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小型水电站受宠 五大电力集团争相收编
2009/7/23 7:58:33    新闻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一场以中、小型水电站为目标的收购战正在西南地区打响,拨开层层信息迷雾,背后的操盘者或多或少都烙上了五大发电集团的印记。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某企业内部人士坦陈,五大电力集团已加快部署“兵力”,四处寻找中、小水电,其间的竞争尤为激烈。

  纷纷出动

  五大电力集团借机收购

  水电资源相对丰富的西南地区是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等五大电力集团的必争之地。当有限的较大规模的水电资源被巨头们瓜分后,在今年上半年7.37万亿信贷刺激下,电力巨头们纷纷洽购小水电(一般指装机容量5万千瓦以下的电站)。

  本月,大唐集团旗下的华银电力(600744,股吧)发布公告称,拟与四川民和水电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民和水电”)联手开发东义河流域水电。“华银只是主动找民和水电谈了几次,双方并未签署任何协议”,一位知情人士称,此前,也有一些大型电力公司欲与民和水电合作,但都遭到拒绝,华银电力公布这笔悬在空中的买卖更像是炒作。

  云南怒江州中小水电企业协会秘书长徐振铎昨日对本报记者说,在目前国内信贷宽松政策的刺激下,抓住时机占有水电资源成为目前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几天前,徐振铎刚刚领着国电的一帮人马到云南怒江几个地方跑了一趟,寻找小水电收购目标,而在此之前,他已接待了多批考察人士。前述知情人士称,他所知的一个装机容量在5万千瓦的小水电,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有6家单位争夺,其中不乏五大电力集团的身影。

  降低门槛

  优质项目依然难求

  “尽管大家都在伺机收购,但国电、大唐收购得比较多”,前述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某企业内部人士称,水电发展已经列为五大发电集团重中之重,据他所知,“大多数公司已安排专门的人员,紧盯政府招商、产权交易等部门,四处寻找小水电项目。”

  四川国投产权交易中心一人士说,为了争抢资源,五大电力集团也暗自降低了门槛。以前,他们寻找水电项目,“装机容量要求起码都在10万千瓦以上,但现在已降低到了5万千瓦,甚至更低”。除此之外,以前他们大多都要收购现成的水电站,对一些拥有开发权而尚未开发或正在开发的电站不屑一顾,但现在态度已大大缓和。

  不过,即便如此,公开的成交量少之又少。“目前国内电力过剩,民营水电站因为上网以及电价原因希望脱手,但大企业往往趁机压低收购价格,双方分歧比较大。”四川水电界一位资深人士则表示,目前四川小水电装机容量都集中在2万千瓦左右,能够满足五大发电集团要求的小水电并不多,优质项目依然难求,“长远来看,大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技术、管理经验整合小水电资源,促进整个水电行业的发展”。 记者 郭新志 实习生 王力凝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