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火电企业中期报忧者多 五大电企集体淘金水电
2009/7/27 7:58:51    新闻来源:证券日报
  据wind资讯,按照申银万国分类,截至7月22日,在27家火电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警。而粤电力A预计上半年盈利35000-40000万元,主要受益于二季度以来电价同比上升和煤价同比下降,以及联营企业投资收益的增加的影响。
    
  据wind资讯,按照申银万国分类,截至7月22日,在27家火电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警。而在这16家已发布业绩预警的公司中,9家公司预计亏损,火电行业中期业绩仍显悲观。

  华电能源预亏1.1亿元 火电利润仍被吞噬

  火电仍然是供电主要来源,不过,从上年开始,不断攀升的电煤价格以及下降的用电需求开始吞噬火电企业的利润空间。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火电企业的财务状况便被亏损的阴霾笼罩,一直持续到今年上半年。由于工业用电量一直无法回升到更理想的状态,同时上游电煤供应价格也居高不下,使得不少大型火力发电企业无法摆脱亏损。

  根据wind资讯,在上述预亏的9家火力发电公司中,明确亏损额最大的是华电集团下属的华电能源,其预计上半年亏损1.1亿元。

  而作为大唐集团旗下重要的火力发电企业,华银电力预计上半年将大幅亏损,不过亏损额尚不明确。其在业绩说明中表示,受金融危机冲击、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公司一季度发电量同比减少了30.6%,严重削弱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能力,导致公司出现1.54亿元的亏损,预计公司发电情况在二季度不会出现根本性好转。

  受成本上涨和用电量下降双重因素影响,吉电股份和豫能控股也持续亏损。吉电股份预计上半年亏损3200万元,同比下降31.96%;豫能控股预计亏损9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亏损减少。

  二季度行业回暖 业绩呈区域分化

  不过,相比而言,二季度整体情况明显好于一季度。不少火电企业在7月份发布业绩修正公告,一些一季度末做出业绩亏损预警的公司纷纷调低亏损额。

  吉电股份即在7月14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表示中期净利润亏损比修正前预计数减少亏损约1.1亿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中有一个就是,由于二季度煤炭采购价格开始回落,二季度末燃料采购单价较年初采购单价下降约20%,使燃料成本降低,影响燃料成本下降约4000万元。

  同时,做出业绩修正的还有漳泽电力。受电煤价格预期高位运行影响,漳泽电力一季报中预测上半年亏损额达到15000万元;不过,7月15日的业绩修正显示,上半年山西区域电煤价格增幅低于预期,同时区域发电量高于预期。双重利好下,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额减少,净利润约为-7300万元。

  不过,也有区域环境不同,修正后亏损额扩大的情况。

  7月8日发布的业绩修正报告显示,继续保持上半年亏损的预期,不过亏损额较修正前增加了2700万元。原因是,二季度湖北省用电疲软及水电大发,使公司发电量比前次预计减少3亿千瓦时,增加亏损约2700万元。

  尽管长源电力此前已经预计到二季度水电对火电盈利空间的挤压,不过因此对业绩的影响显然超出了公司的预想。

  收入成本倒挂 五大电企淘金水电?

  而在16家已出业绩预警的公司中,仅5家公司预计扭亏或预增。其中,粤电力A和九龙电力表示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

  九龙电力扭亏后,中期预计盈利2200万元左右。九龙电力表示采取按季度签订煤炭合同的方式,抓住煤炭市场趋缓的有利时机,降低了燃煤价格。

  而粤电力A预计上半年盈利35000-40000万元,主要受益于二季度以来电价同比上升和煤价同比下降,以及联营企业投资收益的增加的影响。

  而受成本和季节因素影响,电力企业风头明显被水电企业抢走。

  据wind资讯,尽管14家水电企业中仅6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警。不过,其中4家企业均预计扭亏或预增。而2家继续预亏的企业分别是黔源电力和岷江水电,分别受项目投产周期因素和地震破坏设备的影响。

  而实际上,在火电企业频频受制于电煤价格高企的同时,水电企业不受煤价制约的优点也日益引人关注。不少火电大型企业开始向水电企业“示好”,争取合作。

  华银电力即在7月15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拟与深圳市玉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控股四川民和水电投资有限公司,开展四川省东义河流域水电开发项目前期工作,涉足水电业务。

  而据相关媒体报道,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五大电力集团均有意参与开发西南小水电站。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也促进了大企业对电力资产的整合,不过同时也显示出火电收入和成本长期倒挂情况下,五大电力集团急于尝试新利润增长点的冲动。 袁玉立 证券日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