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电集团公司系统单位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4/4/3 11:02:09    新闻来源:中国国电集团

泉州热电公司实现一季度生产经营"开门红"

截止到3月31日,国电泉州热电有限公司完成发电量29.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95亿千瓦时,完成供热量179.26万吉焦,同比增加65.61万吉焦,实现每月连续盈利,多项指标创建厂以来最好纪录,取得了生产经营首季"开门红"。

以电量营销为抓手,增效益。该公司积极做好市场调研工作,及时掌握电网用电需求、新增机组投产时间、主要火电机组检修计划、省内电厂煤炭储量、来水情况等信息,根据市场形势变化,适时调整营销策略;积极加强与省电力调度中心的沟通,争取电量;将电量计划逐级分解,实现"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实时跟踪全省各火电厂每日计划完成率,发现计划完成率落后第一时间与中调联系,及时纠偏,确保一季度每月电量均超计划完成。

以提高设备水平为抓手,保安全。该公司以查思想、查规章制度、查安全学习、查隐患排查治理、查安全红线为重点,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采取查改同步的方式,通过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规范作业行为,杜绝违章现象,消除安全隐患,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都安全的大环境,切实提高机组健康水平。该公司坚决执行"四不放过"原则,严格落实"两票三制",通过监督机制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通报,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落实整改责任,确保设备隐患整改到位。

以人员培训为抓手,强提升。该公司以一轮班为一周期,创新"自问自答"技术问答机制。技术问答将以往的"考问"模式转换为人人"晒"不足的形式,不闪不避,大大方方亮出自己的薄落环节,由原先的被动答题变为如今的主动求解。员工出题后通过查阅资料、虚心请教、操作试验等方式汇总解答自己的问题,最后经由班组讨论得出正解。"正视了自己的短板,学习起来就更有目的性了。"新的培训方式进一步促进了员工自我诊断、自发学习、自主提升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推进人员技术水平提升。(罗婧)

磨盘山水电站抢抓春汛一季度发电量创新高

今年一季度,国电电力磨盘山电站抢抓春汛有利时机,抢发电量达到600万千瓦时,同比增加5.3%,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4年初,磨盘山电站坚持"深化两个增效,不断提高经营效益水平"的工作主线,从一月份打响抢发电量攻坚战,紧紧把握春汛来水较好的有利时机,合理制定抢发电量方案;控制电站坝上水位,保持高水头运行,降低耗水率;合理安排电站机组检修时间,确保机组大修不影响发电;加大人员管理和设备维护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弃水,确保机组最大出力。(刘昊宗)

靖远发电公司生产经营实现首季开门红

进入2014年,国电靖远发电有限公司把增强企业盈利能力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抓"双提升"杜绝形式主义,消除"短板",抓安全抓铁留痕,清除隐患。一季度,该公司完成发电量108054.33万千瓦时,同比增加3262.54万千瓦时,增幅3.1%,其它生产经营指标较去年同期进一步优化,实现2014年首季度"开门红"。

明确目标。该公司制订《月度绩效管理考核办法》、下发年度管理体系目标指标和经营计划,成立电量、煤价控制和环保改造安全管控三个专项攻关小组,把电量、入炉标煤单价、供电煤耗、厂用电率等指标,参照同类型企业或机组的先进水平逐一确定目标值,使每个岗位、每个员工都知道该做什么、如何做、要达到什么目标。

咬定电量"生命线"。该公司坚持"精兵强将抢电量,凝心聚力扩市场"的工作思路,强化与西北、甘肃电力交易中心定期沟通协调的联络机制,形成点对点的良性循环交流,坚持电量计划争取与计划兑现同步进行,狠抓电量计划的足额到位;千方百计争取较大开机方式,保证负荷"尖峰"顶得上、"低谷"降得来;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并在"争电量"竞赛中,引入"优质电、次品电"理念,不断提高机组利用小时的含金量。

做实燃料管理。该公司坚持"有粮、控价、实收、减耗"的原则,超前研判、准确把握市场走势,完善电煤供需形势分析预警机制,增强市场预见能力和反应能力,及时优化调整采购策略和进煤结构,合理降低采购成本,提高入厂煤质。积极推进燃料"阳光验收"项目建设,聚焦厂矿热值差监督,从源头加大监质监装力度,加强燃料"路耗"管理,提高质价相符率、缩小入厂电煤热值差,做到"克煤必争",最大限度的维护企业经济利益。

