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亭子口:奇迹是这样创造的!
2014/1/24 9:34:36    新闻来源:中国大唐集团

 

亭子口工程

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是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便已开始规划筹建的国家大型水利建设工程。然而,这一民生水利工程的社会公益性虽强,但经济指标却很差,因此历经半个多世纪,项目进展缓慢。

2005年,集团公司审时度势,做出了开发建设亭子口项目的重大战略决策,并于2006年6月15日成立了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担负起建设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的光荣使命。经过不懈努力,大唐人仅用3年时间,便走完了亭子口项目全部的报建过程,于2013年8月9日、29日,1、2号机组相继提前投产发电。

是什么精神动力的助推,使大唐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创造了如此规模的水利工程奇迹?请随我们走进亭子口——

奉献嘉陵江建功亭子口

2013年6月18日,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比国家批复计划提前半年下闸蓄水;8月9日、29日,1、2号机组又相继提前投产发电。至此,集团公司承建的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已基本建成。

翻阅建国后广元地区的历史,没有哪一个话题比"亭子口工程"更让广元人民魂牵梦绕而又备感沉重的。早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亭子口水电工程的勘测工作就开始了,为了工程立项上马,广元人民努力了五十多年,奋斗了半个世纪,但这一民生项目却一次次与机遇擦肩而过。

亭子口作为民生水利工程,社会公益性强,但经济指标却很差:168.53亿元的总投资中有65.29亿元用在了环保和移民安置上;仅每年为嘉陵江下游人民提供15亿吨以上供水一项,就相当于每年减少了企业约3亿度发电量;加之亭子口工程是在红土层修建的116米国内第一高坝,其建设成本和难度远高于同等规模的电站。企业承担的社会公益职能远远大于以发电为主的同类企业。

然而,2005年,集团公司审时度势,决心利用自己较强的水电工程建设管理经验,通过优化工程、缩短工期、降低造价,来努力改善该工程经济指标,做出了开发建设亭子口项目的重大战略决策,于2006年6月15日,成立了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担负起建设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的光荣使命。建设者们用实际行动创造了一个个建设奇迹:

创造了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国家审批的最快速度。

创造了国内同等规模电站从开工到发电的最快纪录,历时3年8个月。

创造了提前半年完成3万多移民的搬迁安置、一次性完成了下闸蓄水和全部4台机组投产的移民搬迁安置专项验收,没有发生一起移民群体上访事件的奇迹,走出了一条依法移民、和谐移民、情感移民的新路子。

创造了大型水利工程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纪录。

创造了单日单仓施工碾压混凝土1.584万立方米的世界纪录;取出了天然骨料碾压混凝土19.59米长芯,刷新了行业纪录。

创造了国内同类型同等规模弧门的最快安装纪录,表孔弧门雄踞世界第二。

创造了汛期下闸蓄水的先例。

创造了两台机组"一月双投"的最短纪录;1号和2号机组比国家批复工期提前5个月投产发电,为企业创造收益近8亿元。

如今,亭子口水利枢纽已高峡出平湖,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并入国家电网。

 

亭子口工程夜景

 

2013年12月5日,四川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150多名代表赴亭子口工地参观,四川省省长魏宏亲临现场,对亭子口工程给予了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在2013年11月1日到亭子口调研时,高度评价亭子口工程,要求继续坚持"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继续保持良好态势,继续优化项目和开拓创新,打造好水利项目的精品示范工程。集团公司总经理王野平多次听取汇报,并要求总结亭子口工程建设的经验。

为贯彻落实陈进行董事长和王野平总经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四川分公司党组做出宣传弘扬学习亭子口精神的决定,号召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对标先进,务实奉献,拼搏奋进。

目前,亭子口工程1号、2号机组运行稳定,3号、4号机组也将于今年上半年投产发电,后续工作仍然紧张而繁重,该公司将紧紧围绕"质量优、工期短、造价低、效益好"的目标,优化设计、优化运行,再接再厉,将"水电精品示范工程"建成建好。

"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

亭子口工程如何取得今天的业绩?从该公司领导常说的一句话中也许能找到答案,那就是:"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

回想亭子口项目报建过程,可谓困难重重。从2006年8月到2009年10月,3年时间完成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报告、开工申请报告及相关18个专题报告的编制、审查和报批。这过去半个世纪未能完成的报批路程,亭子口人以扎实的材料支撑,真诚的沟通汇报,经过不懈努力,仅用了3年时间就走完了全过程,成为2009年国家审批及核准的唯一一个装机超过百万千瓦的水利水电工程项目。

科学谋划抢工期

工程建设就是要做到"安全好、质量高、工期短、造价低、效益优"。该公司抓龙头,从优化设计入手,开展科研攻关,聘请业内顶级专家对设计院的方案进行再优化,将12.6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优化为10.6亿立方米,缩短坝轴线100米,减少导流明渠宽度70米,优化工程弃渣场,有效降低了造价,节约了工程量,缩短了工期。

