发展期。因此在我国将有一大批通航建筑物需兴建或改扩建。为此,专委会将组织专委会成员积极投入到通航领域研究、设计与建设管理之中,充分发挥各成员及成员单位科技优势,加强协作,联合攻关,为通航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我国水运和水电建设添砖加瓦。

2 搭建优良服务平台,促进通航领域科技创新

首先,加强和巩固建言献策平台。每年组织和协调好专委会委员认真研究我国通航领域在设计、建设和管理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提出研究报告、咨询意见和决策建议并及时报告国家有关部门,供决策是参考。

其次,继续搭建好学术交流平台,大力促进通航领域科技创新。组织举办好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大型学术研讨交流活动,注意鼓励多学科相互渗透,扩大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加快通航领域科技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为世界各国相互学习交流通航领域的先进技术搭建国际平台,努力推进多方技术共享,不断扩大中国在世界通航领域的影响。

3 大力培育科技创新成果,培养内河通航科技人才

通航专委会要把促进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摆在会后工作的重要位置。面向国际通航科技发展前沿,面向水运和水电建设的要求,加强实用性、前瞻性、基础性和战略性的科技创新研究,掌握一批核心技术,重视原创新和自主创新,努力做到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新技术。团结凝聚广大本专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不断培养和造就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行业技术专家和各类专门人才。

4 完善专委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进一步完善专委会管理和运行机制,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效精干的工作团队,全面提高服务水平。结合通航建筑物建设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建立并逐步完善本专委会的官方网站,扩大专委会的影响力,增强专委会与其他相关行业部门间的交流。

2013.12.18

高坝通航工程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