厉行节俭经营。该公司采取多项措施,引导职工树立节俭意识,规范职工作业行为,程序化、规范化废旧物资的回收、修复、调配和处置环节。此外,该公司按照"费用跟着计划项目走,计划项目与费用一体控制"原则,严格执行好综合费用计划,杜绝计划外项目支出和计划项目超支现象,确保各项费用的可控在控。(张媛媛)

 

沈阳热电公司圆满完成一季度发电供热任务

4月1日获悉,国电沈阳热电有限公司1~3月发电量累计完成8.6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275万千瓦时;供热量累计完成127万吉焦,同比增加17万吉焦,圆满完成一季度发电、供热任务。

年初以来,该公司迅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东北公司各项决策部署,以"管理、效益双提升"为中心,团结一心,合力攻坚,开创2014年良好开局。该公司科学研判市场形势,加强与政府和电网调度的沟通协调,全力争取更多的电量计划,确保利用小时数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负荷率高于省内同类型机组平均水平;加大热力市场开发力度,全力以赴抢占热力市场份额。加快热网工程建设,及早开展新建热网工程的设计、施工单位及主材招标等工作,确保按期完工并具备开栓供热条件;严格按照"一把手抓燃料"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燃料协同互保,比质比价,优化进煤渠道,加大燃料采购监管力度,实施红线控制,严控采购限价,确保入厂煤价格低于区域平均水平。(刘冬)

宝二发电公司实现首季开门红

截止到3月31日24时,国电陕西宝鸡第二发电公司发电量完成30.57亿千瓦时,完成计划电量的104%,比去年同期增发17.8%,实现首季开门红。

今年以来,宝二公司克服陕西电量市场供大于求、安全生产和环保任务繁重等困难,以提升管理、提升效益为总抓手,以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大讨论为切入点,以设备和安全文明生产治理为手段,以三年对标活动为载体,以"争电量、降煤价、严管理、增效益"为工作主线,紧盯电力、煤炭、资本三个市场,不断改革创新,深化内部管理,扎实开展双提升活动。

该公司以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大讨论为契机,培养底线思维、筑牢红线意识的同时,落实各级各类人员的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监督,加大设备和安全文明生产治理力度,提高设备健康水平,确保机组能顶得上、带得满。该公司利用"三公调度"规则,加大协调,争取替代电量、外送电量、奖励电量、直供电量,协调加快供热厂外工程,跟踪落实热电联产电量政策,想方设法争取电量指标;安排专人盯守,突破四川水电倒送期间电力送出的约束,积极协调电量计划安排前移,争取全年计划多向上半年安排,月度协调计划多向上半月安排,强化"日监控、周对标、月分析、年考核",结合检修技改进度,适机协调进行内部电量替代平衡;扎实开展电量全过程对标,把基数利用小时数、外送电量、"两个细则"考核、计划落实率、计划完成率等电量全部指标纳入营销对标体系,及时分析纠偏,完成了发电任务,(赵海泉)

铜陵发电公司一季度落实替代电计划约7亿千瓦时

一季度,国电铜陵发电有限公司统筹谋划、积极部署、紧盯市场,做好替代电量的分析和跟进,填补电量缺口,落实替代电计划约7亿千瓦时。

铜陵公司认真学习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以对标工作为抓手,紧盯外送电市场,把握华东集中竞价交易和安徽中短期交易机会,加强市场营销力度。年初,公司领导亲自带队前往池州三二五电厂洽谈替代电业务,在去年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签订了1.5亿千瓦时替代电合同。同时,主动与兄弟电厂国电宿州热电有限公司联系,通过友好洽谈,签订其#3机组全年电量替代合同,落实了约5.5亿千瓦时的替代电量。(葛玲)

红庙矿安全生产实现首季开门红

国电平庄煤业红庙煤矿在去年取得"安全生产年"的基础上,继续狠抓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不放松。一季度,该矿克服工作面地质条件变化大、运输环节复杂、工作面倒面搬家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杜绝了重伤以上事故,安全质量标准化保持了国家一级标准,安全生产继续保持了稳定、有序的发展态势,全矿实现了安全生产首季开门红。

