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加快分布式能源发展 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
2014/4/24 16:39:31    新闻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2014年3月31日,《2014全球智能电网建设分布式能源及技术储备展览会暨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国务院参事、中国机工程系统专委会主任徐锭明先生做了主题为"加快分布式能源发展,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演讲,全文如下:

徐锭明: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

现在中央领导号召我们讲故事,把中国的故事讲好,今天我来讲故事,不用多媒体。今天我认为我的故事还是非常精彩的。第一个故事,最近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组文章,解释了中央三中全会的《决定》,《决定》是有改革论,我们三中全会的《决定》是一套改革论,一本经济学,是一条复兴路,一个中国梦,现在上升到改革的方法论。所以这一组文章是这样讲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分别阐述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制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形成了体大思精的改革方法论,所以今天我第一个就是要从战略思维来看分布式能源,来看储能,来看第三次工业革命。

在改革方法论当中,中央号召我们要有创新思维,是创新给了改革无穷的动力,重塑了整个国家的面貌,所以我们必须要有创新的角度来重塑中国能源未来的面貌,所以今天我进这个会场看到了BEP公司,IBM今天也来了,IBM这本小册子第一句话写得非常好,2020中国未来电力大转型,这就要重塑中国的电力工业,重塑中国的能源工业,这就是我们在座的每个能源工作者要编的第一个故事,未来的中国的能源是什么?未来中国的电力是什么?要站在战略思维高度看待问题,所以今天不讲技术问题,讲战略思维,因为世界最美丽的花朵是思维的花朵,而不是自然的花朵,也不是女人,而是思维,所以这是第一个故事。

大家知道,我们国务院参事,几位参事,两年之间先后两次给国务院总理上书,推动分布式能源,第二个题目从不同的标题看分布式能源和储能及第三次工业革命能源。同志们看到过没有,在2011年几位参事给国务院写了一个报告,题目是什么?大家记住,尤其记者要记住,那时候给国务院写的报告题目是,"关于推进我国分布式能源建设的建议"刚才邓总讲了,总理讲了你们很高兴。再看一看,第二次给国务院写的报告,是什么题目,"关于加快我国分布式能源体系建设的建议",这两个题目是根本不同的,一个是推进分布式能源建设,一个是加快我国分布式能源体系建设,邓总这两句话完全不一样的,这就是战略思维,这就是战略思维,从整体发展未来看中国的能源。我的第二个故事就是从不同的标题看分布式能源的建设。

第三个故事,从丹麦,从德国,从中国的能源看未来的分布式能源,第三次工业革命,今天不知道有没有丹麦的朋友,丹麦是世界上解决能源问题最好的国家。同志们知道,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对世界的经济极大的打击,丹麦人民在这个打击中认识到未来能源的发展,为了挽救500万丹麦人民的未来,为了挽救丹麦的未来,丹麦人民形成了共识,丹麦是一个没有资源的国家,丹麦是一个没有富豪的国家,但是丹麦百姓的意愿全民的行动双管齐下,诞生了今天丹麦可再生能源的体系,走在了世界能源革命的前列,应对了石油危机,现在世界公认丹麦是世界能源问题解决的最好的国家之一。

几十年来,丹麦走了一条和美国完全不同的工业发展路线,30年中,丹麦经济在增长,丹麦能源没有增长,丹麦的二氧化碳在下降,而美国整个GDP在增长,能源在增长,二氧化碳在增长,所以丹麦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创造了世界一个新的能源体系,所谓第一次石油危机催生一个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推动能源革命的国家,丹麦。

同志们知道不知道,丹麦有一个小岛,叫萨姆苏岛,4000人的小岛,完全不用国家,人民自己动手建设了新的能源体系,它现在完全不用化学能源完全用可再生能源,可以向外输送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所以丹麦第一次石油危机以后,催生了一个新的能源体系的国家,丹麦。

第二个故事德国,今天不知道有没有德国朋友?今天我们讨论这个问题,必须看一看2050年德国的能源方案,所以我编了几句话,我说丹麦的今天来之不易,德国的明天令人向往,德国的明天是什么,到2050年德国一次能源当中可再生能源占60%,第二次可再生能源发电占80%,二氧化碳减排比1990年降80%,60%、80%、80%。人们可以讲,丹麦这个小国家,我们不值得学习,德国就不行了,德国有8000万人民,35万平方公里土地,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如果丹麦整个能源体系转变了,我们中国人怎么办?所以在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丹麦的今天,看到德国的明天,在雾霾中的中国走向何方,是建设美丽的中国,向污染宣战,还是向雾霾投降?这是我讲的第三个故事。

最后有几个问题,回顾第三个故事,我写了几句话,今天有没有英国朋友?2003年英国朋友首先向世界提出一个新的概念,低碳经济、低碳革命,美国人写出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本书,真正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发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引擎的,推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车轮的是德国人。中国人怎么办?中国人在雾霾中死亡还是在雾霾中奋起?能源的转型决定着一个国家工业的转型,所以也预示着一个国家的未来的发展,中国的未来能源是什么?是今天我们能源工作者必须回答的问题,我们不能再抽鸦片了,传统能源是鸦片,抽了很难戒掉。所以这就是第三个故事警示,中国人向何处去?

