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大唐仙女堡水电厂4月发电量创历史新记录
2014/5/5 23:10:25    新闻来源:茂县天龙湖电力公司

  4月以来,茂县天龙湖电力公司仙女堡水电厂坚持以"价值思维,效益导向"为指导,持续强管理、精运行、扩市场,确保发电负荷率一路冲高,领跑区域。 截至28日,该厂连续满负荷发电突破13天,月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50%,创历史新高。

  为保证负荷"峰尖"顶得上,发得稳,该厂制定出严密管理措施,确保生产安全。一是以春检、汛检为契机,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重大危险源治理;二是加强设备巡检,对发现的设备故障做好趋势分析,争取错峰进行消缺;三是制定合理的设备轮换周期,对备用设备进行精心维护,提升机组健康水平;四是狠抓过程管控,强化预防培训和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五是全面排查治理人员、设备、作业环境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六是合理控制机组年度检修进度和检修质量,确保提前完工抢占早汛发电良机。

  面对有利水情,该厂优化调度精运行,提前加大机组出力,腾出预留库容迎接汛期洪水,进一步凸显出水库调节优势,确保抢发电量前于洪入库;积极与政府防汛办、上游电厂进行协调,建立起流域水情共享机制,及时了解上游电站的入库水情和出力情况,结合本厂每个水位段的发电水平、结算水平和整体运行水平,深入挖掘出水轮机组的经济运行能力和节水增发潜力;同时,为减少非泄洪性弃水,该厂充分利用气象部门提供的短期天气预报对来水情况进行预判,为准确申报下阶段发电负荷,杜绝常规性弃水奠定了基础。

  面对四川电力市场供大于求的总体趋势,该厂坚持"精兵强将抢电量,凝心聚力扩市场"的工作思路,积极与政府部门、经信委、电网调度中心保持协调联络,力争计划争取和计划兑现同步落实。同时,该厂从大局出发,以保稳定、维护各方利益角度衡量,仔细研究复杂电价中存在的逻辑,巧打电网负荷峰、谷平衡点,实现量、价互补,增量又增收。此外,为配合好库区下游河道边坡及民用桥梁建设施工,该厂千方百计协调好政府、电网、电厂、居民四方关系,争取到更具领先优势的负荷率,为进一步实现电量大提升奠定起基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