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德国能源转型的进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2014/3/29 9:12:01    新闻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2014年3月27日,在2014中国清洁电力峰会暨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智能电网论坛上,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陶光远先生做了主题为《德国能源转型的进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的演讲。以下为详细内容。

主持人:首先,请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陶光远先生介绍德国能源转型2.0版,大家欢迎!

陶光远: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大家早晨好!

其实这个题目是很长的题目,需要解释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内容很多,时间所限,简要地做一个介绍。

大家可能知道,最近以来,关于德国能源转型国内有非常多的报道,去年年底,我参加德国能效大会时候,大家正式提出了所谓德国能源转型的2.0版,德国能源转型是从2000年开始的,现在大家认为1.0版已经走到头了,所以开始了2.0版,时间所限,只做个简要介绍。

首先,介绍一下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中德可再生能源中心是由德国能源署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一块联合成立的,中方主任是原科技部秘书长、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理事长石定寰教授;德方是德国能源署总裁科勒先生担任。德国能源署和由德国政府和德国四个最大金融机构联合成立的,2000年成立的,大家知道,2000年德国正式决定用半个世纪的时间告别化石能源和核能时代,进入可再生能源时代,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进入可再生能源时代的工业大国。为了实现这个任务,成立了德国能源署,我老开玩笑说德国能源署少两个字,应该叫德国未来能源署,是管未来能源的。德国能源署的工作范围实际上是所有的跟二氧化碳减排有关的事宜,包括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运输节能,包括了所有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特别是现在的重点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这也是德国能源转型2.0版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甚至有人说是全部问题。从事的工作包括制定标准、市场激励、研究、规范、德国建筑的能耗证书开发,现在有200多名工作人员,我当时去的时候我是第198人。

德国政府能源政策目标,人们常说的12个指标:第一,温室气体排放,到2050年相对于1990年减少80%,到2020年减少40%,大家注意,不是按单位GDP,是按绝对量的减少,不是所谓排放强度的减少,而是绝对量的减少,德国经济还在持续的发展,每年百分之几的量,虽然没有中国快,但是还是在发展的,2%、3%的量。第二,初级能源的消耗要减少,在节能上要下很大功夫,在能源的效率方面,要得到极大的提高,每年大概提高2%左右,建筑物的热需求要大规模减少,德国的建筑能耗在国家整个能耗中大概占1/3左右,减少建筑采暖能耗非常重要,比如:中国第一个被动房,在秦皇岛建成的在水一方,这个房子不用暖气了,最冷稍微有一点空调就可以,建筑能耗大概减少了85%,大部分时间连空调都不用开,这部分工作量非常非常大,基本上每年对德国2%的建筑进行节能改造。电力消耗要减少,电力消耗绝对量现在是减少的,同时,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在总能耗中要增加,到2020年达到35%,大家也知道,德国是水电比较少的国家,只有百分之几,大部分可再生能源主要是依赖于所谓风光电,到2050年到80%。

德国2012年各种能源增长比例图,2013年的特点是可再生能源的增加减少了,同时,速度放慢了,德国有一个非常大的趋势,燃气发电比例在降低,过去大家以为燃气比例会上升,现在大家发现还是燃煤电站的应该效益好,而且调峰能力也很强,天然气在总比例中下降,当然,也因为煤炭价格的降低,当然,可再生能源发展最快。

德国曾经做了很多研究,可再生能源比例还是要不断增长的,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发电,虽然发电量还没有超过传统能源,但是装机量超过了,风电和光伏电发电小时数比传统能源少的多。

德国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呢?主要是波动问题,蓝色线代表负荷情况,红色线反映了风电的情况,这是德国2013年1月的实际情况,风电在发电量很大的情况下对传统能源的压缩很厉害,要大量的停机,没风的时候,碰到用电高峰时候,要求传统能源全力开机。德国能源署又分析了未来的情况,认为未来的情况更糟糕,左图是以光伏发电为例,给出了十几天数,到2020年怎么办?到2030年怎么办?到2040年怎么办?到2050年怎么办?灰色代表负荷情况,红色曲线代表已经发了多少电,下边部分叫剩余负荷需求,到2020年中午时候,光伏发的电超过全球用电总需求,情况更加恶劣,包括风电,右图是风电的情况,也会发现这种情况,2050年德国大概40%的时间是电力过剩,在这40%时间里,把全国发电站都关了也没用,光伏和风电仍然超过总需求,今天德国任务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价格不是问题,价格总会降下来,而且价格下降速度远远超过人们的预估,主要是电网问题,国内现在还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实际上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担95%以上落在电网身上,当然,主要是消纳问题。从全年小时数来看,可再生能源发完电以后,给传统能源发电留了多少负荷呢?有很少的小时数,大概在2020年就会出现负需求,现在还没有出现,马上要出现负需求,从2020年开始,不但电用不完了,而且还多余了,到2030年更多,到2050年时候40%时间都是电力过剩。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包括扩建输电网和输电网,包括南北输电网,另外是内部电网,特别是要在需求侧做很多工作。