该矿具有施工地点多、作业战线长、生产工艺复杂、施工环境多变等特点。为保证安全生产,该矿紧紧围绕"安全发展"这条主线,提高标准化工作的认识,建立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从单纯靠"人管人"逐步转变到程序化工作,进一步提高掘进、开拓工程质量及各岗位工作质量。一季度以来,该矿针对节假日多、职工思想活跃等诸多特点,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安全工作会议和平庄煤业安全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安全目标逐级分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逐级传递安全压力。特别是在2、3月,该矿认真开展了"优质班前会"评比、安全反思月、"红线意识"大讨论和隐患排查活动,深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强化职工安全思想意识;矿机关生产部室管理人员也深入井下检查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排查各类不安全隐患。在基层生产单位,井、队干部坚持带班生产,与工人同入井、同升井,工作中起带头作用,给员工树立了榜样;矿班子成员和职能部室人员纷纷深入到基层协助抓好生产、安全工作;矿安监科、政工部、工会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不分班次地对全矿各岗位、工作地点进行巡回检查,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现了真正意义的闭合管理。(唐占国)

和禹公司首季发电量取得开门红

截至3月31日,国电电力和禹水电开发公司第一季度的发电量为14907万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发4517万千瓦时,实现了首季发电量的"开门红"。

争电量,抢市场。和禹公司一月份发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少发两千多万,全年生产目标面临严峻挑战。进入2、3月,该公司紧密跟踪电网负荷需求,强化电量计划的争取和落实,加强市场分析,充分发挥水电稳定优势,努力拓展电量份额。

调方案,提效益。根据库区水位偏高和三月份来水较多的情况,该公司充分发挥梯级电站统一调度的优势,以梯级电站装机容量最小的回龙站满发为基础,及时调整机组经济运行方案,使机组在高水位运行,确保三站每发一度电都能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

精运行,强管理。和禹公司在三站的运行值班人员中进行对标管理,加大运行绩效考核力度,实现机组在高效区运行。增加机组巡回次数,及时发现机组缺陷和故障预警,提高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性能。进一步优化机组启停方式,控制启停时间,减少消耗,实现厂内经济运行的精细化。(徐广竹)

 

 

吉林热电厂发电量、供热量实现首季开门红

截至3月31日,国电吉林热电厂一季度完成供热量604.74万吉焦,超计划值86.74万吉焦,完成发电量11.89亿千瓦时,实现首季开门红。

年初以来,该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司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提效年"工作主题,以创新的思维和方式,密切跟踪电力市场走势,发挥多元营销手段,积极应对吉林省内机组发电利用小时降低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在发电量、供热量上加大"争、抢、超"工作力度,坚持经济效益最大化原则,努力调整发电、供热的紧张矛盾。该厂做好负荷预测,及时调整机组运行方式,在供热低谷抢发、超发电量,提高机组的经济运行水平和安全运行水平;保证燃煤供应,在保证锅炉运行稳定的前提下,积极做好燃煤掺烧工作,保持设备最佳工况,让机组高峰顶得上,低谷下得稳,减少机组窝出力;在运行各值中持续开展抢发电量竞赛活动,充分调动运行人员"度电必争"的积极性;加大设备巡检力度,提高设备检修和缺陷精细化管理水平,减少各种意外和突发事件造成的电量损失。(刘斌 孙国峰)

南桠河电厂"三举措"抢发枯水期电量

截至3月31日,国电川股南桠河电厂通过"三举措"抢发枯水期电量,一季度完成发电量16385.3万千瓦时,同比增发6.58%。

安全管理夯基础。该厂通过计划检修、加强巡检、及时消缺等千方百计保障机组设备的安全稳定;组织职工开展"红线"讨论、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应急演练等活动,持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第一季度机组实现"零非停"目标。

效益运行抢发电。该厂按计划、分节点分解全年发电任务,将计划分解到月、周、天,落实到班(值),层层明确责任人并按时段进行考核;运行人员积极加强与上游电站和省调的沟通,合理安排机组发电时间,实现零弃水、高负荷的运行方式。

"电价桌面"促营销。该厂中控电脑装上了"电价桌面",桌面上清晰标注着不同水期、不同时段的电价,引导值班人员树立全员营销意识,随时参照电价曲线,尽量在夜间低谷时段消缺和蓄水,抢发高峰、枯期"黄金电量"。(杨守丽)

东北热力集团公司抢发电量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4年伊始,国电东北热力集团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和东北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千方百计抢发电量,一季度该公司实现抢发电量1.1亿千瓦时,供热量516.6万吉焦,发电供热创历史新高,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开创了良好局面。

