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总院:加强标准编制工作 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
2014/3/4 15:03:31    新闻来源:中国改革报

新闻作者:孟祥路 张 宇  发布时间:2014-02-28 

  水电总院日前组织召开行业标准编制工作推动会,提出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行业标准全流程管理体系,做到标准编制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监督。

  为进一步加强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促进行业标准编写按时、保质完成,推动我国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水电总院)于2月17日~2月18日组织召开了行业标准编制工作推动会。会议听取了相关单位关于在编能源领域行业标准编制情况的汇报,重点讨论并明确了各项在编标准各阶段的完成时间,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行业标准编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行业标准助力企业"走出去"

  据记者了解,行业标准是促进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推动标准工作的开展,对于增强行业自身核心竞争力,提升和规范行业技术、管理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其中水电与风电的装机容量均已为世界第一,光伏装机也处于领先地位。"据估算,到2014年年底我国光伏装机容量大概可以达到1800万千瓦,2015年达到3600万千瓦,也将达到世界第一的水平。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已经占据了重要地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常务副院长王民浩对记者介绍说,"可再生能源产业成绩的取得,与行业标准工作的支持和推动是分不开的。并且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逐步走向世界,标准建设更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记者从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了解到,随着我国成为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正式成员国,可再生能源走出去的步伐逐渐加快。但是标准制定工作的相对滞后,导致了国际市场上的交流不畅。"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世界第一,但是可再生能源标准工作没有跟上。没有标准,外国人理解中国的技术就很困难。"王民浩解释道。

  他介绍说,以水电为例,当前在国际市场上欧洲许多国家水电开发已经达到80%~90%,基本上已经饱和。可是在非洲等周边国家还有广大的市场,中国水电走出去还有大量机会。想要把握机遇,就是要把中国的标准也同时推出去,让对方可以迅速理解。

  "我国能源行业的标准从无到有发展了几十年,已经非常详细。但是目前来看,这些标准体系过于复杂,沟通交流期过长、效率不高、成本偏高,并不是很适合国际市场。我们需要把标准提炼,重点突出核心内容,做到清晰明了。这样才能做到和国际标准接轨,也才能推动我国能源行业走出去。所以推动能源标准体系的建设,是为了我国能源产业的未来发展来做铺垫,也是为了我国能源产业能走入国际,融入国际,实现走出去的目标而打基础。"王民浩强调说。

  不仅如此,推动标准工作对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有重要意义。据记者了解,水电总院目前正在开展的水电工程环境保护标准体系研究,以及水电工程生态流量计算规范等工作,就对规范和指导水电环保有关问题有重要作用。

  "为了落实简政放权的要求,政府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将进一步转变,今后行业管理工作要更多地通过行业标准等方式来实施。所以要更加重视行业标准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水能处副处长刘明阳说。

  标准制定取得重要成果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支撑和引领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据记者了解,作为负责我国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水电工程技术经济、水电电气设计、水电金属结构及启闭机、水电水力机械等6个标委会和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规划设计组、风电场施工与安装组等2个标准化组的管理工作的水电总院为此做出了大量努力。

  作为我国能源行业标准化管理机构之一,水电总院在国家能源局的领导和授权下,首先完成了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等6个标委会的调整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水电总院标准化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和人力基础。据水电总院科技标准部主任李仕胜介绍,在国家能源局批准水电总院成为6个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之后,水电总院迅速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对标委会委员和秘书长进行调整,并对6个标委会的章程和细则进行了修改,随后进一步公布6个标委会章程和秘书处工作细则,加强了各标委会工作的规范性,短时间内就正式完成6个标委会委员调整工作。

  在完成标准化管理职能的同时,水电总院还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信息化建设。首先开通《标准化管理系统》,顺利完成国家能源局标准化管理系统的引进工作;还建设了可再生能源行业标准化信息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实现了标准计划项目申报、报批和标委会信息管理,整合了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信息资源,形成了现行有效标准、标准计划项目、标准公告、标准复审等信息的有效关联。

  水电总院在推动国内可再生能源标准建设的同时,还积极推进水电行业标准"走出去",成功实现了《中国电力行业标准(英文版)》出版。据了解,在首批30项标准中,有大量涉及水电工程规划、勘测、设计和施工等标准,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水电行业首套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英文标准。对于提高"中国工程技术标准"的国际认可度、提升中国水电科技的国际影响力、增强中国企业在水电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李仕胜介绍说,目前水电总院组织承担了178项标准制(修)订项目。其中,水电标准118项,风电、光伏发电标准60项。2013年水电总院还开展了可再生能源行业专业标准体系研究工作,加快高坝、抗震设计技术、风电技术标准等重点领域标准研究,及时补充和完善了专业标准体系;同时还开展了《可再生能源勘察标准体系研究》和《抽水蓄能标准体系研究》等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未来标准编制需加快

  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的加快,对于行业标准制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水电总院将加强对标准化委员会的科学管理,加强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标准及规程规范的制(编)订工作,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行业标准全流程管理体系,与各单位明确标准工作的时序,做到标准编制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监督,继续提升在行业技术管理的影响力与推动力。"王民浩表示。

  据记者了解,紧密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加强行业发展中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的标准工作也是会议讨论的内容之一。以水电为例,会议认为,目前移民和环保工作是制约水电发展的难点问题,这也是下一步水电标准工作有待加强与完善的重点领域。通过结合移民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思路、新诉求和新政策,比如多渠道安置、长效补偿机制,土地补偿政策调整等新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标准,可以更好地指导水电移民工作。

  在水电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研究方面,抓紧完善水电工程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和相关环境影响评价标准研究,避免由于缺乏科学规范的标准,造成水电环保管理和相关措施要求随意性大,则对水电行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民浩还介绍说,水电高坝、抗震设计技术、风、光电技术标准等重点领域技术标准研究也要加快,并且要关注质量、安全、环保、健康和基础方法等重点领域的变化,缩短标准编制和修订周期;还要全面梳理安全生产标准体系表,加快行业安全标准制(修)订;切实加强标准制(修)订项目进度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能源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有序推进;提升标准制修订过程的科学性与规范性,严格"三稿"管理(即标准征求意见稿、送审稿和报批稿),保证标准质量、提高标准认知度。

  "水电总院还要进一步加强与国标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协调配套,获得更大的支持。"王民浩进一步说道。

  本次会议最后还提出了在标准制(修)订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标准质量和标准制定进度;标准质量与标准数量;主编单位和参编单位;行业标委会和总院负责制;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等几个方面的关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