 

亭子口水利水电站2号机组吊装

该公司领导经常说:"水利工程建设是百年大计,必须做到质量万无一失,否则就是一失万无。"在工程前期施工阶段,他们就以优质精品意识统一参建各方的认识。设定质量红线,抓好"第一挖、第一护、第一灌、第一仓、第一焊和第一装"的70多个样板示范点,为参建各方提供了质量样板。

2010年7月23日、25日,嘉陵江遭遇2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洪峰流量近2万立方米/秒,对工程二期围堰及下游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极大威胁。关键时刻,亭子口二期围堰经受住了考验,并有效削减洪峰,避免了下游沿江城市近十万人的紧急搬迁撤离。事后,苍溪县专门为该公司开了庆功会,县委、县政府领导充满感激地说:"这样大的洪水都不用疏散群众,说明亭子口工程质量过关,经得起考验,我们放心大唐的质量!"

决定项目盈利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工期,早一天建成就意味着创收和增效。为了提前在汛期投产发电,该公司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研究施工方案,依靠科技、优化管控,争分夺秒,想尽一切办法缩短工期。2012年工程建设进入施工高峰期,三期截流是制约工期的关键。提前截流面临防洪风险,但可以节约总工期,可当时许多人都认为提前截流是不可能的。关键时刻该公司领导坚定目标,跑武汉、上北京,多方咨询论证,科学并大胆决策,提出了采取导流明渠临时截流底孔过流措施,这一措施如果成功,可以在安全度汛的同时,保证汛期正常施工,这样还可以抢工期。但一旦失败,后果将不堪设想。该公司领导班子硬是顶着巨大压力、周密部署、冒着风险实施了这一方案,于2012年2月17日成功实现了三期临时截流,抢下了半年工期,把很多人认为不可能的事变为了现实。

 

2013年8月,在1号机组投产发电前夕,为了抢工期,全体干部职工驻守在工地,实行工地24小时值班制度。清主线、抓关键,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兵分六路,对口及时解决问题。在业主的带领和感召下,参建各方纷纷发起了冲刺蓄水发电的施工高潮。生产人员全程参与,做到了基建与生产运行无缝对接。真可谓"苦心人、天不负",终于提前5个月实现了机组并网发电。

和谐移民保工程

移民工作向来被称作"水电建设"第一难题。亭子口移民涉及广元市4县(区)的35个乡(镇),共需搬迁安置移民3万多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是工程顺利推进、工期保证的重要前提。亭子口水电工程也是四川省第一个按照国务院471号令进行移民的工程,相关政策的重大调整无疑更加大了工作的难度。而移民工作前期调研规划主体是业主,搬迁安置责任主体是政府,但各项工作推进、批文落实、督促验收、资金保障等工作均在业主。为了给工程建设打好基础、夯实保障,亭子口公司创造性地贯彻落实471号令,探索出了一条依法移民、情感移民、和谐移民的新路子。

 

坝后式厂房

在移民选址中,该公司将心比心,千方百计为移民选好新地址,规划新家园,凡50人以上的定居点都要全程参与选址勘测设计工作,保证了移民安置点的满意度。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坝区五福村村民受灾严重急需安置,为了防止二次搬迁造成投资损失,该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将地震避险搬迁与移民安置搬迁相结合,一步到位,并积极主动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提前拨付移民安置资金,此举顺利完成了坝区一千多人的搬迁安置。

二期围堰移民验收更是克服了重重困难,一边是验收申请推进艰难,一边是二期围堰工程时不我待,该公司在加快移民进度的同时,与广元市委、市政府多次沟通协调,最后达成了市县区采取抽调干部工作队,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将移民搬迁户落实到每一个干部人头上,同时采取提前搬迁奖励等激励措施。2010年1月14日,该工程进行二期围堰移民验收,比计划提前了一年的宝贵时间。

争策挖潜抢效益

该公司坚持"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以合同审核与执行为龙头,"将合同当作圣经",反复研究、严格审核、坚定执行。整个工程已经执行的463份合同,均履约正常。同时,该公司努力将亭子口项目纳入国家、地方和金融机构政策倾斜项目的"大盘子",争取国家政策扶持:

 

精心监盘

 

一是用100%的努力争取水利补助资金;二是用100%的努力争取合理电价;三是用100%的努力争取税费优惠;四是用100%的努力应对金融危机融资难问题。

稽查审计是个敏感问题,然而,该公司却以此为契机,于2012年争取到了四川省水利补助4亿元的早日到位。稽查审计后,稽查组领导感叹说:"亭子口的这支队伍,专业、敬业、奉献,完全能够胜任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开发建设!"

