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能源宣言
2014/4/22 9:36:03    新闻来源:ENERGY

世界已经历了三大主要能源时代。我们做饭、保暖以及照明时所使用的火是第一次能源时代。而第二个能源时代开始于我们发现可以燃烧经过多年沉淀后形成的沼泽淤泥等沉积物(先是煤炭、然后是石油)为汽车、收音机等提供动力。第三个能源时代则刚刚开始。

能源,这一世界上最大的产业,正在经历结构性转变。我们是时候停止用我们的堵住去对冲了。是时候接受这一理念,那就是我们有能力使整个地球上的资源变为100%清洁、可再生的能源。

是什么发生了改变?

这一转变并非空穴来风。几十年来,我们一直研发更好的清洁能源技术,正如化石燃料工业挖的洞也越来越深。

而最大的成就是太阳能。太阳能板的成本在过去三十年中已经下降了超过99%,从1977年的每瓦超过75美元下降到现如今的每瓦50美分。

风力涡轮机的成本也已经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由于我们已经燃烧了大部分最容易获取的能源储备,化石燃料价格持续上涨。煤炭价格也一直稳步升高。

石油价格也经历了大幅上涨。

在美国,甚至连液压破碎技术所产生的能源也随之发生变化,仅过去十年,全球天然气的价格就翻了一倍多。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测,未来三十年价格还会稳步上涨。

总体趋势已经明确。世界上的能源已经被我们翻了个底朝天。世界各地的人们已开始意识到清洁能源比肮脏的燃料具有更大的经济效益。

100%是可能的

尽管能源经济在发生变化,许多人仍质疑清洁技术扩大化的可行性。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可再生能源具有间歇性,它很难与现有能源很好地融合并快速100%满足我们对能源的需求。

2011年,来自斯坦福大学(Stanford)的Mark Jacobson教授和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的Mark Delucchi教授对我们是否能够对地球上的风能、水能以及光能加以应用提出质疑。他们得出的结论和其他人一样,"将整个世界转换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并不存在技术和经济上的壁垒"。

"我们缺乏的是社会和政治意愿。"他们如是说。

毫无疑问,这项任务是巨大的。根据Jacobson 和Delucchi的模型,我们需要建造380万个大型风力涡轮机以及90,000个太阳能发电站。我们的屋顶将会变得闪闪发光,因为我们需要建造多达17亿的屋顶太阳能阵列。

从全球范围内看,我们需要投资100万亿美元。简而言之,构造新的能源基础设施可能是这个星球上最大的商业机会。

 

100%已经在发生

想要100%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不仅仅是可行的,它已迅速成为一种新的常态。

想要了解目前的状况,请谷歌"100%清洁能源"或者"100%可再生能源"。你会发现各大公司、乡镇、州、地区甚至是国家都在进行新能源建设。

过去三年中,谷歌自己就对风电场等作出了十亿美元的投资,并公开表示有意向作出更多的投资。苹果于3月宣布它使用清洁能源来为其数据中心提供动力,并致力将所有设施都使用100%清洁能源。宜家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所有能源100%清洁化,并且除了出售沙发和桌椅外,还开始出售平板太阳能电池套件。沃尔玛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商。

那么我们称之为家的地方该如何做呢?许多美国城市的市政府,大到旧金山(San Francisco)、奥斯汀(Austin)、华盛顿(Washington D.C),小到埃文斯顿(Evanston IL)和圣巴巴拉(Santa Barbara),已经承诺购买100%清洁能源,并设立了相关项目鼓励市民也能这样做。

格林斯堡(Greensburg)和堪萨斯城(Kansas)这两座城市在2007年被龙卷风摧毁。市领导在重建时决定着眼于绿色建设。现在,格林斯堡所使用的能源几乎100%都是可再生的,主要来自风能。据新闻报道,保守党内最受欢迎的T恤衫上,北美大平原镇说道,"格林斯堡-到处都是风(Greensburg —A Wind-Wind Situation)。"

国际上也有很多更引人注目的案例。德国的城镇之间都在疯狂举行一种可再生能源的军备竞赛。北弗里斯兰县(Nordfriesland)目前为260%,普利希尼茨县(Prignitz)为261%,迪特马尔申县(Dithmarschen)为280%。一些小城镇的数值更令人惊诧。拥有900人的克龙普林岑科格(Kronprinzenkoog)现已达到其清洁能源需求的5,000%,并且将剩余的能源售予国家电网。

还有许多来自其他州、地区和国家的数据。我们Mosaic的团队试图跟上其发展进程,但是很难做到。当我们终于将它放在地图上的时候,不出三个月,我们图标上的信息就已经过时了。

最后的障碍

向100%清洁能源过渡是不可避免的。唯一的问题就是,我们需要多久才能做到,到底谁将通过我们需要的投资而受益?

主要的障碍?大量集中的资金

几乎没有资金来源为清洁能源项目进行融资。美国有超过8,000家银行,但是目前只有不到20家有一个专门的部门来为清洁能源进行融资。正因为投资的银行太少,他们为所投资的资本收取高额的利息,这也使得许多非常好的清洁能源项目变得不景气。银行可能会为天然气发电厂的开发商提供非常实惠的500,000,000美元的贷款,但是如果你想要这些银行为屋顶上的太阳能阵列的建设贷款,估计连100,000美元都很困难。

如果我们想要一个新的能源系统,我们需要一个新的金融系统。我们需要一个看起来更像是生态系统的金融系统,它有着许多不同用途的资金赞助,以便发展更多不同的能源基础设施组件。

你知道谁比银行更有钱吗?那就是人民。我们有很多新兴的机会可以利用,使这些资本有其真正的用武之地。

以太阳能为例:在好几个州,新的法律规定可使房屋租赁者有权购买社区太阳能花园和风力农场。我所在的公司,Mosaic,正率先使获取太阳能变得更加容易。全国上下只要是合格的投资者都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投资太阳能项目。我们首次推出了清洁能源个人退休金账户(IRA)。普通的美国人民,他们的退休金账户里19万亿美元的投资,正在悄悄地资助着未来的经济发展。到目前为止,这一资本已锁定了清洁能源市场。

如果我们抓住机会成为清洁能源革命中的投资者,像你和我这样的人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所有者中的一员。而不是权力所限制的终端。我们将会,在很多层面上,发光发热。

试想一下这一改变会有多么的惊人。

试想一下世界各地的人民因投资各家屋顶的太阳能板而获得更好的收益,而不是股票市场。

试想一下那些站在集体所有的风车下耕作和放牛的农民们。

试想一下每天有数十亿美元的利润流向家庭和企业,而不是大型石油和煤炭公司。

100%清洁能源是一项关于富裕和可能性的活动。它是我们都想要努力创造的世界,关系到我们努力推动建设这一孕育了我们的地球,并给我们的孩子留下一个更健康、快乐和繁荣的世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