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朱永芃:关注海上风电 重点开发大渡河
2014/3/19 14:08:2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访中国国电集团原总经理朱永芃

  记者:目前,我国京津冀、长三角等东部地区雾霾严重,发电行业也因此备受诟病。作为大型发电企业,国电集团在电源布局方面做了哪些调整?
  朱永芃:事实上,这应该是一个涉及电源结构调整的问题。国电集团新一届领导集体还是强调大力发展新能源,进行能源结构转型。
  具体还是以发展和调整结构为主。这有几个因素,一方面是全国现在不像过去那样严重缺电了,2013年的情况就可以说明这一点。2013年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是4500小时,这是很高的。因此发展的规模和速度肯定和前几年有所区别。但同时,也有更紧迫的任务摆在面前,那就是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另外,全国电力发展不平衡,有些地区稳中偏紧,有些地区则是严重过剩。尤其是在新能源方面,国电集团乃至全国都极度不平衡。因此,国电集团发挥自身优势,在新能源方面近两年有长足的进步。其中,风电装机已经是世界第一。
  记者:风电是国电集团的一大特色,不知道在这方面,有何规划?
  朱永芃:一方面是提高风机的利用效率。全国弃风限电比较普遍,去年风电还有11%的限电率,但比前年已经进步很多,全国范围内降了六个百分点。对于国电集团来说,在这方面加强了前期科研,同时在分布方面,尽可能做到合理、科学。
  另一方面是关注海上风电。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前途广阔的领域。我们国家海上风电,在5米到25米水深的地方,有将近2亿千瓦的资源。另外,向低风速地区、负荷中心地区发展。三北地区等高风速地区,现在弃风情况就比较严重,但我相信会逐渐解决。当然风力发电中还有很多问题,希望有配套政策,在这方面加强。
  记者:水电方面是什么情况?
  朱永芃:这是我们的一个重头戏,也是目前要积极赶上的地方。
  五大发电集团成立之初,国电集团的水电就少。现在,我们重点开发大渡河。此外,在西藏、云南等地,也都提前部署了。目前,大渡河流域的工作已经加快了,但也遇到限电问题。例如,装机260万千瓦的大岗山电厂,明年就要投产了,可电网到现在还没有上去,所以很着急。
  记者:虽然清洁能源目前发展迅速,但是火电仍然是我国电力行业的老大,环境问题突出,在这方面又该做些什么?
  朱永芃:国电集团跟全国一样,火电机组占的比重比较大。
  我们计划,第一建大机组。例如,60万千瓦以上的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现在集团正在开发泰州电厂二期项目,这是国家发改委的一个攻关项目,是两台百万千瓦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高效燃煤发电示范项目,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如果成功,其煤耗将大大下降。
  第二,对现有的煤电机组进行改造。近期,浙江省提出燃煤火电的排放要达到燃气电厂的水平。这是一项革命性的措施。前段时间,我们想发展燃气,但气价和设备等方面都困难重重。最现实可行的就是对燃煤火电机组进行改造。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试验了,通过引进一些先进的技术,例如湿法除尘器等,沿海的一些电厂,有的已经达到了5毫克/立方米,大部分争取达到20毫克/立方米以下。
  第三,在供热机组方面还有发展的潜力。对于30万千瓦的供热机组还是有发展空间的,但前提是要真正供热。
  记者:是的,的确有对假热电的议论。
  朱永芃:对,否则这个损失就大了。希望国家政策配合,同时自己也要努力。现在集团领导在科研方面都很积极。目的是加强科研,绝不盲目扩大规模。
  总而言之,国电集团将在电源结构方面,加大大机组比重,加快风电等新能源发展,在水电方面赶紧赶上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