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葛洲坝集团:探索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推进余热发电系统
2014/4/28 13:38:05    新闻来源:葛洲坝集团
  国家建设生态文明,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导向,为葛洲坝水泥公司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指导意见》的指引下,该公司重点围绕节能减排及资源综合利用,进军节能环保新兴业务,实现由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业务向清洁高效的现代产业转变。
  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
  近年来,该公司围绕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先后实施了能源管理中心项目、电机节能改造、石灰石尾矿综合利用、水泥窑余热发电等创新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为贯彻落实国家 "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2012年水泥公司提出了能源管理中心系统建设项目。能源管理中心是一个集过程监控、能源调度为一体的公司级管控一体化计算机控制系统。能源管理中心的建立,对水泥公司能源系统的统一调度、提高环保质量、降低产品能耗、提高劳动生产率都起到了十分显著的促进作用,提高了能源综合利用能力。
  推进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是水泥公司节能工作的重点。七个所属子公司(厂)年余热发电约4.2亿度,相当于节约标煤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水泥余热发电项目实现余热回收和发电、并网的全过程自动控制,具有利废、环保、节能三重效果。"余热电站发电量可满足水泥生产线用电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吨熟料成本大幅度降低,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刘生超说。
  水泥行业是吸污纳废的重要领域,水泥公司在水泥生产过程中积极利用湿粉煤灰、脱硫石膏、石灰石尾矿等低价格工业废弃物代替高价格的传统混合材,通过技术创新,精确优化控制配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3年,水泥公司综合利用废渣达400万吨以上。
  近两年,水泥公司还先后对水泥窑、磨系统的生产设备进行提产降耗改造,改造后设备开机临停率大幅下降,产质量大幅提升,吨水泥综合电耗、煤耗全部达标,综合成本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质量与成本完美对接,实现高产稳产,科技攻关产生巨大效益。
  进军环保新兴业务领域
  强化创新主体地位,是水泥公司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水泥公司通过推进相关业务领域新型技术研究,发展环保新兴业务,促进转型升级。
  2014年,水泥公司和湖北大学联合启动了"工业固体废弃物再生资源深度循环综合利用成果转化与示范"研究项目,并获得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立项。该项目实施后,可实现有色金属冶炼渣再生资源深度循环的高附加值有效利用及冶炼渣的无害化清洁处置,为水泥公司绿色生态水泥开发铺平道路。
  水泥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成立了研究院。2013年11月,由水泥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产业集团及自然人股东共同出资组建的葛洲坝武汉道路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将建设成为在国内领先、具有一定国际地位的新型道路建筑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基地。"研究院将重点在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方面,特别是在磷渣深度开发利用上,拟定了多个研究课题,通过科技项目的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水泥公司低碳、绿色发展。"刘生超说。
  我国每年产生城市垃圾排放约1.5亿吨,而且,每年以9%的速度迅猛增长,逐渐呈现出垃圾包围城市的格局,由此催生了城市垃圾处理的新兴业务。
  利用新型干法回转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是水泥公司的优势,其好处是避免二次污染,利用水泥窑内高温和碱性气体环境,吸收和处理垃圾产生的二恶英等有害气体,使垃圾处理达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水泥公司规划在"十二五"期间积极参与城市环境建设,承担处理城市垃圾的责任,减缓城市生活垃圾压力,全面启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率先将在葛洲坝老河口水泥公司试点,建设配套的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设施,并逐步向所属其他子公司日产48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全面推广应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