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最美电建人】于峰:80后劳模的坚守
2014/4/30 13:49:18    新闻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施工企业的工作性质,注定了长期在外漂泊,有失就会有得,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在2014年水电十三局工作会上表彰的2012—2013年度11名劳模中,中西非经理部副总经理于峰榜上有名,然而这个年轻的80后劳模并没有出现在颁奖现场,彼时的他还坚守在万里之外的刚果(布),奋斗在编投标坚守的第一线。
类似的情景发生在五年前,2009年2月于峰的胖儿子出生,他没有现身在医院产房,依然是在地球的另一端,负责坦桑尼亚供水三标的收尾工作。当时项目保修期结束,正式竣工,大部分人已经回到国内,由于对项目情况最熟悉,于峰被留了下来,负责技术、账单结算、竣工图纸报批、现场移交等工作,到3月3日拿到业主返还的履约证书回国探亲时,孩子已经出生11天了。
遥远的路,不能抬腿就走。"回家"这个词,对于峰来说太苛刻了。
"施工企业的工作性质,注定了长期在外漂泊,有失就会有得,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走下去。"两件大事均未赶上,让这个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成熟不少的80后还是感到些许失落,"虽然青春不会回来,但家门是永远敞开的,我趁着年轻要好好奋斗,给未来增加积累。"当然还有80后的积极乐观。
水电十三局工作会过后,于峰参与编投的刚果(布)姆皮拉区市政道路第二标段中标;两个月后,贝宁73公里公路喜获第一标,为水电十三局成功开拓了中西非市场的第二个国家。
就是这个听口音是当地人、看样貌像韩国人、瞅肤色似非洲人、翻护照却是山东人的80后,在同事们眼中,却有着超越年龄的沉稳和干练。
在学习中积累
2006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于峰只身来到来到坦桑尼亚供水项目,踏上了他的海外工作旅程,面对着一望无际的东非大草原和一窍不通的斯瓦西里语,有些茫然失措。
"开始几天确实不适应,也知道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便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于峰说,"从一名大学生到现场技术员其实是一个自然的角色转换,关键是给自已一个明确的定位和目标。"
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在平常的工作中运用得较少,于峰的所学基本都来自施工现场,他说:"工人师傅是非常质朴的,他们有丰富的专业技术经验,从他们的身上我学到了难能可贵的认真执着的工作精神。"
由于经常跟当地的施工人员交流学习,而且因为其中一个施工员的英语说得很好,大约三个月,于峰就学会了用斯瓦西里语进行简单交流。
再后来,熟练掌握斯语的他开始协调和当地政府部门的关系。
2011年,水电十三局承建刚果(布)凯塔公路项目,这是公司进入中西非市场的第一个重要项目,有着丰富施工和对外交流经验的于峰被任命为商务经理,担任市场开发的重任,开始转战法语市场。
没有任何招投标经验,再一次面对陌生的语言,困难又接踵而至。
于峰说:"其实我还是比较喜欢挑战的,因为挑战和机遇并存,编投标和法语对我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会。有宝贵的学习提升机会,我就不会错过。"
刚开始,于峰拿已经投过标的项目进行学习,反复研究,考虑欠缺的地方经领导指正后马上改正,并结合自身经验,不断练习总结,直到对刚果(布)市场有了充分了解。
谈到学法语,于峰觉得难度要比斯瓦西里语和英语大一些,学习速度也没有之前快,一般谈事情都带着翻译一起,边听边学。
"刚到刚果(布)的时候,于峰每天早上六点就起床学习法语,不到半年的时间,他的法语水平就接近半个翻译了,日常交流大概都能听懂了。"曾经和于峰共事过的法语翻译邓健健说,"有一次投标,时间很紧张,他一直忙到凌晨5点才做完,谁知早上7点,他又起床接着帮我们装订标书,当时我们都惊呆了。"
在谈判中成长
2009年,于峰在肯尼亚锡卡公路项目,和同事沙晶、刘伟翌等人共同负责项目的前期拆迁和找料等工作。
"拆迁需要同时协调供水公司、电力公司、电信公司以及业主代表等各方关系,同主要负责人建立良好联系,就能使几家公司按照我们现场的施工进度,优先考虑我们标段的拆迁工作。"于峰介绍道,"但当地拆迁分包商工作效率比较低,而且没有加班的习惯,如何想办法与他们沟通、让他们加快拆迁的进度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时,供水公司安排工作没有开挖、铺管、试压、冲洗、消毒、连接等流水作业思路,往往只考虑单项工程,工作效率低。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于峰便建议供水公司下分工序流水作业,使得进度大大提高,还给分包商提供了如用汽油机注水、提高打压效率等技术支持,使第二标段在三个标段中最早完成拆迁任务。
"于峰和我在一个办公室,在拆迁这项艰巨的任务面前,连续好几天加班是很经常的事情。拆迁分包商不干活的时候,于峰就带着我们自己动手干,下雨天也是如此。"和于峰住在同一个宿舍的沙晶回忆道,"大半夜当我们都熟睡的时候,如果听到有人推门进来,大家脑子里闪过的肯定是——于峰又加完班回来了。"
刘伟翌一直对于峰能够快速找到项目需要的毛拉姆料佩服有加。"能够找到运距合适、质量好且价格合适的毛拉姆料不容易,我们每天开车出去找料,满咖啡园转,挨家挨户地问。有一次我们开车出去找料,在距离工地大约10公里的监狱周围发现了毛拉姆料,于峰就开始和监狱长谈判借土。"这件事一直让刘伟翌津津乐道,"在国内的时候没见过监狱,倒是见识了一下国外的监狱。"
"当时,监狱门一道道打开,还真有点儿害怕。"于峰笑着说,"监狱长要求给他们维修车棚和围墙,我们根据维修量估算了一下价格,然后算了一下我们取料的成本,觉得挺合适,就这样谈成了。"
"谈判关键是找到他们的主要负责领导,而且找出他们迫切需要我们协助解决的问题。这样成功率几乎百分之百。"每经历一次事件,都让这个80后成长一次。
在挫折中进取
作为一个80后,把领导交代的所有事情都处理得井井有条实属不易,殊不知,在这背后,于峰也经历了痛苦的自我否定期。他用了"崩溃"二字来形容当时的感受。
刚果(布)凯塔公路工程初期,于峰负责过一段时间的清关、大宗物资采购发运、项目保险谈判、当地油料供应商谈判等工作。
凯塔公路项目的货物进口牵扯到一个第三国转运的问题,两个海关清关,比较复杂;大宗物资的采购发运,需要联系钢筋、沥青供应商,比较价格、签署合同、督促发货;因为项目要开工,这些物资缺一不可,非常关键。
"之前没有接触过此类工作,那段时间我的压力非常大,几乎崩溃。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担心自己工作失误,对项目的生产造成影响,另外一方面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于峰说他经常会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能像之前处理事情那样,感觉游刃有余呢?是自己能力达不到还是确实事务太繁杂?"那段时间,他常常夜不能寐。
还好有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再坚持一下就能够挺过去,挺过去了会收获很多"。
时间总会证明一切,面对新的困难于峰没有退缩,他选择了坚守。2013年4月23日,他被公司任命为中西非经理部副经理;一年以后,他获得了公司2012—2013年度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当问到想对刚参加工作不久的"80、90" 后们说些什么的时候,于峰思考了很久:"既然选择这个行业,就要多一份努力和珍惜,少一些抱怨;要始终坚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在过程中用心体会和积累;要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在挫折中才能进取。"
在这个典型的山东大汉身上,始终都能找到那份坚毅和刚强。
刚果(布)卫生部长和于峰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