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华能、大唐海外密集签单
2014/4/9 13:22:00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华能国际与西门子和上海电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大唐分别与法国电力和阿尔斯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

  3月28日,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股份公司和上海电气集团在柏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培玺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根据协议,华能国际将通过加强战略合作,进一步提高燃煤发电机组效率,加快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西门子和上海电气将结合双方丰富的国际经验、专业技术力量为华能国际提供发电技术和产品。

  三方将在最先进的燃气轮机、超超临界发电技术、蒸汽轮机的现代化升级和改造以及风电等领域加强合作。通过这一战略合作,华能旨在进一步提高发电机组效率、推进节能、助力清洁能源和实现可持续发展;西门子和上海电气将结合双方丰富的国际经验、专业技术和强大的本地制造能力,为华能提供世界领先的发电技术及产品。

  据悉,华能与西门子的合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西门子为华能福州电厂和邯峰电厂提供了发电设备。在过去20多年里,西门子协同战略合作伙伴上海电气,为华能众多重点项目提供了先进的发电设备和服务,例如中国第一个超超临界电厂——华能玉环电厂以及华能上海燃机电厂等。

  此前一天,3月27日,中法投资贸易论坛在法国巴黎举行,作为当日签署的第一个合作协议,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与法国电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普格里奥共同签署了有关项目的合作协议。

  据悉,大唐与法国电力双方约定合作项目采用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结合当前先进的技术路线与管理经验,将项目建设成为能源领域的新型示范项目。同时,双方在东南亚水电项目的合作,将引入法国电力公司在东南亚水电项目的投资,进一步优化项目投资结构,提高项目收益。

  另外,在中法投资贸易论坛期间,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还与阿尔斯通签订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热电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电力设备,以及技术解决方案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双方的合作范围不仅包括大唐未来将投资的电力基础设施项目,还覆盖其现役电力设备的改造、升级及优化。

  对此,阿尔斯通可再生能源业务总裁裴柯斯表示:"此次与大唐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是阿尔斯通与中国客户紧密合作的最佳体现,它将我们与大唐10年的良好合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阿尔斯通将在电力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改造方面提供自身的技术专长和广泛的产品组合,助力大唐全面提升在全球能源市场的竞争力,以满足全球市场对于清洁、可靠电力日益增长的需求。"

  据了解,阿尔斯通与大唐的合作始于2004年,阿尔斯通向大唐旗下的彭水水电项目提供了5台套35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2010年,阿尔斯通为大唐的另一项目——观音岩水电站提供了3台套6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2011年,阿尔斯通还与大唐签署了联合在华开发碳捕集与封存(CCS)示范项目的谅解备忘录。

  另据介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阿尔斯通也在近期签订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日益增长的全球热电和可再生能源市场。对此,阿尔斯通热电业务总裁Philippe Cochet表示:"此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将帮助两家公司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通过双方在经验和技术上的互补,我们将在应对全球电力市场的需求增长和诸多挑战时更具优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