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宜昌:世界崛起水电城(组图)
2009/7/29 8:54:59    新闻来源:三峡新闻网-三峡晚报


  
   三峡新闻网消息 (三峡晚报) 策划/杨发维 冯正安 图文/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记者 杨发维 王威 郑元昌 刘曙松

    峡捧出宜昌市,世界崛起水电城。神奇秀美的长江三峡钟情宜昌美丽的家园,雄伟壮丽的长江三峡工程赐予宜昌跨世纪的发展机遇。宜昌正朝着建成全国一流的旅游名城的目标奋进。

    因为三峡大坝的建设,宜昌市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水电旅游名城、世界水电之都。

    据悉,2007年,宜昌游客接待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仅三峡大坝的接待量就达到了125万人次。

    可以说,三峡大坝的建设对宜昌的城市发展与知名度的提升功不可没。

  三峡工程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简称“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位于长江三峡之一的西陵峡的中段,坝址在三峡之珠——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宜昌市的三斗坪,三峡工程建筑由大坝、水电站厂房和通航建筑物三大部分组成。

    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大坝坝顶总长3035米,坝高185米,设计正常蓄水水位枯水期为l75米 (丰水期为145米),总库容393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

    水电站左岸设14台,右岸12台,共26台水轮发电机组。水轮机为混流式,单机容量均为7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847亿千瓦时。后又在右岸大坝“白石尖”山体内建设地下电站,设6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2009年三峡工程完工后,届时的年发电量可达1000亿千瓦时。

    通航建筑物包括永久船闸和垂直升船机,均布置在左岸。永久船闸为双线五级连续船闸,位于左岸临江最高峰坛子岭的左侧,单级闸室有效尺寸为280米×34米—5米 (长×宽—坎上水深),可通过万吨级船队,年单向通过能力5000万吨。升船机为单线一级垂直提升式,承船箱有效尺寸为l20米、18米、3.5米,一次可通过一艘3000吨级客货轮或1500吨级船队。工程施工期间,另设单线一级临时船闸,闸室有效尺寸240米×24米×4米。

    工程预计总投资1800亿元。

  葛洲坝工程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万里长江上建设的第一个大坝,是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伟大的工程,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巨大水利枢纽工程之一。水利枢纽的设计水平和施工技术,都体现了我国当前水电建设的最新成就,是我国水电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是三峡工程的实验坝,葛洲坝水利枢纽位于长江三峡末端的宜昌市境内,距上游的三峡水利枢纽38公里。长江出三峡峡谷后,水流由东急转向南,江面由390米突然扩宽到坝址处的2200米。由于泥沙沉积,在河面上形成葛洲坝、西坝两岛,把长江分为大江、二江和三江。大江为长江的主河道,二江和三江在枯水季节断流。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横跨大江、葛洲坝、二江、西坝和三江。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研究始于上世纪50年代后期。1970年12月30日破土动工。1974年10月主体工程正式施工。整个工程分为两期,第一期工程于1981年完工,实现了大江截流、蓄水、通航和二江电站第一台机组发电;第二期工程1982年开始,1988年底整个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建成。

    葛洲坝水利枢纽,是座反调节三峡水利枢纽尾水流态、改善两坝区间江段航运条件的梯级。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竣工后,葛洲坝水力发电厂的保证出力将提高43万千瓦。所以,三峡水利枢纽和葛洲坝水利枢纽是一对风雨同舟的孪生兄弟。

  ■航拍手记

  宜昌:点燃心中的激情

    虽然和我所在的城市武汉一样是临江城市,但我对宜昌一直有一种美丽的印象,正像歌中唱到的:“太阳挂在这个地方,月亮歇在这个地方,男人想着这个地方,女人梦着这个地方”。宜昌处处是美景,山山水水动人心。看山,山峦叠翠;看水,水曲流长;看峡,峡深峻险;看坡,坡披金橘香满城;看城,城如深闺碧玉俏佳人。大自然勾勒了三峡雄奇壮丽的风光,人类的智慧塑造了世纪宏伟的工程,“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屈原、王昭君等历史文化名人更是流传下千古佳话。结识宜昌缘于报道拍摄三峡工程。从1997年的大江截流到2009年的三峡工程全面建成发电,历时十余年,每次去三峡必到宜昌,眼看着这座隐匿在青山秀水中的城市发展成为世界级水电旅游名城。曾有此报道:三峡大坝,北京奥运,神州飞天等等,给中国带来的最重要的不是什么经济利益和科研价值,而是让全世界的中国人、华人重新抬起了那掩藏埋没了一个多世纪的民族自豪感。到宜昌,你除了景物的陶醉外,一定能体会到的是崛起和自豪。 (记者王威)

  山美、水美、城更美

    从沙市起飞,沿着汉宜高速公路向西飞行,我们迫不及待地眺望美丽的宜昌市。首先进入眼帘的是热闹繁忙的三峡机场和生机勃勃的新农村。很快,高楼林立的宜昌市如画卷一般展露在眼前:明亮的高层建筑物,绿树成荫的马路,富有现代气息的公园,标准化的市民文化广场以及城市中的大片森林,还有高速公路、铁路及壮观的长江从市区横穿而过。我们不由感叹,真是个名符其实的人居城市。

    飞机带我们来到了万里长江第一坝的葛洲坝,阵雨后的坝区显得格外明亮。感觉还没有拍够,转眼之间我们就来到了巍然屹立的三峡大坝上空,从高空看去,她依然那样巍峨、雄壮,向世人展示着一个伟大民族的智慧。我们把图像的画质调到最高,要认真记录她不同侧面的每一种面容,只要按下快门都是难得的珍贵图景。我为留下如此美好而雄伟的画卷而备感自豪。

    从坝区返回宜昌,刚过风光旖旎的西陵峡口,高峡出平湖,令人心旷神怡。拍摄间,我想起了伟大的爱国诗人、世界文化名人屈原以及民族友好的使者王昭君,他们印证了宜昌的历史文明,而今天的宜昌已是山美、水美、人美、城更美的现代化都市。

    陶醉于此,留连于斯,永远拍不够的美丽宜昌。

  (记者郑元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