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人大代表左绪文建议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2014/3/10 10:05:32    新闻来源:水利网

  农田水利建设是通过兴修为农田服务的水利设施,包括灌溉、排水、除涝和防治盐、渍灾害等,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定的基本农田。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保监局局长左绪文在今年两会上提出的建议之一,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建设。2011年、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分别指出,要"突出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坚持不懈加强农田水利建设";2013年、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分别从加强农田水利设施更新改造、保障资金投入、完善管护机制等多方面进一步强调了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指出,要将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等纳入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重要内容。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开展了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基本形成了网络化的农村水利工程体系,在抵御水、旱灾害,保障农业生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加上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人增、地减、水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农田水利建设滞后的问题较为严重。一是水利设施老化。现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普遍存在老化失修、结构不合理、效益衰减等问题。二是投入机制不完善。特别是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水利设施,线长面广,存在国家顾不上、地方没钱投、农民没钱建的问题。三是规划和建设标准不统一。涉及农田水利的项目规划,存在多头管理、要求不一、重复建设等问题,影响投资效益发挥。四是管护措施不到位。因产权不清、使用和维护主体不明,加之后续缺乏维修养护资金,管理维护难以到位。五是立法不系统不全面。农田水利工作缺乏具体明确的法律依据和规范,存在多头管理、协调难度大、群众参与度低等问题。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对于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左绪文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坚持全民参与、社会共建,积极扩大宣传,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氛围。二是要完善支持政策。进一步出台、细化相关法律法规,将农田水利建设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逐步上升为法律法规。加大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投入,将财政、水利、农业、扶贫、国土等多个部门的涉水资金进行整合,统筹使用,提高整体效益。三是要统筹推进。一方面抓好"毛细血管"建设,重点推进小水窖、小水池、小塘坝、小泵站、小水渠等"五小水利"工程,解决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坚持不懈抓好大江大河治理,提高防洪抗灾能力。四是要积极探索发展农田水利保险。通过政府推动、政策支持、商业化运作的经营模式,明确保费补贴品种,扩大保费补贴区域,支持提高保障水平。积极引导保险机构发展农田水利设施保险,不断扩大覆盖面,创新产品服务,加强典型赔案宣传,增强农民群众的参保意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