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发电行业如何把握当前阶段性特征
2014/5/7 14:06:46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电行业经过11年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2009年以来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推创新、强管理",五大发电集团均加入了世界企业500强,全部获得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基本实现了"行业复兴"。目前,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代表的发电行业仍处在一个发展机遇期,更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但是,面对复杂多变的政策市场环境以及新挑战、新任务,发电行业如何实现"新超越、新突破"、打造行业"升级版",成为发电人特别是发电"巨头"面临的共同课题。打造发电行业"升级版",首先要正确把握发电行业目前的阶段性特征:

1、我国经济增速换档,社会用电增长放缓,发电量竞争加剧。我国经济已从过去高增长(10%以上)转换到目前中高速增长(7%-8%),进入到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已从"十一五"时期13%-15%的增长下降到近两年5.5%-7.5%增长。据中电联预测,2020年之前,大概保持在6.3%-7.3%、平均6.8%的增长。

与此同时,2008年以来电力市场呈现总体平衡甚至相对过剩现象,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在2004年达到一个历史高点(5455小时)后连续5年下降,2010、2011年略有恢复后,近两年再次下降,在4500小时左右徘徊。随着煤价下降,火电边际贡献提高,近两年来发电企业发电量竞争非常激烈。

由于上述倒逼机制,发电行业已逐步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调整"。可以预见,未来发电行业的发展速度将进一步减缓,但电源结构调整的力度会更大,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的要求会更高。

2.煤炭市场总量过剩,业内自产煤不断增加,既催生新的煤电互保举措,也挑战既有的煤电联动政策。2011年末以来,受需求下降、进口增加、产能释放等因素影响,煤炭总量过剩,煤价持续回落,由卖方市场反转为买方市场,一些产煤大省政府纷纷出手干预,推出"煤电互保"措施。同时,对发电行业影响双重:火电企业扭亏增盈,业绩"抢眼";煤炭板块自产煤增加,销路不畅,效益下滑。2013年五大发电集团煤炭产量达到2.51亿吨,几乎是2008年的3倍,但发生了近年来首次亏损。发电行业也在重新思考煤电一体化发展问题,预调微调产业结构调整的节奏与方针。

2008-2011年,煤价暴涨,催生煤电联动政策,但为保障民生,上网电价多次未调整到位,火电板块还是连年亏损,随着2012年煤炭"十年黄金期"的结束,火电扭亏为盈,现有的煤电联动政策是否继续保留或作新的调整,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去年 9月,国家下调火电上网电价,提高环保电价和除尘补贴及新能源补贴,向社会传递出总体电价水平基本不变、着力调整电价结构、促进火电节能减排和鼓励清洁发展的强烈信号。从近期看,火电企业面临上网电价下调和煤炭运费上涨的双重压力;从长远看,各级政府是不是最终放权于市场,还煤炭市场一个本来面目,并在发电侧实行"竞价上网",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3.非电产业盈亏分化,资产负债率仍然偏高,转方式、调结构面临新挑战,盈利保障压力仍然不小。2013年火电业绩最为"抢眼",五大集团总计盈利545亿元,占利润总额的73.6%,成为2008年以来最为强势的反弹。但是,非电产业由于市场变化快,出现了盈亏分化:科技、环保、金融、物流等非电产业快速发展,利润贡献度不断提高;煤炭、煤化工、铝业等非电产业盈利普遍下降,甚至亏损。2013年五大发电集团煤炭产业(含煤化工)只有一家盈利,四家亏损,共计亏损24.4亿元,成为负面拉动的最大因素。

近年来,发电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开始稳中有降。但是,2013年五大发电集团平均资产负债率仍高达84%,相对于同期113家央企63.3%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已连续8年高位运行;财务费用总计1851.2亿元,相当于同期利润总额的2.5倍。降低资产负债率、去"杠杆化"的任务紧迫而艰巨。

在发电企业继续控制投资规模,千方百计开展资本运作,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客观上要求行业持续盈利,提高盈利保障能力。据分析,2013年五大发电平均营业利润率6.62%、成本费用利润率7.03%,只是恢复到"正常合理"的盈利水平,首次超过央企平均水平,仍低于同为能源央企"三桶油"的盈利水平,更远低于神华的盈利水平。而且火电企业连续亏损四年,2012才开始转折向好,历史欠帐没有消化完,至今仍有近30%的亏损面。

4.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减弱,节能减排、电源结构调整压力剧增,清洁发展可望再度提速。2008年以来,发电行业加快调整电源结构,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13年底,我国煤电装机容量占比已下降到70%以下,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燃气发电等清洁发电装机比重已提高到37%(4.61亿千瓦),发电量占比26%(1.4万亿千瓦时)。但是,与环保的倒逼机制、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建设还有不小的差距。

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发电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发电行业作为节能减排的重中之重,一方面火电未来发展空间越来越小,电源结构必须持续优化,更加突出"清洁发展",具体要大力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发展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另一方面对现役燃煤电厂要加大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投入和节能降耗改造,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因此,调整结构对发电行业仍很急迫,治理雾霾对发电企业的挑战还很严峻。

 

5.发电侧政府定价、计划电量、项目审批盛行,电力市场化改革大势所趋。目前,电力行业除发电环节已基本进入市场竞争外,输电、配电和售电等三个环节仍融合在一起,总体上市场化程度低、垄断特征明显、价格体系不完善、非公经济地位低、政府干预力度大。例如,电价机制总体上进展不大,电价信号没有起到对电力投资、供求关系、资源配置、节能减排的引导作用。目前,发电企业每年的发电量计划,仍由省级地方政府经信委、省电网公司联合下达,如何多争到基数内电量计划成了发电企业的"要务"。另外,长期以来,发电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没有落实,电源项目无论大小,都要核准,而且环节多、程序杂、时间长、效率低,与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不相适应,容易错失市场机会。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可以预见,随着改革措施的落地,将推动发电行业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配置资源。

6.抓住改革机遇,迎接改革挑战,创新体制机制正当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告后,社会反响强烈,中石化、中电投等能源企业纷纷作出反应。2014年成为深化改革之年,"两会"上又围绕国资国企改革作了新的部署,如要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电力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提高央企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等。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形势下,发电行业要关注改革动向,顺应改革大潮,抓住改革机遇,迎接改革挑战,分享改革红利,并积极推动行业自身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可持续发展。

针对上述六个阶段性特征,个人认为,要打造发电行业"升级版",今后一个时期总的发展思路,是要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电力产业发展规划,适应国内外"清洁、安全、高效、可持续"的能源发展新趋势,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为主线,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努力提升发展质量、经济效益和社会形象,进入到"绿色低碳、价值提升、风险可控、市场化运作、主营业务突出、产业链完善、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发展新阶段。

(作者系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企业管理与法律事务部主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