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山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3年度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2014/1/14 11:38:11    新闻来源:山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3年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省科协的关心指导下,山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科普宣传及技术咨询等活动,认真抓好各项工作。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做出了一些成绩,现将一年来学会的主要工作及下一年度计划安排汇报如下:
    一、2013年度主要工作总结
    1、深刻领会精神,及时传达贯彻,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2013年1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厦门召开了"全国各省级水电学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书记处指示和中国科协八届三次全委会议精神,根据指示和精神,学会系统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体推进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工作、决策咨询、组织建设"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发挥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之家"的独特优势,更好地组织、引导、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性创造性。我会及时向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以及基层委员会进行了传达贯彻,并根据会议精神,要求各委员会提出了年度工作目标与任务,为学会下一步工作做了细致的安排与部署。
    2、使用会员管理系统,努力提升学会为会员服务能力
    信息化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学会如果要为广大会员服好务,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对会员的管理也要随着时代变化。2013年3月20日,我学会派专人参加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会员管理系统培训班,会后积极给各会员单位转发文件,认真核实会员信息,完善网络信息建设,并指导会员进行系统操作使用,大大提升了为会员服务的能力。
    3、开展咨询服务,发挥会员才能,进一步推进我省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工作。
    2013年国家批复我省31个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为了加快推进项目的建设,我会抽调业务能力较强的会员,积极配合省水利厅水电局,针对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前期工作程序和设计上的技术问题进行答疑解难。另外,还参与完成了山西省拟编制水能资源开发规划中小河流名录表的上报工作。根据名录表,配合厅水电中心拟定了编制山西省沿黄支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山西省汾河流域水能资源开发规划、山西省沁河流域水能资源开发规划、山西省永定河和大清河流域水能资源开发规划、山西省子牙河流域水能资源开发规划、山西省漳卫南运河流域水能资源开发规划6个规划报告,并开展了相关基础资料的收集和已建电站的复核工作,充分发挥了会员的才能。
    4、参加业务培训,更新专业知识,为水电科技人员提供学习机会。
    为了提高水电队伍的整体素质,强化全省已建、在建水电站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11月5日至7日,我会配合省水利厅水电局在晋城市举办了"农村水电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达100余人。这次培训是对一些电站职工年龄老化,人员调整频繁,新进人员操作不熟练,对国家有关水电政策又了解不多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一线水电职工进行培训。学员代表修完全部课程后,经考核合格,颁发了山西省水利行业培训证书。通过培训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学习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明确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掌握在新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法,并进行了实际操作及现场演示,着力提高了各水电站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了水电队伍的整体素质。
学会还先后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了水利部农村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培训、水电站安全监察员培训、小水电代燃料培训、农村水电增效扩容培训,并参观学习了外省小水电站的运行与管理,使广大水电科技人员不仅更新了专业知识,而且学习借鉴外省先进方法和经验,提高了业务能力,进一步促进了我省农村水电工作的开展。
    5、积极参与评奖,推选优秀论文,为广大会员搭建服务平台。
    根据省科协《关于开展第六届"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学会按照评审有关要求,积极参与推荐评奖活动。
    6、组织科普宣传,推进科普教育,提高水电的社会认知度和知识的普及率。
    9月15日,2013年山西省"全国科普日"暨第十届"科普三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省城迎泽公园举办,我学会积极参加了这次由山西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环保厅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活动。共向群众散发科普宣传资料单3000余份,同时展出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山西"为主题的水电科普展板,吸引了大批群众观看。在活动过程中,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积极索取资料、提出问题,学会相关工作人员均认真进行了讲解,受到市民和参展组织单位的好评。
    7、创造良好环境,办好学会期刊,为广大技术人员提供学术交流的园地。
    电力学报是经国家新闻出版署审批、由太原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山西省电机工程学会、山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合办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性期刊。《电力学报》以鼓励学术探讨、促进科技交流、推动学术发展为宗旨,以提高电力业务技术水平、科技人员素质为目的,为电力战线科技工作者和教师进行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园地,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良师益友。《电力学报》兼顾了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兼顾科研工作者和生产者的需要,以严谨的刊风、快捷的效益、奉献的精神、求精的刊貌为读者和作者服务。
    8、配合省科协完成了对省级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情况的摸底,为下一步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学会在科技创新和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作用提供了依据。
    二、2014年工作计划
    回顾一年来的学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特别是组织会员单位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开展的较少,有待改进。2014年,我会一要继续发扬会员单位、专业委员会的功能,加强各项工作的领导与指挥,主动了解他们对搞好学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好工作联系制度,保障上下沟通、齐心协力形成合力。二要继续壮大会员队伍。把符合入会条件的人员、单位,及时吸纳为发展为会员或会员单位。三要规范学会管理,严格按学会章程办事。四要加强学会干部素质教育,要认真学习运用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会业务工作知识,提高理论业务水平及办事能力。五要继续围绕农村水电建设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学术活动。积极参与和推荐省科协组织的"两奖"评选活动。
    2014年我学会将进一步发挥学会联系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总之,学会要集中大家的智慧,整合各方力量,群策群力,激发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把学会真正建成科技工作者之家。

 

                                                                                                                                                                              山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十九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