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电集团公司应对金融危机夺双丰收
2009/7/27 7:50:29    新闻来源:中新北部湾新闻网

    中新北部湾新闻网7月24日电(记者 郑言)中国水电集团今年上半年一手抓学习实践活动,一手抓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全面完成上半年的生产经营任务。上半年,集团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创造历史最好纪录,应对危机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7月21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集团公司面对金融危机,采取“三控三强一确保”的综合性风险防范措施,取得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等优异成绩,实现了以科学发展应对金融危机的好成绩。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国内外大的工程项目,均出现局部市场萎缩,业主支付能力降低,海外项目还出现汇率风险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集团的生产经营工作。在国资委的领导下,集团公司党委提出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企业实现五个上水平,即在提高企业队伍素质特别是领导班子、管理团队的素质方面上水平;在调整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方面上水平;在坚持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不动摇,强化集团管控方面上水平;在加强经营管理、加强基础工作,提高质量效益方面上水平;在推动技术创新、提高科技竞争力方面上水平。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集团公司和各单位通过加强学习、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对集团公司转型升级上水平,促进科学发展有了新的认识,认真解决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扎实搞好整改工作,取得了学习实践活动思想认识、生产经营、制度创新三大成果,受到上级组织和集团广大职工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广泛好评。

    上半年,集团公司坚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和应对金融危机两手抓、双促进、双丰收。为此,集团公司提出“开源节流创效益,优化调整上水平”的应对目标,制定了集团公司“三控三强一确保”的综合性风险防范措施,即,严控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严控规模无效增长,严控现金流量异常现象;强化集团风险管控,强化精益化项目管理,强化基础设施承包业务的开拓、开源、增收,拓展发展空间;确保集团快速、持续、稳步发展。

    在执行上述措施中,集团公司坚持做到控制风险和促进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一是采取措施严格控制经营风险,降低集团负债率。重点抓好严格控制新投资项目的工作,今年3月,集团公司下发《关于严格投资管理进一步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抓好在建投资项目管理,努力增加效益。4月28日,集团公司召开集团财务资金管理工作会议,集团公司和各单位制定关于加强资金管理的制度,加强财务资金预算、控制和资金集中统筹管理,加强应收账款催要工作,确保现金流量正常。

    二是抓好国内水电项目市场开拓工作,加强项目科技攻关工作,保持集团公司在国内水电市场的市场优势、科技优势、品牌优势,为集团实施国际经营业务优先战略和大力开拓非水电市场打下良好基础。集团公司围绕加强项目精益化管理,以降低成本,提高项目创利水平为中心,提高工程项目盈利水平,促进了项目管理工作。

    三是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加大大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和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外需拉内需的历史性机遇,拓展主营业务,加大海外承包项目开拓力度,以进避险,危中寻机,充分发挥水电集团在非水电建设领域和国际经营方面的优势,确保集团在逆势中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集团在南广、宁杭高速铁路市场连续中标。目前,集团在建铁路施工合同已超过250亿元。各单位加强非水电建筑业务管理工作,不少单位成立了基础设施事业部,加大非水电建筑业务市场的开拓力度,在铁路、公路、市政等民生工程连续中标,开拓市场的工作有新进展。

    集团国际经营业务在调整中加强,在创新中拓展。今年上半年,集团国际业务营业收入达79.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47%,实现利润7.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98%;国际公司新签约国外项目31个,总合同额为25.23亿美元。目前,集团在国外承建的一亿美元以上的项目达到33个。

    上半年,国际经营业务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好纪录。今年1至6月份,集团公司完成营业收入33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实现利润10.9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主要经营指标创造了集团公司5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刷新了历史同期最好纪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