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工程移民安置的探索
2014/1/24 9:11:55    新闻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作者:卓著 张秀丽

水电工程建设成为国家在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任务,是能够解决能源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在水电工程建设中,需要面对的切实问题是移民安置问题,同样也关系到水电工程建设是否成功的一个考量。如果移民安置过程中存在处理不当,就会造成移民生产生活长期得不到恢复,还会危及社会的安定繁荣。移民安置工作涉及面广,时间跨度比较长,实际操作难度十分大,出现的问题也是非常具体,本文将结合多年基层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实践经验,对移民安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识,从移民的角度出发,重新思考水电工程移民安置策略。

一、水电移民安置工作的主导思想

水电移民安置如何做的好,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首先需要加强思想的指导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国务院令第471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水电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设计和实施工作操作程序实施。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切实维护移民的合法权益,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杜绝滥用职权、乱表态、优亲厚友、乱开政策口子等问题现象。做好正确处理好地方政府、项目业主和广大移民之间的利益关系,扩大移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在水电工程移民安置中,对于宅基地分配、房屋拆迁安置和集体资金使用等方面要完全尊重移民意愿,由移民民主推荐组成"房屋拆迁安置互助组"、"宅基地分配抽阄委员会"和"集体资金使用管理理财小组"。

其次,完善创新措施。一是坚持群众路线,做到以人为本,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处理好移民来信来访,变移民上访为干部下访。解决移民安置工作中,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对移民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进行专人负责落实,责令限时处理。二是健全组织机构,明确相关职责职能和工作责任。对不同水电移民安置落实专人协调联系,做到"一对一"挂钩联系移民安置工作任务。三是做好风险评估工作。移民工作需要深入推进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与移民安置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进行全面的走访群众、听证会、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和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来广泛征求移民地民众的意见,达到从源头来减少对风险的存在。

二、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存在的不足

移民安置补偿偏低。移民安置补偿如果按照国家的规定,在随着经济的发展,物价的上升,补偿已经低于现实生活水平。国家有关规定:移民资金实行按农村移民安置、城(集)镇迁建、工矿企业迁建、专业设施复建、环境保护等大类分解包干到库区区县人民政府及有关责任单位限额使用的原则。在包干限额下,各区县确定的具体的移民安置补偿标准普遍较低。如国家对于楼房赔偿标准是195元/M2、砖瓦房150元/M2,但是在建筑材料价格和人工费用的逐年上涨的今天,目前的赔偿标准不及再建成本的一半,现有的补偿费用建不起新房。同时在"城市化"区别对待的今天,在已经是城市地区居住的家庭,由于不具有城镇居民身份,所以只按照农村占地移民的安置补偿标准进行补偿,补偿的费用就要低很多。

移民安置土地困难点较多。水电工程建设中对移民安置是一个多方面的过程,涉及了移民安置的方方面面。土地作为他们的依托,如果就没有土地,他们就没有可靠的经济收入做保证。但是在移民安置中,存在利用土地较少,土地资源有限,土地环境承载容量难于承受,土地流转困难较大,同时在土地、林地使用权政策不变的环境条件下,基层政府调整耕地、林地的问题多,难度大,移民安置点调剂土地、山地比较困难。

三、水电工程移民安置的探索的几点思考

改善移民安置补偿的规定。移民工作千丝万缕,补偿的规定政策要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能有效填补法律的空隙。在移民工作中对于失地移民的生产、生活安置补偿要从提供长远社会保障的角度出发,有关政府和职能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体现了地方的政策导向,对安置补偿工作的顺利进行发挥积极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全面考虑移民相对集中的请求中的合理性因素,采取补助和扶助的方式来达到整体上适度提高补偿标准,扩大补偿范围与对象的目的。

移民安置应采取多方式进行。"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作为水电工程移民工作的基本方向。对移民搬迁后的安置要进行科学规划, 按照"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站制宜"的原则,在尊重移民意愿的同时,积极探索集中安置、货币安置、股份安置、产业安置、商铺安置等灵活多样的安置方式,一方面在促进移民搬迁安置目标的顺利实现,另一方面在实现库区经济、移民、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移民权益保护创造物质条件和良好环境条件。

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移民安置队伍。移民安置的对象是广大库区的普通老百姓,一定要贴近老百姓的心,真正时刻想着改善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快建设和快配套思想方向。同时还要通过各种渠道对移民进行帮扶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所以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移民安置队伍。具有结合移民安置工作部门的实际需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为圆满完成艰巨任务来培养一批"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敢于负责"和"廉洁、勤政、务实和高效"的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工作队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