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总院中标国家能源局'十三五'能源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课题
2014/3/14 11:12:57    新闻来源:水电总院
 

水电总院中标国家能源局"'十三五'能源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课题"

——《"十三五"及中长期分布式能源发展问题研究》榜上有名

作者:水电总院 马伟

近日,国家能源局对"十三五"能源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招标评选结果进行公告,由水电总院申报的《"十三五"及中长期分布式能源发展问题研究》榜上有名。该课题将于近期启动,并在20141130日前完成正式研究报告,提交国家能源局成果验收。

我国风能、太阳能、沼气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储量丰富,采用分布式方式对可再生能源进行应用的形式广泛,发展分布式能源对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促进民生和社会经济进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快实现低碳减排目标等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2014210日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第一批研究咨询基地的水电总院,是全国唯一承担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技术归口管理工作的事业单位,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实力。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目前承担着行业规划、技术管理、标准制定、工程验收和政策研究等工作,并受托管理可再生能源(水电、风电、潮汐发电)定额站、水电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和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

近年来,水电总院作为主要单位参与编写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作为牵头单位承担了《全国风能资源评价技术规定》、《风电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程》、《陆上风电场工程设计概算编制规定及费用标准》等60余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受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委托负责开展全国风电场、光伏电站项目的设计审查、评估、验收及后评估等工作;承担《风电接入电网和市场消纳研究》等重大专项课题科技攻关、实用性软件以及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据了解:水电总院在研究分布式能源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国家能源局委托,开展了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研究工作及风电、太阳能"十二五"规划研究工作;2012年、2013年开展部分重点省区分散式风电规划研究工作、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建设技术边界条件及实施方案研究工作以及分布式光伏补贴政策研究工作;2013年,受国家能源局委托,开展可再生能源"十二五"科技战略规划研究工作,在可再生能源建设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中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世界各国对可再生能源战略发展持积极推进态度:欧盟在2020年战略中设定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份额增至20%的指标要求;美国俄勒冈州政府制定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比例不少于25%的长远目标;国际能源署(IEA)提出到201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占全球总发电量的25%,且主要贡献者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前景预测。

作为国家能源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水电总院将继续秉承"强安全、美环境、福民生"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主题,更加充分发挥人才队伍、政策研究、规划研究、资源和信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主动服务国家能源发展大局,积极实施"专业化发展、标准化提升、信息化支撑、合法化开拓、国际化腾飞,争创可再生能源行业技术和服务一流水平"战略,围绕"国家可再生能源智库、国际可再生能源研究院"的目标,为中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为人类可再生能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张妍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