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年发电900万度 发电船将试水长江
2014/4/23 14:42:11    新闻来源:成都商报

68米长,24.9米宽

船体上安装有15个叶轮,船身上安装有5台发电机组

每个叶片宽幅12米,每个叶轮有8个叶片,3个叶轮带动一个发电机组

发电原理和水电站差别不大

对于发电船基本原理,造船厂罗经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发电船的发电原理和一般水电站并无太大差别,差别只是将发电站建在了船上。利用江水落差带来的动能推动叶轮旋转,叶轮再带动发电机组最终形成电能。根据目前进度,预计7月大船就能完工,进入长江发电。"

年发电900万度 是什么概念?

按五口之家每月用电300~400度估算,一年一个家庭用电5000度,这个发电船900万千瓦的年发电量,可供约2000个家庭使用。三峡电站初期的规划是26台70万度的机组,也就是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年发电量847亿度。整个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是葛洲坝水电站的5倍,是大亚湾核电站的10倍,约占全国年发电总量的3%,占全国水力发电的20%。

昨日上午,泸州合江县焦滩乡神臂城造船厂长江河滩边上,一艘造型奇特的大船,格外扯人眼球。总长68米的大船,船体两边密密麻麻全被叶轮覆盖。这是一艘用来发电的大船!今年7月下水后,大船也将成为万里长江上面第一艘发电船。

优势

不筑坝,不影响航道和环境

将水电项目转化为动产

昨日上午,泸州合江县焦滩乡神臂城造船厂长江河滩边上,一艘造型奇特的大船,格外扯人眼球。去年9月起,合江神臂城造船厂的工人们,就开始为一艘造型奇特的船而忙活着。

发电船的所有人是当地采砂老板白存新,作为一项新型实用技术,白存新现已专利在手。发电船项目也引起了当地海事部门的注意。目前,由泸州海事局牵头的"水车式双轮发电船"科研项目向省交通厅科技处申请立项,并获得省交通厅批准。

整个科研,主要围绕着白存新的发电船进行,"发展水电,大多离不开筑坝。大坝除了耗资巨大外,也会给当地气候环境造成影响。发电船最大优势,就是摆脱了水电项目中大坝的制约。可以做到不筑坝,不移民,不影响航道和环境。"泸州市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此,白存新表示,发电船还有另外一个优点,那就是成功将水电这样的项目,由不动产转化为了动产,"发电船一般停靠在水流湍急的江段。发电船虽然自身没有动力,但通过牵引船牵引,则可实现转移。"

经济账

年发电量900万度

一旦下水,预计四到五年收回成本

正在建设的发电船上,匹配了5个发电机组。总功率为1500千瓦。这也意味着,满负荷运转,每小时可发电1500度。"除去损耗小时可发电约1200度。"白存新说。

在提交给省交通厅的科研项目申报书上,泸州市海事局也对发电船的经济效益作出预期,"年发电约900万度。按上网电价0.28元/度计算,年发电收入252万元。"从最初建设到投入发电,发电船成本约1000万元。"这也意味着,只需四到五年,就能全部收回成本。"白存新信心十足地说。

为了打造这座自己心目当中的船上发电站,白存新现已投入约600万元。这一数据,成都商报记者从神臂城造船厂处得到了证实。

另外,泸州市海事局船检科科长雍光松介绍,发电船这一项目,"此前尚无成功实用先例。我们掌握的情况显示,发电船一旦下水,将成为长江,乃至中国内河当中的第一艘发电船。"

疑虑

如何实现稳定供电?

发电船能否在内河推广?

和风力发电站一样,无污染不耗能的发电船,也面临着同一个难题,那就是如何确保供电的稳定性,"只有确保稳定性,才能实现向国家电网供电。枯水季节和汛期,江水流速肯定会不一样。不过,和风能相比,水能其实更好控制。我现在想到的办法就是控制叶轮的旋转速度。通过改变船的吃水深度来控制叶轮的旋转速度,实现稳定性供电。"白存新说。

白存新说:"我的设想是打造发电船队。制造更多的发电船,发出更多的电。我估摸了一下,长江泸州至宜宾段,至少可以摆放这样的发电船上百艘。"

发电船的出现,会不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江河水电形态呢?对此,泸州市海事局船检科科长雍光松显得颇为谨慎,"我们更倾向于将这艘发电船看做一艘实验船。目前的效益,都只是估算值。究竟能够带来多大的效益,必须营运一段时间后才能得出。另外,和长江上面出现的巨型水电站相比,发电船最多只算小打小闹。我们现在主要着力于探索。只有等到实验成功,那时再说改变不迟!"

五年前,曾设计过一艘发电小船

47年前,白存新出生在长江边上的泸州江阳区弥陀镇。"因为生活,我离不开船。内心深处,我则喜爱船。"15岁起,白存新就开始了自己的船上生涯。这是白存新打造的第二艘发电船了。在这之前,白存新曾将自己的一艘采砂船进行改装。采砂船两侧安装上叶轮,船上安装发电机组。几个月后,白存新心目当中的一座船上水电站开始试运营了。"大约五年前,我对水电项目发生兴趣。为此,我还曾多次前往合江佛宝等地考察。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地点。后来我灵机一动,干嘛不把水电站建在我最熟悉的船上呢。不过,第一艘发电船装机容量不足100千瓦。"白存新说,"要做就做个大一点的。随后,我就拆掉小船,着手打造大船。"白存新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