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库区塌岸地质灾害分析与防治(水电新科普)
2014/1/22 9:47:18    新闻来源:人民网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1月13日   第 22 版)

  水库塌岸指由于水库库水作用所造成的库岸变形和破坏现象。即水库蓄水时,由于岸坡水文地质条件的改变和风浪的冲击造成岸坡坍塌。塌岸会毁坏其上的村庄、设施、耕地和林地等,甚至威胁生命,对一定宽度范围内的库岸环境产生影响。以三门峡水利枢纽为例:1979年10月9日—19日,三门峡到潼关段塌岸150米,塌毁耕地20多公顷,扬水站塌入库中。另据统计,截至2001年,仅三门峡市已经造成塌岸段总长119.8公里,其中严重段78.9公里。建库以来,坍塌面积为67.58平方公里,坍塌土方量20.22亿立方米,淹没耕地3280万平方米,塌毁机电灌站53座、机井69眼。塌岸导致沿岸植被严重破坏,一方面使国家土地遭受损失,加剧了水土流失;另一方面使岸边移民多次搬迁影响了其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也增加了工程的投资。

  由于水库水位周期性抬升、消落及波浪作用,岸坡被淘刷、磨蚀、搬运而将产生塌岸及库岸再造,消落区将出现一系列库岸稳定、建设用地安全、景观及水质变化等问题。塌岸的危害和影响主要包括:①大量土体坍塌入库产生淤积,减少库容,对库容较小的山区水库影响很大;②塌落物可淤塞、填堵引水建筑物;③岸线后移,使库边农田、建筑物、道路遭受毁坏;④如预测塌岸严重,将影响开发方案、坝址或设计蓄水位的选择等;⑤坝前库岸如发生塌岸,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大坝和枢纽建筑物的安全。

  不同的岸坡结构塌岸机理也不相同,其中坡体结构等工程地质条件是塌岸的内在因素,库水位和地下水位变动则是塌岸的主要外力因素。此外气象和风浪等因素也是产生崩岸的重要因素。根据水库库岸变形失稳的破坏机理可将其划分为冲蚀磨蚀型、坍塌型、崩塌(落)型、滑移型和流土5种类型。

  塌岸的防治措施与库岸岸坡的坡体结构、塌岸规模、稳定程度等有关,同时,还与技术经济可行性、施工方法、施工难度等有着重要关系。只有充分考虑、权衡各种因素,才能制定出合理的防治措施。

  土质库岸的物质组成主要是松散堆积物,这些物质胶结差,抗冲刷能力差,水库蓄水后在库水的浸润和水流的冲刷等作用下,容易发生塌岸。

  对于现在稳定性较好的岸坡,易受风浪淘刷的部位,常采用护坡或护岸工程,增强库岸的抗冲刷性和稳定性;对于可能失稳的岸坡,一般采用挡土墙等措施进行增稳处理;对于已经失稳滑动变形的岸坡,可以采用削坡、减重反压、设置抗冲刷挡墙等措施。在对库岸边坡进行整治时,除了防止水对岸坡的冲刷和浪蚀外,还要特别注意采取相应的截排水等措施防止地表水和地下水对边坡的影响。有些岩质边坡也会出现塌岸现象,通常也是采用削坡减载、锚固、拦挡、截水排水等措施,进行针对性处理。

  水库塌岸是修建水库不可避免的一种现象,只要进行科学的分析,采取合理的治理措施,其不利影响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减免,不会成为修建水电工程的重要障碍。

  (水电顾问集团  易志坚/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