第四个故事,我们离现代化还有多远?这个题目不是我出的,前几天,2月17号《人民日报》有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离现代化还有多远",我把它改成能源,中国能源离世界现代化还有多远,中国人不要吹牛皮,能源这个第一,那个第一,差远着呢,包括电力工业、石油工业、煤炭工业。我就不念了,《人民日报》专门讲了"我们离现代化多远",里面有七个指标,请大家看一看。能源离世界现代化还有多远?小平同志非常伟大,1988年题词要我们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什么是世界?什么是未来?什么是现代化?你要了解这个,否则怎么知道世界、未来和现代化。

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我们非常吃惊,清华大学副校长还有气象局的大专家,我,到了一个社区,社区的一个老太太给我们讲社区的科技,讲大数据,讲Smart,讲太阳能发电,讲3D打印,我们这里还在争论,什么叫分布式?什么叫储能?什么叫大数据?英国已经落实到社区,23000人的社区,500个嘉宾,建了32个太阳能的发电站,家庭发电站,老太太给我们讲,他们的活动怎么样从大数据,数据仓库变成数据可视,我们几位都是专家,清华大学副校长,我搞了一辈子能源了,还有气象局的大专家,请一个英国老太太给我们讲这个。

 

回来我想写一篇文章,眼睛不好,没有写,题目定了,从英国社区活动看世界科技的现实,我们还在争论是不是大数据,是不是Smart,人家是到每个家庭去测量,你用电器今后和智能电网怎么连接,小孩子在那儿画画,神笔马良,画了画以后,牛津大学大学生用3D打印机帮他用巧克力画的画打出来,在座很多同志还没有看过3D打印,而在英国一个小孩子就在看3D打印,就看我们和世界有多远,我们和现代化有多远。所以地球人都知道,中国人不知道。

小平同志非常英明伟大,让我们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是世界?什么是未来?什么是现代化?109岁的老人,告诉我们,什么叫现代化,两句话,第一,人体的独立移动,第二,自由移动,第三,人脑袋独立思考,他讲什么叫世界,中国是世界大国,中国不是世界性国家,因为你不了解世界,40多年前,世界人民喊一个口号,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不理解,我们那时是保卫毛主席,打倒刘少奇,打倒邓小平,1972年,20年以后世界人们提的可持续发展。去年世界人民又提了一个口号,中国的能源界不知道,没人响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在《人民日报》写了一篇文章,人人共享可持续能源是未来世界模板关系的模式,2012年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可持续能源年,很遗憾,我们国内没有共同响应。所以让你了解世界,你了解吗?世界人们在想什么?这就是这个故事。

下面一个故事,从雾霾看分布式能源,这两天雾霾纷纷又来了,前两天《人民日报》报道了,不知道各位能源工作者看了没有?"十二五"规划的终极评估24个指标,两个指标可以超额完成,18个指标可以完成,有4个指标难以完成,同志们,4个难以完成的指标,每个都和能源相关,看了都丢脸,能源工作者,24个指标,4个难以完成的指标每个都是和能源有关的。雾霾来了,雾霾是谁,雾霾就是能源搞的,你搞的,我搞的,所以我写了,雾霾天气的问题,扯淡,写了几句话,雾霾不能赖天气,治霾不能靠天气,雾霾能源是元凶,雾霾天气是帮凶,治霾天气不可求,我们现在靠天气吃饭,风大了,沙尘暴来了,风小了,雾霾刮不掉,很麻烦,治霾关键在于人,现在老百姓讲天气如此糟糕,只见消退不见腰。能源消费要革命—低碳,生活方式的变革—绿色,保护生态讲究好—同生,善待自然讲保护—共融,竖着念,低碳、绿色、同生、共融。

联合国方案里面有句话,我们不仅仅继承了父辈的地球,而且借用了儿孙的地球,我们搞这个就是为子孙种的来年谷,修去来先福,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要保护它,所以我们伟大的作家莫言讲了,十分聪明用五分,留下五分给子孙吧,我们不要太聪明了,太聪明了,我们子孙就没有发展余地了。所以环境质量和环境意识是衡量一个国家和文明程度的标准,我们要响应重要的号召,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所以未来能源是什么?

我今年给大家提一个题目,我正在研究,未来能源必须画五张图到六张图,什么叫生态,生态是活的,生态是可以平衡的,生态能够治愈的,看了《觉悟》这本书,我写了一首诗,依然依赖平衡,生命全在循环,你我互为摇篮,同体共生繁荣,第三句话很多人不理解了,你我互为摇篮,生态是没有坟墓的,不是从摇篮到坟墓,而是从摇篮到摇篮,所以我们能源要建设能源生态体系促进能源生态文明,今后每个地区的能源是什么,必须画五张图到六张图,第一张图红色图,太阳能图,第二张图绿色图,生物质能图,第三图风电图,白色的,没有颜色,第四张图地热能图,黄色的,第五张图画的是黑色图,煤炭石油天然气,如果靠海边的话再加一张图海洋能图。所以未来的生态能源我们能源从清洁能源到绿色能源最后到生态能源,把能源工作写在生态文明当中的。

所以我们画六张图建设能源生态文明,促进生态文明,从整个生态系统,从整个生物圈看我们的能源,第三次工业革命之后能源工作,能源体系,从第一次能源革命体系,集中生产统一分配,未来的能源是分散生产联网共享,千百万人生产可再生能源,联网共享可再生能源,这就是未来能源。所以我们中国人看不见,未来的可再生能源,可能是免费的,我们不相信。这几个故事提出来与大家共同讨论,我希望我们中国人能够走到世界前面去,不要跟着后面,人家外国小孩都知道的事情,我们专家们都在讨论,小平同志非常伟大,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的都是好猫,不要再争论了,今天我们需要绿色猫,低碳猫,能够可持续发展的猫。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