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白鹤滩、乌东德施工区首聘移民政策宣传员
2014/4/10 12:35:53    新闻来源:中国三峡集团
    4月2日,白鹤滩、乌东德两站施工区30名移民政策宣传员分别在"两站"工地接受培训,这标志着"两站"首批移民政策宣传员正式开展工作。
    这是一场生动、特别的培训课。讲课的老师是四川省屏山县移民干部罗云生,听课的人来自白鹤滩、乌东德两站施工区四个县的农民和移民干部。62岁的罗云生在向家坝库区从事了10年移民政策宣传工作,历经基层移民工作中的各种"疑难杂症"。他用活生生的案例,心贴心的讲述心得体会,传授移民政策宣传的任务和技巧,解析具体信访案例,受到听课者的热情欢迎。
    来自禄劝县乌东德镇的李启玉副镇长说:"过去还没有谁做移民工作的方法真正让我信服,今天听了这一堂活生生的课,我服了。我原本是抱着应付任务的心态来参加听课,但是听完这堂课有意外收获,十分受益。"
    71岁的胡万林是会东县移民,原来一直对施工区移民搬迁有强烈的抵触情况,后来转变为移民搬迁的带头人,这次县移民局力荐他当移民政策宣传员。听了培训课,胡万林心里更有底,他说:"我今年71岁,只要党和政府相信我,我到临死那一天也要配合搞好移民工作,当好参谋。落实移民搬迁不仅要宣传政策,还要积极想办法让移民走得放心、舒心。"
今年以来,三峡集团公司移民工作局结合两站库区实际情况,与地方政府一起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移民政策宣传的有效途径,确保"两站"筹备工作顺利进行,尝试在"两站"施工区涉及的四县(区)开展移民政策宣传员工作,用移民身边的人去引导移民,用"群众办法"解决行政手段解决不了的问题,扎实把政策实质宣传下去,把群众呼声收集上来。
    据介绍,首批选聘的30名移民政策宣传员分布在白鹤滩、乌东德"两站"施工区涉及的4个县16个村,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28岁,他们当中有的是当地移民群众中有威望的村民小组长,有的是地方红白喜事主持人,有的是思想正派、办事公道的移民妇女。按照工作要求,他们将在生产生活之余向移民宣传政策,解疑答惑,引导群众学政策、懂政策,掌握群体性事件苗头,反馈基层移民信息,协助做好移民帮贫扶困工作。
    在"两站"移民群众当中聘请政策宣传员,是移民政策宣传工作的积极探索。罗云生评价说,移民工作政策性非常强,白鹤滩、乌东德两站开展宣传员工作,通过他们建立一个有效的平台,可以收集移民的诉求和心声,可以随时了解民心民意,这是水库移民中的一个创新。
    培训课上,罗云生语重心长地叮嘱大家说:"掌握、理解和吃透政策是当好移民政策宣传员的基础,勤学习、勤思考、勤工作是当好宣传员的基础,有忍性、有气度、有良好心态是当好宣传员的条件。政策宣传只能说服那些懂道理的移民群众。"
    讲课人用心,听课人细心。培训课后,会东县移民干部吴贤顺说:"三峡集团移民工作局给宣传员举办这种培训课,内容实在又实用,事例具体,教会了很多移民工作中'用一把钥匙去开一把锁'的具体方法。作为一名移民干部,我有种找到家的感觉,同时感觉自己责任更大。"
    会东县是同时承担白鹤滩、乌东德两个电站移民任务的移民大县,吴贤顺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借鉴向家坝、溪洛渡的工作经验,把"两站"库区移民政策宣传工作搞得更深入、更扎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