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抽水蓄能 电网稳定运行的必然选择
2014/4/11 12:53:40    新闻来源:英大网
  自世界上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于1882年诞生在瑞士,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近日,我国百兆瓦级抽水蓄能机组的核心技术——静止起动变频器的研制和调试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打破国外同类设备的长期垄断。由于我国特殊的能源结构,可以说大规模发展抽水蓄能已经成为当前的必然选择。
  多年以来,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和能源格局发生深刻的变化,以电力为中心的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序幕已然拉开。电网在能源产业和国家安全领域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功能定位,除了传统的电能输送功能之外,电网已经成为资源优化配置的载体,是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和网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网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为了迎接新的挑战,迫切需要提高电网运行的灵活性,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众所周知,电能具有不能大量存储的特性。电能的生产、输送、分配和消费是同时进行的,发电厂在任何时刻生产的电能必须等于该时刻用户消耗的电能与输送、分配环节中损耗的电能之和。电力系统中,需求侧的负荷是不断变化的。有季节性的变化、周际的变化、昼夜的变化,以及输送、分配过程中由于事故产生的瞬间的负荷缺失。这就要求发电容量同步跟踪做相应的变化,满足负荷增减对电源侧增减的要求。
  然而,受一次能源条件的制约,我国油气资源短缺,燃气、燃油发电严重不足;常规水电多为径流式且受到季节性影响,地处西南地区,远离负荷中心;以煤电为主的电力系统调峰有最低负荷限制,负荷调节速度慢。因此,大规模开发的抽水蓄能,这种能够满足负荷变化所带来的快速调节需求、提高系统相应速度的电源形式,成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保障。
  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起步很晚,较具规模的建设才20年左右,装机容量已经名列世界前列。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抽水蓄能占系统总装机容量的比重3%~10%之间相比,我国抽水蓄能的比重仅为1.66%。在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的今天,抽水蓄能电站能够平滑风电、太阳能发电出力,平衡器发电量的不均衡性,减小其随机性、波动性和对电网冲击,提高输电线路的经济性,迫切需要建设适合清洁能源发展速度的抽水蓄能电站,充分发挥抽水蓄能与风电、太阳能发电运行的互补性。
  随着我国节能减排要求的不断提高,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步伐逐步加快,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电力系统峰谷差不断增大,电源结构调整逐步深入,智能电网建设全面展开,抽水蓄能是我国当前实现电力系统节能减排和清洁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此次百兆瓦级抽水蓄能机组静止起动变频器的设备国产化,就显得尤其意义深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