该公司抢发电量工作组抓牢"早、细、实",做好"保、抢、争、超"四个环节,开展智慧营销、全员营销,根据"以热定电"特殊生产经营方式努力寻求突破;积极与热用户进行沟通,实现多发抢发;做好与电网调度(热网)的联系沟通,减少机组调峰,为机组多发多供提供保障;在对标管理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机组优化运行方案,根据本年度发电指标、机组利用小时数,以及电力(供热)市场的需求,根据不同季节及检修计划,合理安排机组运行方式,确保机组安全经济运行;做好燃煤管理、煤质监督和混配煤工作,进一步细化设备运行参数,保证了机组燃烧稳定和带负荷能力。(刘颖)

平煤铁路运输公司抓运营保运量实现首季开门红

面对严峻的煤炭销售形势,各装车点运量不均衡,淡旺季运量峰谷值较大等诸多困难,铁路运输公司上下合力同心,多措并举,确保铁路运输高效畅通。截止到3月31日,该公司一季度总运量达到312.3万吨,月均运量突破100万吨,煤炭外运实现了逆境上升。

该公司用旧蒸汽机车与沈局置换了8台东风4B旧内燃机车,元宝山段、红庙段实现了内燃机车牵引,平庄段3台内燃机车投入运营,牵引动力由蒸汽向内燃转型,确保顺利完成露天快装系统、煤化工、下水煤、入关大列和各段高峰期的运量。该公司加强新设备的管理与检修,重点做好内燃机车运用及维护保养工作,完成内燃机车燃油计量设备和冷却水处理装置加装工作,发挥机车运用效能,确保应对大运量时动力需求。

面对严峻形势,该公司创新管理体制,落实"四定"标准,建立和完善"以岗定薪、以效率为主"的工资、奖金分配新机制,全面实行奖金与工效挂钩,调动员工积极性,减少人为影响,确保运输及时高效。各行车单位加强路矿交流,以协调促运量,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客户沟通,以服务促效率,加速车辆周转,提高装车速度。元宝山段通过强化现场带班,添乘列车进行监督,优化行车组织,乘务员执行现场交接班等有效措施,为保运量做出了突出贡献。平庄段优化站场布局,对古山二井线路进行环线技改,对KM70货车进行加量、自翻车加高试验成功等有效措施,实现了增量提效。红庙段利用运输淡季,适时进行货场线路整修,实现了专用线路安全开通,确保了大列运输畅通。(官广秋李春荣)

白城热电厂一季度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截至3月31日,国电吉林龙华白城热电厂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4.38亿千瓦时,超计划0.13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年初以来,该厂按照集团公司做好"五篇文章"的总体要求,坚持"度电必争、克煤必省"原则,以抢发电量为重点,全力以赴完成发电任务,为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该厂加强对电网公司营销力度,从增加月度电量计划着手落实,以提高日负荷曲线下达为重点,全方位开展增发电量工作;对机组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工作,查找问题,堵塞漏洞,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加大设备检查巡视力度,执行每日报告制度,及时通报缺陷消除情况,有效管控设备缺陷消除率和发生率;坚持"小缺陷不过班,大缺陷不过天"的原则,将检修维护工作落实到岗、到人,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机组非计划停运次数同比大幅减少,为提前完成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深入开展小指标竞赛,成立抢发电量小组,增设抢发电奖,充分调动运行人员抢发电量积极性,将月电量计划指标分解到周、细化到日、落实到人。(赵艳玲)

山东新能源公司一季度发电量突破一亿千瓦时

截至3月31日,国电电力山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度已累计完成发电量1.05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多发5178万千瓦时。

2014年,山东新能源全面推行风场精细化管理模式,根据全年电量任务,结合每个风场生产实际,科学做好年度、季度、月度电量计划,并逐级落实到风电场、班值、岗位,落实电量责任,加大考核力度,充分调动员工抢发、增发电量的积极性。

该公司在风电场、班组、岗位之间开展抢发电量竞赛,并形成"日跟踪、周通报、月考核"工作机制,把握抢发电量工作的主动权;从设备运行参数对比入手,认真分析风机各项运行数据,分析、掌握风机功率曲线、风速、发电时间等数据,合理调整机组运行方式,保证机组参数始终压红线运行,最大限度地抢发电量。

山东新能源紧盯设备隐患排查、及时消缺这两个"瓶颈"问题,强化机组设备运行性能指标的跟踪检查、对比分析,做细每台机组健康评估及设备运行台账的记录。在运行管理上,该公司加大风机设备巡查力度、合理安排设备消缺时间,并充分利用"风功率检测系统",动态掌握风速信息,合理安排消缺时间,充分利用大风时段,争分夺秒抢发电量。(刘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