回首亭子口工程建设,当一个个关键节点还是纸上方案时,许多人都说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然而,该公司创造了奇迹,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把"希望"变成了现实!可以说,亭子口工程创造奇迹靠的就是——"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

"亭子口精神"创造奇迹

从亭子口项目诞生、起步、建设到投产过程中道道难关,从梦想到现实,从不可能到可能,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那么,亭子口水利水电公司究竟有什么法宝,使之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美天鹅"的蜕变?那就是: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勇于创新和钉钉子精神。

敢于担当

敢于担当社会责任。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综合效益大而经济效益差,一般由政府主导开发建设。然而,集团公司却敢于担当社会责任,迎接挑战,成为央企开发建设大型水利工程的第一个"经济法人",项目从零起步,克服了重重困难、跨越了道道难关,防洪、拦沙、减淤等社会效益已经发挥。

 

技术人员给转子组件定位

 

敢于担当"长子"责任。亭子口作为集团公司在川布局的第一个战略性项目,作为四川分公司的"长子",担负着开疆辟土和树立"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大唐品牌形象的责任。7年来,该公司不辱使命,为兄弟单位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赢得了国家和地方各界的信任与支持。

敢于担当效益先锋。该公司在困难重重的外围环境中创业,秉承"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直面挑战,聚焦项目,坚持"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内抓管理、外争政策,控制造价在概算以内,提前5个月实现机组并网发电,把一个"赔本赚吆喝的买卖"打造成了盈利项目,为四川分公司实现整体盈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乐于奉献

领导班子带头奉献。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做到了勤奋、务实、为民、清廉,把最难的课题留给自己,走在前、做表率、促发展,用人格的魅力、榜样的力量感召和带领全体员工努力奋战、一路向前。

每个员工习惯奉献。每一个员工自加入亭子口团队,犹如挺立浪头,只能激流勇进;犹如行进在高速公路上,速度不能低于80迈。全体员工早已习惯了坚守在岗位上,战斗在工地上,奉献在工作上,大家欠缺的是对亲人的责任,对儿女的亲情,但自豪的是,实现了目标,体现了价值。

公司上下同心奉献。全体员工上下一心,用全心、拼全力,在关键工序和关键时段,不论春夏秋冬或是深更半夜,协同配合。1+1效能大于2,奉献终有回报,确保了目标的顺利实现。这是全体员工各司其职、同心奉献,能吃苦、能打仗,打硬仗、打胜仗的生动体现。

勇于创新

勇于管理创新。该公司从顶层设计开始,科学筹划、动态对标、持续改进、责任到人,将目标任务清晰化,重点任务具体化,形成了内线与外围合力攻坚,精致做事,又好又快推进工程建设的一致行动。

勇于科技创新。该公司结合实际开展优化设计十多项,减少了工程量、优化了设计、节约了工期,降低了造价;完成了11部工法、11项特色技术攻关;创建了22个土建与机电施工示范点、2项QC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亭子口2号机蜗壳安装单项工期刷新国内新纪录

尝试理念创新。该公司以效益为先、效益最大为主线,立志高远,倡导并践行"业主单位与参建各方和谐共赢,移民工程与枢纽工程和谐推进,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水利水电事业与地方经济和谐发展"四个和谐的共赢理念,尽全力将亭子口项目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水利部一号水利民生工程和"5?12"灾后重建工程,利用抗震避险推动坝区千余人搬迁、利用水利稽查审计促使省水利补助资金早日到位,生动体现了化危为机的智慧和勇气。

钉钉子精神

钉目标到底。坚定目标,一盯到底,该公司以钉钉子的钻劲、挤劲和韧劲,把项目核准目标、移民安置目标、安全质量目标、工期节点目标、政策争取目标、效益最大目标钉实、钉牢,钉出结果,直到如期实现。

钉难题到底。亭子口工程是在项目停滞多年、基础性资料变化较大等困难重重的条件下起步的。移民与社会稳定、环保与工程、安全与质量、进度与造价等问题和难题相互交织。该公司把准脉搏,将学习先进技术、对标一流管理作为自觉行为和工作常态,及时发现、协调和解决问题,像钉钉子那样,一锤接着一锤敲,讲实效、出实招、办实事,把难点干成了亮点!

钉过程到底。该公司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不强调外部环境、客观原因,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对外争取政策,把水利补助、财政贴息、税费优惠、合理电价等政策一项项争取到位;对内规范管理,将优化设计、优化施工、方法创新等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末,全力打造了水电精品工程。

 

转子框架

有一种力量是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

有一种力量是乐于奉献、习惯奉献,不问辛苦几多、泪水几何,唯有攻坚克难!

有一种力量是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把"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贯穿工作始终。

有一种力量是坚定目标、一盯到底,像钉钉子那样执着前进,不达目标、决不罢休!

担当、奉献、创新、钉钉子,这就是亭子口精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