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4年水电移民政策技术管理论坛暨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规划设计技术交流会成功举行
2014/1/21 9:00:12    新闻来源:水库专业委员会

1月17日至18日,水力发电学会水库专委会会同国家水能风能研究中心、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成功举办了"2014年水电移民政策技术管理论坛暨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规划设计技术交流会"。参加论坛的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单位有水利部移民局,四川、云南、湖北、湖南、贵州、河南、广东等省移民管理机构,西藏自治区能源办公室,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移民工作局,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北京、华东、西北、中南、成都、贵阳、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水北方、珠江、东北、淮河勘测设计公司、新疆、四川、浙江、广东、辽宁、陕西、江西、湖北、贵州等省水利水电设计院,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共计150余人。本次论坛是一次全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行业的业界盛会,参加活动的既有移民管理部门,也有地方政府和移民机构;既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设计单位,也有项目业主。

本次论坛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水电移民全局,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指导方针,总结近年来水电移民安置规划和实施管理工作经验,结合国家新形势下对移民工作社会管理的要求,转变移民安置思路,创新移民安置模式,坚持移民安置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进程相协调,深入研究水电工程农村移民与城镇化结合的科学途径,探讨新时期水库移民理论创新和技术发展方向。

本次论坛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论坛开幕式和规划设计工作交流,第二环节是会议论文交流和专家组点评,第三环节是专题讲座。第一环节论坛开幕式由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陈伟主持,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程为民致欢迎辞。水利部移民局处长王俊海、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张一军、湖北省移民局副局长郑应发,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副总工龚和平等分别作了讲话。随后,四川、湖北、湖南、云南、贵州、河南等省代表向大会介绍了本省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的开展情况;水电行业各设计院和水利行业各设计院介绍了本单位水库专业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生产、经营、科研工作情况,并就生产、经营、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建议向大会做了汇报和交流。

第二环节会议论文交流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副总工龚和平主持。本次论坛共收集技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上会交流29篇。这些论文以城镇化为中心议题,涉及移民工作各个领域,既有对移民工作综合问题的研究与思考,也有结合工程实例进行的总结和提升;既有探讨前期规划设计的管理问题,也有剖析移民安置实施工作管理要求;既有研究移民政策,也有探讨移民安置技术工作;既有针对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论证,也有专题理论研究;既有国内水电工程的实施管理性内容,也有国外工程移民工作的研究。由移民管理机构、水利总院、水电总院、集团公司的专家共同组成的论文评审专家组对每篇论文一一进行了点评,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水电总院副院长彭程对规划设计工作交流和论文交流进行了总结点评。

最后一个环节,论坛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周民良研究员做了《新型城镇化理论分析与政策导向》专题讲座,系统讲解了城镇化的内涵、发展历程和模式,对新型城镇化概念进行了解析,对中外城镇化发展进行了对比分析,详细讲解了当前国家实施城镇化战略的要求和政策导向,并对结合城镇化安置水电工程移民提出了建议。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为水电移民管理人员、技术设计人员、相关的专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对促进征地移民专业水平不断进步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期待下一届论坛的到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