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总公司大幅提升水电建设科技水平
2009/7/20 8:49:14    新闻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武汉7月19日电 (记者岳艳)中国三峡总公司经过17年的不懈努力,自上而下培育出了“和而不同”的领导文化,确定了“坚持创新,追求一流”的价值取向,使企业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创新合力。该公司通过产学研结合自主创新、管理制度创新,大幅度提升了我国水电建设的整体科技水平,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和核心关键技术。

    三峡总公司在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坚持多领域集成创新,建设国际一流的水电工程。三峡工程涉及水文、气象、地质、水工、泥沙、航运、生态环境、金属结构与机电设备、电力系统以及综合国民经济评价等专业领域。由于三峡工程的复杂性,对每一项设计和方案的选定,都要经过大量深入细致的对比研究,汇集最新科研成果。因此,集成创新贯穿了三峡工程论证、设计、施工、运行的全过程。

    三峡工程建设集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在双线五级船闸建设中,取得了控制爆破、岩体锚固、船闸输水、超大规模人字门制安等几十项技术突破;在两次大江截流中,针对水深、堤头坍塌严重的难题,创造性地采用了深水平抛垫底措施。

    三峡总公司始终秉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不断追求创新发展,保持持续创新能力,逐步形成了大型水电工程开发和运营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在水电工程的技术和管理领域站在了行业的前沿。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提高了工程的社会、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三峡总公司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使公司成为国家批准的首批创新型企业之一。

    为加快建立科技研发平台,提高科技研发能力,三峡总公司充分利用内、外两种资源,建立健全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他们吸引外部创新要素向企业积聚,注重培养和引进创新人才,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各类创新要素的作用,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形成创新的整体合力。 岳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