德国可再生能源的附加费中很大一笔钱是给电网的,中国电网说没拿到这个钱,电网同志也应该积极地做这个事,我们和国家电网正在开展合作,大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所产生的技术和经济问题,我们认为电网要大力建设,前段时间我写了一篇文章,特高压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必不可少的,不用特高压也可以把煤运过来,治雾霾也没问题,烧煤电不见得污染,离德国总理府有一个燃煤电站,14万千瓦电功率,24万千万的热功率,运行了一百多年,还在照常运行,没看到对柏林空气有多大污染,但是可再生能源输送问题解决不了,这个离不开特高压,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中国有利用光伏优势,东西之间有4小时的时差,通过东西方向特高压电网,能够把峰消下去,使之变得平缓,光伏电没有大发展时候还没注意到,大发展以后峰就会出来,到中午12点,各个电场开始关机吧。

德国对未来电网的要求出现一个问题,发电量很大,到晚上7点用电高峰时候告诉你没风、没太阳,所有传统发电机都要开动,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传统发电能力要保持很大,发电小时数急剧减少,使得成本发电成本、固定资产成本大幅度提高,所以,就出现了两个成本,一个是电网成本,一个是传统电站的成本,包括装智能电表,德国比较大的电场都安装了用电侧管理系统,比如我是啤酒厂,有冷藏发酵时间,因为很长,储存几千段,甚至有些大厂储存上万吨的啤酒,啤酒有一定的热容量,+-0.5度,一般-1.5度低温发酵,-1度到-2度之间,制冷机停十几个小时都没问题,便宜的时候拼命开所有制冷机,缺电时候把全部制冷机关掉,当然,各行各业都有很多可以节约用电的地方。德国能源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包括对输电网、配电网到2050年德国可再生能源以及电力系统和服务都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电力供应转型,有各种各样的挑战,包括供应方面的,保证电网安全的,保足需求的,同时又要保证可再生能源上网,不能说要保持电网稳定就不走这条路了,可再生能源这条路要走,同时,要保证安全。我们开玩笑说:"既要马儿不吃草,又要马儿跑。"另外,要提高能源系统的灵活性,有时候讲起来发现时间非常不够,也没办法展开讲。

总而言之,整个电力系统的转型不是就是使用转型,是从生产到使用的转型,包括电力市场结构包括供电商、用户都要有新的结构,当然,电力系统也需要有某种形式的改革,不一定是行政的,但是至少是运行方面的。

德国能源转型对中国有什么启示呢?我想有这样一些启示:第一,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时候,风电和光伏电的波动性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是最大的瓶颈,我们弃峰弃掉15%左右,一年将近100亿人民币扔水里了,德国现在风电占到接近全国发电量的10%,南北电网还没建成,南北电网建成以后,升到10%几都可以,甚至将近20%都不会出现弃峰,德国现在的弃风是千分之三,相当于中国1/50的水平,中国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了,有人说德国能源转型不行了,说没事,中国弃风15%了,喊叫的是要要钱的人,他有解决方案,他拼命喊叫,让你把钱拨给他。第二,风电和光伏电的发展,要求远距离高电压输电网和配电网的大规模发展,需要及早研究和规划。第三,合理的可再生能源并网电价体系和电力销售价格体系,大家也知道,德国有电力市场,电最便宜的时候是负的,谁把电拿走,我给谁钱。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德国的经验教训是值得借鉴的,德国是在欧洲唯一的一个工业大国,德国今天的工业还保持30%以上的GDP,法国只有20%几,英国20%几,意大利也是20%几,保持了完整的钢铁工业、水泥工业、玻璃工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